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量图形(vector graphics)和位图图像(bitmap)以及分辨率概念

第一篇:凭心而论、客观地认识矢量图形与位图图像http://www.dzwebs.net/2003.html
学习过物理的人都明白,矢量有大小和方向,而标量只有大小却没有方向;
  但是在计算机里面,图形图像不以标量和矢量区分,而是以矢量图形和位图图像区分;
  那么,什么又是矢量图形、什么又是位图图像呢?
  下文,我们就一起来学习这一概念吧!
  一、端正自己对计算机图形图像的态度
  计算机绘图分为位图图像和矢量图形两大类,首先说明,位图图像和矢量图形没有好坏、孰优孰劣之分,在不同的用途存在其自身的优点。因此,整合位图图像和矢量图形的优点,才是处理数字图像的最佳方式。
  二、概念认识
  ①位图图像
  位图是像素集合,它是由无数个像素点组成;
   平时我们看到的很多图像(如数码照片)被称为像素图(也叫点阵图、光栅图、位图),它们是由许多像小方块一样的像素点(Pixels)组成的,位图中的像素由其位置值和颜色值表示。比如网页里通常的图片都是72DPI,意思是每平方英寸里有72个马赛克一样的方点。
  位图放大或缩小以后会出现据齿(马赛克出现了),即失真、变模糊。
  用途是:
  位图能很真实的反映现实的东西。可以复制粘帖,变形,效果处理,色彩调整。
  精典位图软件:PhotoShop、FireWorks;
  ②矢量图形
  一个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矢量图,无论您再怎么放大或缩小图形的尺寸,边缘都不会产生据齿(不会失真,即不会变模糊),矢量图可以切割成位图,不过反过来把位图转换为矢量图技术上比较难实现,目前flash和cd都可以转,但转换效果不是很理想。  
  矢量图是用一系列计算指令来表示的图,它由矢量轮廓线和矢量色块组成,文件的大小由图像的复杂程度决定,与图形的大小无关,并且矢量图可以无限放大而不会模糊。 
  因此矢量图是用数学方法描述的图,本质上是很多个数学表达式的编程语言表达。画矢量图的时候如果速度比较慢,你可以看到绘图的过程。你可以把矢量图理解为一个“形状”,比如一个圆,一个抛物线等等,因此缩放不会影响其质量。 
  用途是: 
  矢量图一般用来表达比较小的图像,移动,缩放,旋转,拷贝,改变属性都很容易,一般用来做成一个图库,比如很多软件里都有矢量图库,你把它拖出来随便你画多大都行。现在很多标志设计,时尚商业插画都是用矢量来表达,因为印刷清晰。
  精典矢量软件:Flash、CorelDRAW;
  知识扩展:
  一、分辨率 
  分辨率用于衡量图像细节的表现能力,在图形图像处理中,常常涉及到的分辨率的概念有以下几种不同的形式:
  ① 图像分辨率 
  图像分辨率是指单位图像线性尺寸中所包含的像素数目,通常以像素/英寸(ppi)为计量单位.打印尺寸相同的两幅图像,高分辨率的图像比低分辨率的图像所包含的像素多.例如:打印尺寸为1×1平方英寸的图像,如果分辨率为72 ppi,包含的像素数目为5184(72×72=5184).如果分辨率为300ppi,图像中包含的像素数目则为90000.高分辨率的图像在单位区域内使用更多的像素表示,打印时它们能够比低分辨率的图像重现更详细和更精细的颜色转变。
  要确定使用的图像分辨率,应考虑图像最终发布的媒介。如果制作的图像用于计算机屏幕显示,图像分辨率只需满足典型的显示器分辨率(72 ppi或96ppi)即可。如果图像用于打印输出,那么必须使用的高分辨率(150 ppi或300ppi),低分辨率的图像打印输出会出现明显的颗粒和锯齿边缘。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原始图像的分辨率较低,由于图像中包含的原始像素的数目不能改变,因此,简单地提高图像分辨率不会提高图像品质。
  ②显示器分辨率
   显示器分辨率是指显示器上每单位长度显示的像素或点的数目,通常以点/英寸(dpi)为计量单位。显示器分辨率决定于显示器尺寸及其像素设置,PC显示噈典型的分辨率为96 dpi。
  在平时的操作中,图像像素被转换成显示器像素或点,这样,当图像的分辨率高于显示器的分辨率时,图像在屏幕上显示的尺寸比实际的打印尺寸大。例如,在96 dpi的显示器上显示1×1平方英寸、192像素/英寸的图像时,屏幕一将以2×2平方英寸的区域显示。图4是620×400像素的图像以不同的显示器尺寸及显示分辨率显示的效果。
