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团队文化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a84550100fzmq.html (人月神话)

 

关于问题,当我们对一件事情不清楚或者当我们对自己的决策无把握的时候如何处理?很多时候在没有开放和沟通的环境中基本是按着自己的理解做从而导致后续大量返工。所以首先是要去想问题和风险,要把问题暴露出来,先不要考虑提问的方式而是先形成问题意识,特别是类似Issue问题本身就是潜在风险。问题暴露出来后我们再来考虑如何更好的提问,如何去考虑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如何逐步形成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等。

关于日志,为什么要记录日志?日志应该记录到什么程度?我们首先要认识到个人的头脑是靠不住的,记录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记录往往是思维的开始,有了记录才谈得上后续的思考和改进。随时随地的记录就是一个最容易学会的最好的一个习惯。有了记录,有了一段时间数据的积累,就谈得上如何更好的使用和分析记录的内容。记录的内容中哪些知识点,经验,技巧是可以复用的?哪些要进一步的进行分类,归纳和整理;我的时间究竟花在了哪些地方,原因是否是技能问题?

关于冲突,在没有开放的沟通环境的时候其实很难产生冲突。所以首先是开放和包容的团队文化,其次是对事不对人的沟通过程,最后是沟通本身也是要目标驱动,不是个人目标而是团队目标。在团队目标一致情况下的冲突基本都是有益的。另外,冲突和执行的关系很重要,冲突和讨论的过程可以很激烈,但是最终的决策又一定又要严格执行。同时我们看到讨论中的冲突点将全部演变为执行决策的风险,需要逐个分析和应对。

关于自适应,我们随时在强调自适应团队以应对变化,而自适应的重点又是要根据目标和准备清晰的需求不断的进行调整,而要达到调整的目的重点又是短迭代。短迭代是在敏捷团队里面强调的一个重要概念,短迭代的重点又是将不清晰的事物进行分解,通过分解后明确哪些是确定的?哪些是不确定的?对于确定的就可以放到前面的迭代周期进行。因此可以看到每个短迭代一定是有明确目标,清晰范围,严格输出的小项目或任务管理。

关于纪律,敏捷中强调开放沟通和交互,同时会更加强调纪律。同时纪律要包括团队和个人的职责,每个人应该有明确的责任和产出物的验收标准。每件事情都应该有负责人,所以岗位角色要明确,纪律要明确。那遇到特殊情况纪律偶尔会被打破,为了保证纪律的严肃性,所有打破纪律就必须有纪录,有流程来保障。

和而不同,既聚又离。聚而不死,分而不散。群体领导,个体负责。这是我们希望的团队文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