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扣题解(215. 数组中的第K个最大元素),带注释

题目描述

链接:点我

题解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KthLargest(int[] nums, int k) {
        // 使用一个含有 k 个元素的小根堆,PriorityQueue 底层是动态数组,为了防止数组扩容产生消耗,可以先指定数组的长度,Comparator.comparingInt(a -> a)表示按照元素的整数值升序排序,也就是创建一个最小堆。
        //eg: Comparator.comparingInt(a -> -a)在比较规则中使用了负号 - 来实现降序排序,这将导致元素按照整数值的降序排列,从大到小。这样创建的优先队列即为大根堆,最大的元素将位于队列的顶部。
        PriorityQueue<Integer> miheap  = new PriorityQueue<>(k, Comparator.comparingInt(a -> a));
        //先默认前k个即位前k个大的数字。后面可以比较替换
        for(int i = 0;i < k;i++) miheap.offer(nums[i]);
        //当您使用 offer() 方法添加元素时,队列会根据元素的比较规则(由元素的自然顺序或提供的比较器定义)将元素插入到正确的位置,以保持队列的排序顺序。这意味着队列的头部(完全二叉树或堆的根节点)元素(即使用 peek() 或 poll() 方法访问的元素)始终是队列中优先级最高的元素。
        for(int i = k;i < nums.length;i++){
            Integer root = miheap.peek();  //访问根节点,但不出队列
            if(nums[i] > root){
                miheap.offer(nums[i]);
                miheap.poll();//访问根节点,同时出队列
            }
        }
        return miheap.peek();  //此时的根节点极为第k大的值

        //法二:快排,能ac,但不符合O(n)的时间复杂度,时间复杂度:O(Nlog⁡N)
        // int len = nums.length;
        // Arrays.sort(nums);
        // return nums[len - k];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