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历史上十大商业败笔


        北京时间2008年3月11日,《福布斯》网站周二发表分析文章称,不吸取历史教训的人们注定让历史重演。《福布斯》因此而专门评出了十大商业败笔。其中,科技行业巨头摩托罗拉、施乐、时代华纳及微软名列其中。


第一:福特促销Edsel汽车(亏损金额:25亿美元)



福特汽车

    Edsel于1957年9月推出,是福特新年打进中价位市场的车种,因为一般公司都于10月或11月报出次年的新车型,这使得福特公司较其他公司拥有先机。福特公司的总裁为 Edsel部门设定的新年目标是,占有汽车市场的3.3%至3.5%。花了10年的时间计划、准备和研究,很明显地,福特是需要如此的新车种,公司花费了2.5亿元的投资,并在广告和促销上花了5000万元,上上下下对这一巨大的冒险行动寄予厚望。

    Edsel于当年9月4日推出,首日接获6500份订单,算是差强人意,但接下来的几天,销售情况却急剧下降。随后福特在电视上推出了大量的广告,但情况仍不见好转。直至第二年l1月,Edsel系列新车型面世,销售才稍有转机。 终于,Edsel经销部门并入林肯-水星-Edsel部门。1959年9月中旬,虽然推出了Edsel第三个系列产品,却没有造成任何影响。11月19日,Edsel被迫停止生产,正式谢幕。

第二:摩托罗拉投资铱星通讯公司(亏损金额:80亿美元)


摩托罗拉

    在获得了摩托罗拉60亿美元支持后,卫星电话提供商铱星通讯在1998年11月推出了卫星电话服务。但是在9个月之后,由于“很难获得用户”,铱星通讯便申请破产。由于客户服务的缺失,用户在公司网站难以进行申请服务,外加上缺少客户基础,是铱星通讯失败的重要原因。也正是铱星通讯的失败,才使得手机和移动网络在全球大受用户追捧。

第三:安然高层会计造假(亏损金额:930亿美元)


安然高管

    曾在《财富》“全球500强”中排名第七、美国最大的能源交易商安然,以做假帐的方式欺骗投资者、套取银行贷款,4年间安龙公司虚报的盈利达5.86亿美元。而为安然进行业绩审计的是全球第5大会计事务所安达信会计事务所。从2001年夏季开始,市场分析师开始建议投资者卖掉安龙股票,或者做空,主要依据是安龙越来越低的营运利润率。同年年底,安然因资不抵债宣布破产。安然股价最辉煌时期,其市值曾高达780亿美元。由于犯有内部交易和证券欺诈罪,安然首席运营官杰弗里·斯基林(Jeffrey Skilling)和首席财务官安德鲁·费斯托(Andrew Fastow)都已铃铛入狱。

第四: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出售阿拉斯加(亏损金额:1000亿美元)


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

    由于担心美国可能会武力夺取阿拉斯加,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将阿拉斯加151.9万平方公里土地出售给了美国。在经过了一整夜的谈判之后,沙皇俄国和美国在1867年3月30日签署协议,美国以72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阿拉斯加。根据调查显示,阿拉斯加存储的石油和黄金现价已超过了1000亿美元。不过在美国当年收购阿拉斯加之时,《纽约论坛报》(New York Tribune)著名记者何瑞斯·格里利(Horace Greeley)曾表示,对美国而言,收购阿拉斯加是“无知”而又“危险”的行为,因为“除了动物以外,阿拉斯加没有任何价值”。阿拉斯加在1959年成为美国的一个州。

第五:施乐未推广Alto电脑(亏损金额:1070亿美元)



施乐公司

    施乐在1972年推出了Xerox Alto计算机。该款拥有一个位图显示器、Windows、鼠标;内置了以太网卡和硬盘,带有键盘,Word处理软件。从配置和功能上说,表现不错,但施乐在当时忙于打专利官司,并没有对其进行推广。1979年12月,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参观施乐PARC研究所在Alto上做的工作后,乔布斯决定未来将在图形集中、图标友善的电脑上,而只会支持Apple Lisa和Apple Macintosh。苹果以100万美元的预售初次发行股票(约值1800万美元)作条件,换取施乐答应让苹果的工程师进入PARC研究所工作3天。苹果当时给予施乐的这部分股份当前市值已达35亿美元,但仅仅三天的时间,却帮助乔布斯打造出了一个市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巨无霸企业。上世纪80年代末,施乐曾以侵犯专利将苹果告上法庭,但因超过法定时效,法院未受理此诉讼。

第六: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合并(亏损金额:1960亿美元)


时代华纳股东

    2000年2月11日,当时市值达1080亿美元的互联网门户美国在线以1640亿美元的股票吞并了时代华纳。在新公司成立后,美国在线拥有合并公司55%的股份,时代华纳则拥有45%的股份。随着网络股泡沫的破灭,以及竞争对手雅虎和Google的不断竞争,美国在线股价出现大幅下滑。2002年,新公司的总亏损达990亿美元,其中包括540亿美元的一次性计提,这等于承认并购时的估价错误。在股价最低时,新公司的市值只有480亿美元,要比合并时的市值低处1710亿美元。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当前的市值为大约530亿美元。

第七: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出售DOS操作系统(亏损金额:2530亿美元)


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86-DOS操作性系统

    追溯到1980年,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一名24岁的程序员蒂姆·帕特森(Tim Paterson)花费了4个月时间编写出了86-DOS操作性系统。1981年7月,微软从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购得DOS的全部版权并将它更名为MS-DOS。随后,IBM发布了第一台个人计算机,当时采用的操作系统是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的86-DOS 1.14,但微软很快改进了MS-DOS并使它成功地成为IBM PC采用的操作系统。并于1981年8月12日,正式发布 MS-DOS 1.0、PC-DOS1.0。要知道,盖茨购买DOS的全部版权仅仅是5万美元。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后来曾将微软告上法庭,指控微软在购买DOS版权时,并未透露IBM是其客户。微软在1986年向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又支付了100万美元,了结了双方之间的纠纷。微软当前市值高达2530亿美元,这全部要归功于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

第八:拿破仑出售路易斯安那(亏损金额:7500亿美元)


拿破仑

    杜桑·卢维杜尔领导的海地独立革命使拿破仑征服新大陆的计划宣告失败,而英国对他的威胁却日益增强,路易斯安那在拿破仑心目中的地位下降了,他把目光又收回到了欧洲。早存凯觎之心的美国时刻注视着事态的发展,1803年美国以每亩(约合6市亩)售价不到3美分的价格,花1500万美元从法国执政者拿破仑手里购进这块从密西西比河到落基山脉的土地,最终使路易斯安那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当时的1500万美元在现在的价值大约是2.84亿美元。而路易斯安那的土地价值约在7500亿美元。那么海地又怎么样了?就在法国签署出售路易斯安那不到1年之后,海地便宣布独立。

第九:印第安人出售曼哈顿(亏损金额:1万亿美元)


印第安人

    1626年,荷兰人从当地印第安人手中廉价买下曼哈顿岛建立贸易站,并按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名字,将这个地方命名为“新阿姆斯特丹”。 1664年,荷兰人自知无力与之抗争,将新阿姆斯特丹拱手相让给了英国人,换取了当前的苏里南共和国。这块面积仅为23平方英里的土地当前的市值是多少?根据市场调研公司的统计,曼哈顿岛的市值达到了1万亿美元。苏里南共和国当前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仅是29亿美元。

第十:世界各国央行造成的上世纪30年代全球经济危机(亏损金额:损失不可估量)


世界央行


来源:远景资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