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网的日子

在家上网的日子
寒假到的时候,我总是要盘算着得带多少机器零件回家,去年是搬了一个主机回去,累得够呛。今年父母格外开恩,准许我回家再买一台,但是因为用惯了自己的机器,我还是带了不少部件回去,主板、CPU、内存、硬盘和显卡,当然还有我的盘夹等等,一起随我开始了跨越半个中国的长途旅行。
家在南方的一个小山村里,买电脑还得到离家不近的小城里,也不知道那里的行情怎样,会跟哈尔滨有多少出入。我还算是有准备的,在离校之前,蒙bbs上各路大虾指教,基本确定了要买的机器的配置:
赛扬D2.53
intel865PE
微星5700
希捷80G
内存自带,有趣的是,最后买来的机器中,这个单子里基本上连一件也没有。一月二十一日,我带着姐姐妹妹一起去城里装机,为了赶火车,我们在天还非常黑的时候就出发了,前一天叫好的三轮车带我们驶出了村子。刚刚修成的水泥路面很平,路上也还没什么车,我们的三轮车畅通无阻的往前面驶,静静的晨里,突突突的声音显得格外突兀。当我们到达镇里的时候,天已蒙蒙亮,换乘一辆中巴,半个小时后,我们又在县城的火车站上了去城里的火车。一路非常辛苦,终于到了那个数码市场,却发现总共也才五六家装机商,货也很少,问来问去都没有,这使得我不得不临时改变配置,有什么配什么吧!赛扬D2.53的没有,只好改2.66;intel主板没有,只好改华硕865PE;微星5700没有,只好改七彩虹9550;硬盘也改成了串口的,面向未来嘛!这时我发现了装机店的装机员知道的和我差不多时,我不由担心了起来,生怕配出不兼容的机器,因为我自己都还不怎么懂。怕归怕,机器还是得配,跑一趟那么远的路不容易,怎么的也得把机器捧回去。经过商量,看货验货,讨价还价,终于把配置给定下来了:
赛扬D2.66
华硕865PE
七彩虹9550
希捷串口80G
三星康宝
爱国者机箱+长城电源

好了,开始装吧!由于我担心有假货,他们在写配置单的时候就提出在保修单上写“如假包换、假一赔十”,可最终要写的时候却反悔了,要我当面验货,交货后有假不负责。我想想本来这个要求也不合理,可惜实在不会看破绽,只好随便看了看贴的标签,权当心理安慰了。价格倒是不贵,无显示器内存键盘鼠标音箱,总计三千多。交钱之后,他们的装机员开始动手,我盯着他们装完,因为听说JS们最容易在这段时间里调换东西。直到开始装系统,我才跟姐姐妹妹一起出去吃饭,吃完了回去,他们正在往系统里装photoshop等常用软件,我说不用了,我硬盘里有,回家挂成从盘再装,现在我要赶回去的火车。买了25张刻录用的空盘,以及几张常用软件盘,我们终于打道回府。他们给了5块钱打的,火车站就在不远处,抬头一看就能看到,我决定走着过去,今天路费花得已经够多了,能省则省吧!然后是枯燥乏味的车上时间,听一个本市人吹他的中财毕业的侄子,本科出来两年就年薪几十万什么,然后开始批评读研究生没用,然后再把中财的分数吹到比清华还高。我老老实实的当着听众,熬到了下车,赶忙回家开始装我的机器。插上从学校带回来的两条内存,再插上家里那台去年买的二手显示器,终于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电源线忘拿了>_<。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反复检查过三遍之后,我拨通了那个装机商的手机,义正言辞地告诉他电源线忘给我了,你说怎么办?本来他们寄过来是最好,可惜村子里不收包裹,只能去镇里,而据说其效率极低,半里路也得寄到猴年马月。没办法,只得我亲自跑一趟,我要求他们报销路费。他们也倒爽快,一口答应了,还连道对不起,这让我感觉不错,刚好下个星期邻居家也要我帮忙配机器,就不用费力再选别的地方了。

