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Simulink(主要面向电力电子和电力系统分析)笔记(长期更新)

电力电子(弱电)和电力系统的分析(强电)的仿真是离不开Matlab中的Simulink,这里来记录一下学习的进程

一、打开Simulink

作者用的版本是2020a的版本,为了区分编程的matlab文件夹,修改路径为E盘的matlabmp的文件夹
选择完毕后的步骤为左上新建——Simulink Model——Blank Model,出现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打开库进行元件选择

左上SIMULATION——Library Brower,得到的界面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电气专业常用元件讲解

常用操作是右键把元件从库里拖出来,用左键按住舞台上的元件就可以复制,舞台上的元件左键双击就可以查看属性

3.1 Simulink大类

3.1.1 复用/解复用器件MUX/Demu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常用模块中(Simulink——Commonly Used Blocks),前者可以把多路信号合成一路(简要来说,想把两路信号汇到一个图中),后者可以把一路信号分解成多路信号。前者的后边和后者的前边是定的,而其他两侧可以双击修改Number of inputs/Number of outputs

3.1.2 示波器

3.1.2.1 数值显示器Displa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介绍参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hort代表数值类型,1代表保留几位小数

3.1.2.1 波形显示器Scope

首先介绍双击后齿轮(Configuration Properties)的参数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修改输入的端口数,Layout可以设置将不同端口的曲线分开显示
一般这时候直接测量会发现由于采样步长比较大,所以波形不是比较平滑,这是可以设置步长:第三列MODELING-Model Setting——Solver最下——
Solver Details ,把Max step size修改为1e-4(0.1ms),默认是自动(aut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2 常见设置

电力电子仿真最基本的要素:powergui模块,这个路径有点麻烦,可以多点一点熟练下
Simscape——Electrical——Specialized Power Systems——Fundamental Blocks 点击后就能找到
查了下它的用法:Powergui模块可以显示系统稳定状态的电流和电压及电路(电感电流和电容电压)所有的状态变量值。 尤其是电力电子仿真中需要加入powergui模块,否则会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powergui,可以选择仿真的采样方式,通常有离散discrete和连续continuous两种,两种方式都可以。如果选择离散采样,需要多选择采样间隔,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示仿真采样时间为默认的50us(其实这样已经能表示很高的采样频率了)

四、经典样例讲解

4.1 电力系统仿真模型

4.1.1 简单开式网络潮流计算模型

众所周知,潮流计算是电力系统三大计算之一,也是电力系统分析这门课程计算量巨大的来源。我将从简单开式网络的潮流计算开始,记录自己学习电力系统仿真的过程。希望能对大家的学习有所启发。
如下图,给出一个简单开始潮流计算模型,用Matlab仿真可以验证计算的正确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基本思路还是蛮清晰的,已知末端功率和首端电压,求首端功率和末端电压,用基本的前推回代就行了,具体思路可以参考李庚银老师的《电力系统分析》。值得注意的是三个线路上的阻抗时成比例的,说明这是个广义均一网,在遇到两端供电网时可以简化计算。
接着我们讲怎么仿真:
首先还是别忘了最基本的powergui模块,每次搭建Simulink什么都想不出来也要把这个加上。
然后介绍一下线路阻抗和负荷的表示,方便记忆就用英语记忆,branch是树枝,后面还要接东西的,所以说代表线路阻抗;load是负荷,后面不接东西了,所以load代表线路负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着讲这两个元件参数的设置,一定要注意有坑!
线路阻抗的设置:电阻R就当普通的设置,注意L不等于X(电抗),因为正确的公式是Z=R+jX=R+jwL,是不是感觉电路的记忆又回来了?所以L=X/w=X/2πf=X/100/pi
然后是负荷的功率设置:首先单击load flow,设置该符合模型为恒阻抗模型(PQ)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6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