  ③打印机分辨率
  打印机分辨率是指打印机每英寸产生的油墨点数,大多数激光打印机的输出分辨率为300dpi ~600dpi,高档的激光照排机在1200dpi以上。打印机的DPI是印刷上的计量单位,指每平方英寸上印刷的网点数。印刷上计算的网点大小(Dot)和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像素(Pixel)是不同的。
二、色彩模式 
  在进行图形图像处理时,色彩模式以建立好的描述和重现色彩的模型为基础,每一种模式都有它自己的特点和适用范围,用户可以按照制作要求来确定色彩模式,并且可以根据需要在不同的色彩模式之间转换。下面,介绍一些常用的色彩模式的概念。
  ①RGB色彩模式
  自然界中绝大部分的可见光谱可以用红、绿和蓝三色光按不同比例和强度的混合来表示。RGB分别代表着3种颜色:R代表红色,G代表绿色、B代表蓝色。RGB模型也称为加色模型,如图5所示。RGB模型通常用于光照、视频和屏幕图像编辑。
  RGB色彩模式使用RGB模型为图像中每一个像素的RGB分量分配一个0~255范围内的强度值。例如:纯红色R值为255,G值为0,B值为0;灰色的R、G、B三个值相等(除了0和255);白色的R、G、B都为255;黑色的R、G、B都为0。RGB图像只使用三种颜色,就可以使它们按照不同的比例混合,在屏幕上重现16581375种颜色。
  ②CMYK色彩模式 
  CMYK色彩模式以打印油墨在纸张上的光线吸收特性为基础,图像中每个像素都是由靛青(C)、品红(M)、黄(Y)和黑(K)色按照不同的比例合成。每个像素的每种印刷油墨会被分配一个百分比值,最亮(高光)的颜色分配较低的印刷油墨颜色百分比值,较暗(暗调)的颜色分配较高的百分比值。例如,明亮的红色可能会包含2%青色、93%洋红、90%黄色和0%黑色。在 CMYK 图像中,当所有4种分量的值都是0%时,就会产生纯白色。CMYK色彩模式的图像中包含四个通道,如图6所示。我们所看见的图形是由这4个通道合成的效果。
  在制作用于印刷色打印的图像时,要使用CMYK色彩模式。RGB色彩模式的图像转换成CMYK色彩模式的图像会产生分色。如果您使用的图像素材为RGB色彩模式,最好在编辑完成后再转换为CMYK色彩模式。
  ③HSB色彩模式
  HSB色彩模式是根据日常生活中人眼的视觉特征而制定的一套色彩模式,最接近于人类对色彩辨认的思考方式。HSB色彩模式以色相(H)、饱和度(S)和亮度(B)描述颜色的基本特征。
  色相指从物体反射或透过物体传播的颜色。在0到360度的标准色轮上,色相是按位置计量的。在通常的使用中,色相由颜色名称标识,比如红、橙或绿色。
  饱和度是指颜色的强度或纯度,用色相中灰色成分所占的比例来表示,0%为纯灰色,100%为完全饱和。在标准色轮上,从中心位置到边缘位置的饱和度是递增的。
  亮度是指颜色的相对明暗程度,通常将0%定义为黑色,100%定义为白色。
  HSB色彩模式比前面介绍的两种色彩模式更容易理解。但由于设备的限制,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时,要转换为RGB模式,作为打印输出时,要转换为CMYK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HSB模式的使用。
  ④Lab色彩模式
  Lab色彩模式由光度分量(L)和两个色度分量组成,这两个分量即a分量(从绿到红)和b分量(从蓝到黄),如图8所示。Lab色彩模式与设备无关,不管使用什么设备(如显示器、打印机或扫描仪)创建或输出图像,这种色彩模式产生的颜色都保持一致。
  Lab色彩模式通常用于处理Photo CD(照片光盘)图像、单独编辑图像中的亮度和颜色值、在不同系统间转移图像以及打印到PostScript(R)Level 2和Level 3打印机。
  ⑤Indexed Color(索引)色彩模式 
  索引色彩模式最多使用256种颜色,当您将图像转换为索引色彩模式时,通常会构建一个调色板存放并索引图像中的颜色。如果原图像中的一种颜色没有出现在调色板中,程序会选取已有颜色中最相近的颜色或使用已有颜色模拟该种颜色。
  在索引色彩模式下,通过限制调色板中颜色的数目可以减小文件大小,同时保持视觉上的品质不变。在网页中常常需要使用索引模式的图像。
  ⑥Bitmap(位图)色彩模式 
  位图模式的图像只有黑色与白色两种像素组成,每一个像素用“位”来表示。“位”只有两种状态:0表示有点,1表示无点。位图模式主要用于早期不能识别颜色和灰度的设备。如果需要表示灰度,则需要通过点的抖动来模拟。
