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house 为什么快

ClickHouse是一个用于联机分析处理(OLAP)的开源列式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它之所以能提供出色的查询性能和处理速度,主要归功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设计和优化:

 列式存储
ClickHouse存储数据按列而不是按行组织。这种存储方式对于分析查询非常有效,因为它可以快速读取用于计算的特定列,而不必加载整个行的数据,这对于处理大量数据和复杂查询时尤其有益。

 数据压缩
ClickHouse对列数据进行高效的压缩。由于列中的数据通常类型相同或者相似,因此可以更有效地压缩。压缩减少了磁盘空间的需求,同时也提升了读取速度,因为从磁盘读取的数据量减少了。

 向量化查询执行
ClickHouse执行查询时,会采用向量化的方法,这意味着在处理数据时,每次操作可以处理数据列的一部分而不是单个值。这种处理方式使得CPU能够更有效地利用现代处理器的SIMD(单指令多数据)指令集。

优化的数据结构
ClickHouse为各种查询场景设计了高效的索引和数据结构(如MergeTree引擎),这些数据结构支持快速的数据插入和查询,特别是对于时间序列数据的聚合和查询。

并行处理
ClickHouse能够将查询分解成多个部分并行执行,充分利用多核CPU的能力。此外,它还可以在多个服务器节点上分布式地执行查询,进一步提高处理速度。

高度定制化的系统设置
ClickHouse提供了大量的配置选项,以便管理员可以根据具体的硬件和场景调整DBMS的行为,使之最优化。

预先计算的视图和物化视图
ClickHouse支持创建物化视图,这些视图可以在数据插入时自动更新,因此可以快速返回预先计算的结果。

 数据分区和分片
在ClickHouse集群中,数据可以根据某个键自动分区和分片,这样可以在查询时只访问包含所需数据的分区和分片,减少不必要的数据扫描。

 实时性能
ClickHouse设计为实时分析系统,可以保证在连续插入的同时还能提供高性能查询。

这些特性共同作用,使得ClickHouse成为处理大规模数据分析的强有力工具。然而,实际性能也取决于具体的硬件配置、数据模型设计以及查询的复杂性。

  • 8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