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MVC 简介

PureMVC 的简介
PureMVC 是在基于模型、视图和控制器 MVC 模式建立的一个轻量级的应用框架,这是一个开源框架,它最初是被用于 ActionScript 3 语言使用的 Adobe Flex、Flash 和 AIR 之上,现在已经移植到几乎所有主要的软件平台之上。
PureMVC 框架有两个分支版本:标准和多核。标准版提供了一种简单的编码分离的方法,按照基本的 MVC 概念设计而成。多核版本支持模块化编程,允许多个 PureMVC 应用运行在一起。本文我们主要介绍标准版的功能和使用。
PureMVC 基本结构
在 MVC 模式中,应用程序被分为低耦合的三层:Model、View 和 Controller。PureMVC 在此基础上有所扩充,通过模块化设计,致力于进一步降低模块间耦合性,创建了一个易于扩展限制很小的通用框架,图一是 PureMVC 的设计图。

图:PureMVC 基本结构图
在 PureMVC 实现的经典 MVC 元设计模式中,Model、View 和 Controller 分别由一个单例类来管理,合称为核心层或核心角色。另外,在 PureMVC 中还提供了一个单例类—— Façade,Façade提供了与核心层通信的唯一接口,简化开发复杂度。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除了这几个主要对象以外,框架还有如下类 Proxy、Mediator 和 Command,以下简单介绍一下他们的作用。
Proxy :Proxy对象负责操作数据模型,与远程服务通信存取数据,这样可以保证 Model 层的可移植性。通常 Proxy 对象的引用保存在 Model 中。
Mediator :View 保存对 Mediator对象的引用。由 Mediator 对象来操作具体的视图组件(View Component,它的作用还包括:添加事件监听器,发送或接收 Notification,直接改变视图组件的状态。通过这样,就可以把视图和控制它的逻辑分离开来。
Command对象是无状态的,只在需要时才被创建。Command 可以获取 Proxy 对象并与之交互,发送 Notification,执行其他的 Command。经常用于复杂的或系统范围的操作,如应用程序的“启动”和“关闭”。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应该在这里实现。
除了基本的对象结构以外,为了解耦合,PureMVC 框架中引入了事件机制,这是个非常简单观察者设计模式,所有的事件都是一个 Notification,不同对象之间通过 Notification 来同步操作和交换信息。例如如果想更新界面中某个 Mediator,首先我们定义 Notification 用于此目的,然后注册 Mediator 监听该 Notification,然后就可以在程序中任何地方生成一个 Notification,通过事件机制,Mediator 就会接收到 Notification,然后更新需要的部分。整个过程 Mediator 只和 Notification 有关,没有其他依赖,有效的降低了对象之间的依赖程度。

 


图:PureMVC 示意图
Model 与 Proxy
Model保存对Proxy对象的引用,Proxy负责操作数据模型,与远程服务通信存取数据。
这样保证了Model层的可移植性。
View 与 Mediator
View保存对Mediator对象的引用。由Mediator对象来操作具体的视图组件(View Component,例如Flex的DataGrid组件),包括:添加事件监听器,发送或接收Notification ,直接改变视图组件的状态。
这样做实现了把视图和控制它的逻辑分离开来。
Controller 与 Command
Controller保存所有Command的映射。Command类是无状态的,只在需要时才被创建。
Command可以获取Proxy对象并与之交互,发送Notification,执行其他的Command。经常用于复杂的或系统范围的操作,如应用程序的“启动”和“关闭”。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应该在这里实现。
Facade 与 Core
Facade类应用单例模式,它负责初始化核心层(Model,View和Controller),并能访问它们的Public方法。
这样,在实际的应用中,你只需继承Facade类创建一个具体的Facade类就可以实现整个MVC模式,并不需要在代码中导入编写Model,View和Controller类。
Proxy、Mediator和Command就可以通过创建的Facade类来相互访问通信。
Observer 与 Notification
PureMVC的通信并不采用Flash的EventDispatcher/Event,因为PureMVC可能运行在没有Flash Event和EventDispatcher类的环境中,它的通信是使用观察者模式以一种松耦合的方式来实现的。
你可以不用关心PureMVC的Observer/Notification机制是怎么实现的,它已经在框架内部实现了。你只需要使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从Proxy, Mediator, Command和Facade发送Notification,甚至不需要创建一个Notification实例。
Notification可以被用来触发Command的执行
Facade保存了Command与Notification之间的映射。当Notification(通知)被
发出时,对应的Command(命令)就会自动地由Controller执行。Command实现复杂的交互,降低View和Model之间的耦合性。
Mediator发送、声明、接收Notification
当用View注册Mediator时,Mediator的listNotifications方法会被调用,以数组形式返回该Mediator对象所关心的所有Notification。
之后,当系统其它角色发出同名的Notification(通知)时,关心这个通知的Mediator都会调用handleNotification方法并将Notification以参数传递到方法。
Proxy发送,但不接收Notification
在很多场合下Proxy需要发送Notification(通知),比如:Proxy从远程服务接收到数据时,发送Notification告诉系统;或当Proxy的数据被更新时,发送Notification告诉系统。
如果让Proxy也侦听Notification(通知)会导致它和View(视图)层、Controller(控制)层的耦合度太高。
View和Controller必须监听Proxy发送的Notification,因为它们的职责是通过可视化的界面使用户能与Proxy持有的数据交互。
不过对View层和Controller层的改变不应该影响到Model层。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