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C++找工作这么这么难?

今年一些细心的互联网求职者发现,C++开发岗位好像不怎么多,甚至可以说是十分稀少。哪怕是2023年的秋招市场,C++后端开发岗也是寥寥数几。关于C++岗位的问题也一跃成为了某乎热议话题,What happened?


其实,过去几年来,市场上C++后端开发岗位占比一直就就不高,今年经济形势紧张,加上缩招,一片红海也是正常操作。C++作为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牌编程语言,很多人大学第一次接触编程就是C语言,有着丰富的STL库以及比较规范的语法,是一个比较受欢迎且非常适合初学者接触编程时的第一门编程语言。但C++还是成为了编程语言里的最难学的魔咒,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也不高。深究原因,形成这类现象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No.1/   C++学习门槛较高C++是一门经久不衰的语言,它的应用领域广泛,大部分的时候是为了解决性能问题而存在的。但是学习C++本身门槛就极高,语言本身也很复杂。相较于其他语言,涉及的概念、特性非常的多,并且实际上C++对程序员的实践经验的要求也是非常的高。

No.2/   技术语言不断更新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编程语言,并且新的编程语言还在被开发者不断地开发。例如Java、Python、Go等编程语言,许多入门初学者会条件性选择这些,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入门速度快,开发速度快,运行速度快,更重要的是大多编程语言都成了行业内产品开发的大势所趋。越来越多企业和开发发现,用Java、Python、Go等编程语言就能快速开发,根本没有必要使用更难的C++。

No.3/   市场需求减少市场对C++的需求在不断减少。随着越来越多编程语言涌现和版本迭代,使得行业对业务的需求实现更加方便快捷,大大缩短了项目完成周期和难度,这也使需要C++的企业越来越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业务系统开发的门槛持续降低,关于C++的职位需求势必也会越来越少,这使得大家的竞争也会变得越来越激烈。

岗位减少,对于C++程序员的个人发展显得尤为艰难,难道C++程序员的未来没有出路吗?难道未来C++程序员只能改行吗? 

这样理解未免太过于片面了,虽然C++在市场的占有率少,但也不能说C++程序员在职场中完全没有上升和发展空间了,毕竟C++也有一些独特的优势,是其他语言无法替代的。

1、在特定领域里,C++仍然是主流编程语言目前,在游戏领域里,C++仍然是主流编程语言,程序员必须使用C++框架/库,如大部分游戏引擎(如Unreal/Source)及中间件(如Havok/FMOD)。然后是工具领域,比如网络安全或是杀毒软件,C++依然是主流语言。

2、C++程序员的薪资依然很高目前,C++并没有因为其他编程语言的存在,薪酬出现劣势,相反,随着C++逐渐成为某些特定企业和特定项目必备的编程语言后,高级C++程序员的收入会更加的具有上涨趋势。

某招聘JD

3、C语言短期之内无法被替代许多人说C++现在已经过时了,是一门快要被淘汰的编程语言,但实际上,从应用的领域来说,高性能计算、嵌入式系统、开发服务器软件、游戏、实时系统等都离不开C++,所以,短期内能彻底取代C++的语言并不存在。

虽然今年的C++开发岗位确实不怎么多,但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想招聘一个优秀的C++程序员还真不好找,甚至还特别的难。

为什么优秀的C++程序员那么难招:

1、因为C++门槛太高,学习时间较长,很多人为了快速就业基本上都去学了Java,很少有人学习C++,自然C++程序员的数量也就比较少了。

2、优秀的C++程序员,能力强的,基本上都进大厂了,对于中小企业招聘的难度也就更大,C++方向的人才自然也就不好招了。综上所述,优秀的C++程序员依然很有前景和“钱”景,并且能力越强越吃香,哪怕相关岗位再少,依然不怕被“毕业”。所以,C++程序员们请继续加油吧,只要能力过硬,你绝对会成为大厂争抢的香饽饽!

附赠:C++图谱一份,强烈建议保存收藏!

我们都是打工人,我们都要加油追上更好的自己,我们都有很好的未来!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