Python + Selenium(六)网页元素定位(五)标签名和链接文本定位

tag name

tag name 为标签名定位,使用网页元素的标签名如a, div, input, span 等

但是有一个问题,常见的标签名比如

在同一个页面上有非常多。会不会觉得 tag name 没什么用呢?

当然普通的模拟操作是不大有用,这个重复性实在太高了。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比如需要使用 body、html、head 这些元素的时候, tag name 就有用了。

另外批量处理某些标签的时候,也可以使用 tag name。

在代码中的写法如下:

driver.find_element_by_tag_name("body")

在 console 中验证唯一性的代码为: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body')

link text 与 partial link text

link 定位与前面几种定位方法不同,是一种特殊的定位方式,专门用来定位文本链接的,也就是 <a> 标签。

链接文本在 HTML 页面上普遍存在,只要是 <a> 标签,都可以使用 link text 定位,既精确又高效。

一般一个页面不会出现两个文本相同的 <a> 标签,因为如果出现,会让用户疑惑

我们试试用这种方法来定位百度右上角的链接:

代码如下:

driver.find_element_by_link_text("新闻")
driver.find_element_by_link_text("地图")

注意:
这种方式有一个缺点,就是在这些链接文本中有空格或其他字符,在页面或者开发者工具中不太容易注意到,那么这种情况就会导致定位失败。因此使用时最好从开发者工具中去复制文本。

Partial link text 是 link text 定位的一种补充,比如上面提到的可能有空格或其他字符,或者链接地址特别长的时候,或者链接中有部分文本是变化的。

那么可以取链接中的一部分来进行定位,当然这种方法的精确性就不是那么容易保证了。
比如上图百度首页中的hao123,我们可以写为:

driver.find_element_by_partial_link_text("hao")

验证 link text 是否唯一的方法只有借助 JQuery 和 xpath 了:

// link text
$x('//a[string()="这里输链接文本"]')
// partial link text
$x('//a[contains(string(), "这里输链接文本")]')

注意,这不是特别精确的验证。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