第二天下雨,没去。第三天终于天晴了,我却有事不想去了,于是让我姐姐去拿,不想这又埋下了一个大问题。姐姐很晚还没回来,天都黑了,我担心得直给她发短信打手机,她也没回。后来回来的时候她说路上堵车了,她骑了个大弯才绕过去,由于急着赶时间,就没回我。她拿回来的电源线,是个三相插头,一极是圆的,二三极是扁的,而且二三极平行。我担心家里没有这种插座,试了能找到的所有三相插座后,果然都插不上,去邻居家也没能借到合适的。我把用力掰插头把它插到一个插座上,可惜通电了还是不能用,大概是接触不良。没办法了?明天我到镇里买插座去吧!姐姐说。不就是把它们接触起来嘛,我再试试看。我当然不会这么就放弃,由于三相插座的连线我还不了解,我决定打开插座看看。一阵劈里啪啦之后,插座终于被我掰开,在里面我惊奇地发现三相插座的一极居然是悬空的,并没有电线连到这里,有的只是一片孤立的铁片。我把铁片拿掉,在从插孔里插上显示器的插头,通电后发现显示器发出了正常的滴滴声。我想应该可以在二相插座的中间偏上方焊出一个洞,这样就能把电脑电源线的三相插头插进去,一极恰好插在那个洞里而悬空。说干就干,很快这个工作顺利完成,我插上电源,通电,哈哈,果然开机了--但是我还是没明白既然可以用二相插座代替,为什么要三相插座?它那被悬空的一极完全是不必要的啊!上水木发了个贴求解之后,我开始下一步工作:挂上我的硬盘,以及PCI调制解调器。

挂硬盘花了不少心思和时间,因为如果不小心系统从我的硬盘启动了,那我硬盘里的系统就全废了,因为硬件平台完全不一样。所以一定要把他挂到从盘上,但我这个新硬盘是串口的,而原先那个是老的并口硬盘,这让我更迷糊了。我只能猜测是不是并行硬盘线的中间那个接口接的就是从盘--事后证明那是错误的。在我正确连上硬盘之前,我还犯了一个小小的RZ错误--居然没给硬盘连上电源线,光连上了硬盘线,害我查来查去费了不少时间。纠正之后,我启动机器,结果机器进入了一个让我大吃一惊的界面--这不是我原来硬盘上的系统登陆界面吗?还提示我进Linux还是Windows!我赶紧断掉电源,心想上天保佑一定不要毁了我的系统啊,要不然我可就惨了。反反复复察看了硬盘连线,还是找不到什么思路,突然一想,何不到BIOS里看看?进BIOS之后,很容易地就找到了硬盘驱动器的主从设置项,果然是设反的,改一改,OK!

终于从新硬盘的系统启动了,进去也很顺利的看到了我的硬盘,呵呵,现在我的机器是2.66Ghz CPU,768M Memory,160G disk,好机器啊!接下来要让电脑上网,听起来是小事情,可实际上并不那么简单,因为我这里只能用电话线上网,华硕主板上集成的网卡就毫无用处,还得用去年买的PCTEL牌的“小猫”。先拿出了去年用的那堆电线,把电话线两极电流接进了我的房间,再用转换器把它转成电话机专用的“凸”型口,然后插到已经在PCI口上的调制解调器插孔上。由于生产这个小猫的厂商PCTEL据说早已挂掉,所以默认状态下XP并不能装好它,只能去网吧下载它的驱动,这又费了我不少时间。反反复复装了好多遍才驱动上这个小猫,把步骤记一下吧,免得来年又忘。

1.“控制面板”里选“添加硬件”;
2.打开硬件添加向导,搜索到新硬件后,选“从列表或指定位置安装(高级)”;
3.选“不要搜索。我要自己选择安装的驱动程序”;
4.选中调制解调器,再选“从磁盘安装”;
5.在“浏览”窗口中选中我下载的PCTEL驱动程序Mdmchipv.inf的路径;
6.确定后在点下一步开始安装驱动,之间windows会有警告,点继续安装即可;
下面看看小猫能不能用了,打开设备管理器,右键点调制解调器并选“属性”,在“诊断”选项卡中点“查询调制解调器”,如果成功响应了,那么好,小猫安装成功了。装好了这个,已经很晚了,外面真静,这就是乡村的感觉,在哈尔滨是无法感受到的。我走到外面,发现天上居然升起了一个大大的月亮,散发着冷冷的光,周围是不密不疏的星星,这更是在城市里无法看到的情景。我不由想起小时候的夏天,我们睡在楼顶,躺着看星空久了,好像自己漂了起来,漂在星际之间,心里就会一阵阵地发慌,歪过脑袋不去看星星。回到房间后,我给168人工查号台打了个电话,问到了本地电话拨号上网的号码--16300,于是进入“网络连接”目录,按提示创建一个新连接,密码、用户名及电话号码都设成16300,一阵古怪的声音之后,我连上了网。好了,到这里,这个主题算是结束了。用小猫的生活是慢节奏的,得一步一步来,得学会等待,这样也好,因为我们的生活速度是有点太快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