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M+AHP

RFM + AHP实操

一.RFMAHP的定义

RFM:RFM模型是衡量客户价值和客户创利能力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使用该模型能够对用户进行分群,按照不同属性用户进行经营

AHP: AHP是对定性问题进行定量分析的一种简便、灵活而又实用的多准则决策方法;分层分析法,需要进行专家打分。

二.使用RFM模型的场景

RFM的模型使用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不同类型的企业使用该方法的方式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在使用模型过程中需要考虑:

1. 如何选取一定的时间段?

选取营业数据进行处理,一般在选取时间时需要注意该段时间内的营业水平应该不能受到例如活动推销,节假日,特殊时期等影响,否则得出的结果肯定是有偏差,或者选取时间段中有特殊情况,对特殊情况进行加权;同时,需要根据行业考虑所要选取的日期长度,比如淘宝数据量比较大,那么是不是可以根据经验选取一个月的情况进行分析等,时间长度的选取直接影响结果输出是否有意义。

2. 如何指导用户分层?

RFM得出的模型得出的分层一般可以表示一定用户消费情况,但是对用户进行分层之后,如果和预计有较大偏差需要使用其他模型进行比对,如用户画像,也可以根据行业经验进行矫正,如汽车行业存在金九银十。

3. 数据的准确性?

在使用RFM之前需要对所使用的数据进行清洗,数据清洗包括去除异常值,缺省值但不限于次,根据行业情况需要对数据做进一步处理,防止数据问题导致的模型结果错误。

  • RMF和AHP实操

1.抽取mysql数据库中的数据

 

2.AHP层次分析,计算权重

 

3.数据标准化

数据计算中使用到了下列公式进行归一化处理:正相关使用第一个公式,负相关使用第二个公式,R属于负相关,最近一次购买时间越小,那么越重要,F和M都是正相关。

 

 

 

  1. 计算

标准化的数据给予一定权重,计算相关价值

参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