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OnWrite

什么是CopyOnWrite容器

Copy-On-Write简称COW,是一种用于程序设计中的优化策略。其基本思路是,从一开始大家都在共享同一个内容,当某个人想要修改这个内容的时候,才会真正把内容Copy出去形成一个新的内容然后再改,这是一种延时懒惰策略。从JDK1.5开始Java并发包里提供了两个使用CopyOnWrite机制实现的并发容器,它们是CopyOnWriteArrayList和CopyOnWriteArraySet。CopyOnWrite容器非常有用,可以在非常多的并发场景中使用到。

CopyOnWrite容器即写时复制的容器。通俗的理解是当我们往一个容器添加元素的时候,不直接往当前容器添加,而是先将当前容器进行Copy,复制出一个新的容器,然后新的容器里添加元素,添加完元素之后,再将原容器的引用指向新的容器。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可以对CopyOnWrite容器进行并发的读,而不需要加锁,因为当前容器不会添加任何元素。所以CopyOnWrite容器也是一种读写分离的思想,读和写不同的容器。

分类

在java并发包下有CopyOnWriteList,CopyOnWriteSet,CopyOnWriteMap,这三种容器。

CopyOnWriteArrayList源码分析
 public boolean add(E e) {
        final ReentrantLock lock = this.lock;
        lock.lock();
        try {
        //获取数组
            Object[] elements = getArray();
            int len = elements.length;
            //进行拷贝
            Object[] newElements = Arrays.copyOf(elements, len + 1);
            //添加元素
            newElements[len] = e;
            //设置新的元素
            setArray(newElements);
            return true;
        } finally {
            lock.unlock();
        }
    }

CopyOnWriteArrayList的add方法首先是线程安全的,每次只允许一个线程操作,然后通过Arrays.copyOf方法拷贝一份,再去添加,最后重新设置新的数组。

这样在迭代的时候,迭代器所引用的数组和拷贝的数组没有冲突,从而避免了多线程操作容器而抛出异常。

除了add方法,其他比如remove方法都是拷贝一个数组进行操作,然后重新设置数组。

ps

今天jay发布了新歌,《等你下课》。

参考

http://ifeve.com/java-copy-on-writ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