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LDO

        首先明确一点,LDO是线性稳压器的一种,它也是靠热量耗散变换电压的。例如5V输入,3V输出,电路本身电流是200mA,那么热量耗散就是2V*200mA

        LDO与古典的线性稳压器最大的区别就是它的压差dropoutvoltage能够做到很小。例如SPX3819,它的Dropout是340mV at Full Load。而古典的LM7805都是2V左右。

        但是要注意压差小,并不是表明就更省电,这跟实际电路设计有关。例如如果SPX3819和LM7805都是用作7V输入,3V输出,两者是没什么差别的。但SPX3819可以用作单节锂电池3.6V输入的应用,而LM7805却做不到这一点。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驱动能力。LDO通常都给出最大输出800mA,最大输出500mA这样的指标,例如SPX3819,号称:500mA, LOW-NOISE LDO VOLTAGE REGULATOR,但实际这与驱动能力关系不大。

        LDO本质是以热量换取电压转换的,所以看驱动能力,一定要把目光盯在热功耗上。最大电流是指硅片设计时能通过的最大电流,是芯片设计时确定的,这并不是真正的驱动能力。

        驱动能力其实跟封装、结温限制和实际使用环境有关系。还是以SPX3819举例,

        从上图可以看出,不同的封装,它的热耗散能力是不同的,SOT23封装的比较大,为191度/瓦。又如Note1所说的,当超过这个功耗时,SPX3819将自行关断,以做热保护。如下图,热保护是内部的,所以可以用结温进行计算:

        按照Note1中给出的公式,如果实际温度是25度,那么SPX3819驱动能力的粗略计算就是:

                                    压差*电流*191 <=(125-25)度

        例如使用500mA的最大输出,在压差为1V时,温度计算结果为:1*0.5*191=95.5度,这样的应用就是没问题的;

        在压差为2V时,温度计算结果是:2*0.5*191=191度,这样的应用就是有问题的。

        不同的LDO手册都也是不一样 ,但驱动能力基本计算过程都是一样的,就是要结合实际电路的电压差、电流,环境温度,选定的封装,计算驱动能力。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