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华人称洛杉矶为罗省 经济地位大增能影响总统决策

  时下,华人政治团体甚至能直接影响奥巴马的决策。一些中国城市在美国的招商活动也经常能得到华人协会的支持。

  美国加州刚刚通过的“禁鱼翅”法案,其实并非针对华裔的“文化歧视”,因为这项法案的提出者本人就是华裔。

  今年3月,美国加州华人众议员方文忠向加州众议院提起一项议案:要求禁止拥有、售卖、交易鱼翅。

  这个议案提出后,在加州这个华裔移民最多的州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支持者和反对者都积极地站出来在媒体上宣传自己的主张,甚至游说当地的政客,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背书。美国各大媒体也都积极参与到这个口水大战中。

  禁止鱼翅的议案在今年5月最终得到通过。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加州将全面禁止食用和交易鱼翅,让一些华人大失所望。但是,通过这个事件,华人在加州和美国社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中国“罗省”洛杉矶

  我们从老华侨的嘴里,可以窥到加州和华人相辅相依的关系,因为他们亲切地称加州最大的城市洛杉矶为“罗省”(意为洛杉矶是中国的一个省)。

  从早期华人劳工修筑美国西部铁路开始,加州就成为亚裔和华人最喜欢移民的一个州。据2010年美国人口统计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加州亚裔人口的增长30%,达到加州总人口的13%,为486万;而亚裔人口中最大的族群是华裔,达到130万左右。

  华裔人数的增长必然影响到美国的政治版图。因为美国是一个民主社会,选民说了算,任何政治人物,即便只是为了选票,也要重视增长最快的族群。华人社会的精英们也看到了这一点,他们为华人提高社会地位、参政议政积极行动起来。

  1998年,由美国前伯克莱大学校长田长霖、前德拉华州副州长吴仙标、华人共和党元老陈香梅、百人会前会长邓兆祥等发起,在加州洛杉矶成立了亚裔参政议政的群众团体——“80/20促进会”。该团体的宗旨是:团结至少80%的亚裔选民,发挥亚裔20%否定权,阻止那些不为亚裔说话的政治人物当选。

  80/20促进会通过媒体向华人社会灌输“抛开政党,谁为我们说话我们就选谁”的观念,团结了大多数华人。

  同时,该促进会也积极为争取华人的权益奔走。2000年,在华裔科学家李文和“泄露美国国家机密案”的审判过程中,80/20促进会挺身而出,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公开宣称李文和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并要求时任总统克林顿向李文和道歉。这让美国社会看到了华人的力量。

  2010年,80/20促进会还积极支持华裔刘弘威出任美国联邦大法官,并敦促总统奥巴马提名刘弘威。他们的努力终于影响到了奥巴马,虽然总统的提名议案最终没有在国会获得通过,华人没有成为美国联邦大法官,但从这里能看出,华人的力量已经可以影响到美国的最高层。

  华人企业成为美国500强

  政治精英为提高华人的社会地位不遗余力,商业精英则从实业着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来到美国的中国移民大多为专业人才,他们在美国可以拿高薪,却没有自己的产业。但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这个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很多人在有了身份和经验以后,创建了自己的公司,而且将自己的企业同中国的企业联系起来.他们的产业不再像是老华侨那样的手工作坊,而是大规模的跨国企业,有的甚至垄断了美国的某个行业。

  洛杉矶有位叫谢明的华裔,其产业已经跻身全美500强,而他自己为了回馈社会,在2006年向自己的母校南加州大学一次性捐款3500万美元,成为南加州大学有史以来单一科系所接受的最大的一笔捐赠。在2010年,谢明又向南加州大学捐款5000万美元。谢明的捐赠,一方面显示了华裔在美国社会经济地位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华裔在融入主流社会的过程中,其“光宗耀祖,荣耀故里”的观念有所淡化。

  由于美国华人政治和经济地位的提高,主流社会也开始对华人重视有加。洛杉矶有个亨廷顿图书馆,那里还是一个巨大的私人花园,里面有沙漠植物园、日本园、玫瑰园、山茶园、热带植物园等。上世纪末,当地华人提出,要在杭廷顿图书馆建造一个中国园。这个建议经过多次讨论后被采纳。建园的经费主要来自社会捐赠,出资的基本全是美籍华人。

  最开始,36位华人捐赠了上千万美元,修建了中国园的首期工程。后来,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马来西亚的华商也加入到捐赠的行列。2010年,中国园基本完工并向社会开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