  位图模式通常用于文字识别,如果扫描需要使用OCR(光学文字识别)技术识别的图像文件,须将图像转化为位图模式。
  ⑦Grayscale(灰度)色彩模式 
  灰度模式最多使用256级灰度来表现图像,图像中的每个像素有一个0(黑色)到255(白色)之间的亮度值。灰度值也可以用黑色油墨覆盖的百分比来表示(0%表示白色,100%表示黑色)。
  在将彩色图像转换灰度模式的图像时,会扔掉原图像中所有的色彩信息。与位图模式相比,灰度模式能够更好地表现高品质的图像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一些图像处理软件允许您将一个灰度模式的图像重新转换为彩色模式的图像,但转换后不可能将原先丢失的颜色恢复,您只能为图像重新上色。所以,在将彩色模式的图像转换为灰度模式的图像时,应尽量保留备份文件。
第二篇:常见的图形图像格式介绍 
http://www.dzwebs.net/2005.html
一、图像格式概念介绍
  图像格式是指计算机中存储图像文件的方法,它们代表不同的图像信息——矢量图形还是位图图像、色彩数和压缩程度。图形图像处理软件通常会提供多种图像文件格式,每一种格式都有它的特点和用途。在选择输出的图像文件格式时,应考虑图像的应用目的以及图像文件格式对图像数据类型的要求。下面我们介绍几种常见的图像文件格式及其特点。
  二、图像格式介绍
  ①PSD格式 
  PSD是Photoshop特有的图像文件格式,支持Photoshop中所有的图像类型。它可以将所编辑的图像文件中的所有有关图层和通道的信息记录下来。所以,在编辑图像的过程中,通常将文件保存为PSD格式,以便于重新读取需要的信息。
  但是,PSD格式的图像文件很少为其他软件和工具所支持。所以,在图像制作完成后,通常需要转换为一些比较通用的图像格式,以便于输出到其他软件中继续编辑。
  另外,用PSD格式保存图像时,图像没有经过压缩。所以,当图层较多时,会占很大的硬盘空间。图像制作完成后,除了保存为通用的格式以外,最好再存储一个PSD的文件备份,直到确认不需要在Photoshop中再次编辑该图像。
  ②BMP格式
  BMP是DOS和Windows兼容计算机系统的标准Windows图像格式。BMP格式支持RGB、索引色、灰度和位图色彩模式,但不支持Alpha通道。彩色图像存储为BMP格式时,每一个像素所占的位数可以是1位、4位、8位或32位,相对应的颜色数也从黑白一直到真彩色。
  对于使用Windows格式的4位和8位图像,可以指定采用RLE压缩。这种格式在PC机上应用非常普遍。
  ③ JPEG格式
  JPEG是一种有损压缩格式,当您将图像保存为JPEG格式时,可以指定图像的品质和压缩级别。Photoshop 6.0设置了12个压缩级别,在Quality文本框中输入数值可以改变保存的图像的品质和压缩程度。参数设置为12时,图像的品质最佳,但压缩量最小。
  JPEG格式会损失数据信息,因此,在图像编辑过程中需要以其他格式(如PSD格式)保存图像,将图像保存为JPEG格式只能作为制作完成后的最后一步操作。
  ④TIFF格式
  TIFF是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位图图像格式,几乎被所有绘画、图像编辑和页面排版应用程序所支持。TIFF格式常常用于在应用程序之间和计算机平台之间交换文件,它支持带Alpha通道的CMYK、RGB和灰度文件,不带Alpha通道的Lab、索引色和位图文件也支持LZW压缩。
  在将图像保存为TIFF格式时,通常可以选择保存为IBM PC兼容计算机可读的格式或者Macintosh计算机可读的格式,并且可以指定压缩算法。
  ⑤GIF格式
  GIF格式可以极大地节省存储空间,因此常常用于保存作为网页数据传输的图像文件。该格式不支持Alpha通道,最大缺点是最多只能处理256种色彩,不能用于存储真彩色的图像文件。但GIF格式支持透明背景,可以较好地与网页背景融合在一起。
  ⑥EPS格式
  EPS格式可以用于存储矢量图形,几乎所有的矢量绘制和页面排版软件都支持该格式。在Photoshop中打开其他应用程序创建的包含矢量图形的EPS文件时,Photoshop会对此文件进行栅格化,将矢量图形转换为位图图像。
  EPS格式支持Lab、CMYK、RGB、索引颜色、灰度和位图色彩模式,不支持Alpha 通道。但该格式支持剪贴路径。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