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之Jenkins的部署和基本使用

java环境安装

Jenkins新版本已经不支持jdk7及以下版本,这里安装jdk8。

更新软件包列表

sudo apt update

Ubuntu16 安装 jdk8

sudo apt install openjdk-8-jdk

查看Java版本,看看是否安装成功

java -version
3248493-7e14b5cc9abb0017.png
1555927916172

多版本jdk时,版本之间的切换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config java

前面带星号的是当前正在使用的Java版本,键入编号选择使用哪个版本。

[图片上传失败...(image-c2542f-1556121001546)]

Ubuntu16 安装jdk7

这里补充一点Ubuntu系统中jdk7的安装(为什么使用jdk7,历史遗留问题。)

jdk7已经不支持从源中下载,所以需要手动下载安装包进行安装。

  • 首先需要依次下载并安装 jdk7 以及 jdk7 依赖的类库:

fontconfig-config

libfontconfig1

libjpeg62-turbo

openjdk-7-jre-headless

openjdk-7-jre

openjdk-7-jdk

  • 下载的时候要选择和自己平台匹配的 deb 包,我安装的是 64 位的 Ubuntu 系统,所以我下载的是 amd64 的 deb 包。然后把下载的这六个 deb 文件放在一个空文件夹里面,执行:
sudo dpkg -i *.deb

如果出现其他依赖的问题,执行:

sudo apt install -f
  • 执行完之后 jdk 7 就安装成功了。

  • 执行 java -version 看一下当前版本号,如果是 jdk-1.7 那么你就成功了。

Jenkins安装

我们从Jenkins官方网站https://jenkins.io/下载最新的war包。虽然Jenkins提供了Windows、Linux、OS X等各种安装程序,但是,这些安装程序都没有war包好使。只需要运行命令:

java -jar jenkins.war

Jenkins就启动成功了!它的war包自带Jetty服务器,剩下的工作我们全部在浏览器中进行。默认使用8080端口,如果想使用其他端口命令改成:

java -jar jenkins.war --httpPort=9001

第一次启动Jenkins时,出于安全考虑,Jenkins会自动生成一个随机的按照口令。

[图片上传失败...(image-d8bfc3-1556121001546)]

注意控制台输出的口令,复制下来,然后在浏览器输入:http://127.0.0.1:8080

粘贴口令,进入安装界面,如果执行默认的安装,Jenkins就自动配置好了Maven、git等常用插件。默认安装插件的耗时较长,要耐心等待。最后,创建一个admin用户,完成安装。

创建Linux服务

因为我们不想每次登录到Linux去启动Jenkins,也不想写脚本来启动服务。推荐安装JDK后,配合supervisor,把Jenkins直接变成一个服务。

#/etc/supervisor/conf.d/ci.conf
[program:ci]                                                                                   command=java -jar /usr/lib/jenkins.war --httpPort=9001
user=ubuntu
autostart=true
autorestart=true
startsecs=30
startretries=5

Jenkins的使用

在Jenkins首页选择 “新建任务”,输入名字,选择“构建一个自由风格的软件项目”

3248493-8246fe95b5306d46.png
1555984239991

在配置页中,源码管理选择Git,填入地址:

[图片上传失败...(image-a26a13-1556121001546)]

默认使用master分支。如果需要口令,在Credentials中添加用户名/口令,或者使用SSH Key。

构建触发器指定了触发一次构建的条件。推荐使用最简单的配置“Poll SCM”,它的意思是,定时检查版本库,发现有新的提交就触发构建。这种方式对git、SVN等所有版本管理系统都是通用的。

我们在日程表中填入:

* * * * *
3248493-5990c2885e20a844.png
1555984850539

表示每分钟检查一次。如果你觉得太频繁,可以改成“每3分钟检查一次”:

*/3 * * * *

在演示项目中,使用了执行Shell构建的方法,所以在“构建”中选择“执行shell”。

这里的shell是构建项目的过程。可以简单的写一个测试一下:

echo "Hello ------------------"

点击保存,就可以执行自动化构建了。

3248493-0281315d9dfdf4cb.png
1555985221427

可以在Console Output中看到控制台详细输出,便于出错排查:

[图片上传失败...(image-f926e-1556121001546)]

这里为正确的输出。构建完成。

关于Docker

这里建议的是使用Docker来构建集成环境,Docker和jenkins都在主机的环境中,gitlab可以使用Docker部署。Nginx代理各个服务。

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