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AppStore审核总有意外出现?美团被下架

6 月 18 日上午,百度云 iOS 版出现了线上事故,他们在提交 AppStore 审核的时候,把名字给弄错了。用户更新 App 之后,看到的 App 名字是 netdisk_iPhone,如下图所示。此后,百度在当天紧急提交了一个加急版本,修复了该问题。

百度云在 AppStore 总榜中排名 50 名左右,这次事故虽然不太影响用户使用,但是确实会给用户感觉到一些困扰。比如因为它的名字实际上不存在,所以当它想获取 PUSH 消息权限时,弹出来的对话框是如下图这样。用户很可能会觉得奇怪,从而点击 “不允许”。

在大厂里面,不止百度犯过错误,大约在一年前,新浪微博的客户端不小心把调试选项给加包到了正式功能中。于是大家都乐坏了,各种给自己加 VIP 效果,当然,服务器端的验证逻辑还是存在的,所以倒也并没有产生非常大的事故。下图是当时新浪微博事故 App 的截图。

也不能光说别人,其实我们公司前段时间也出现了一个线上事故。猿辅导 App 不小心把测试版给提交到 AppStore 上了,但是由于测试服务器地址不是对外网公开的,于是更新了的同学就无法正常使用 App 了。这个事故大概影响了我们将近一天时间,线上服务完全连不上,算是比较严重的了。
我见过的最最严重的事故,大概是两年前,某个上市公司出的金融类应用,在打包的时候,不小心把源代码打进了 IPA 里面。这个行为恰好被喜欢解 IPA 随意翻翻的 BeeFramework 的老郭看到了,于是大家一起围观了一下它的代码。好在大家都是圈内人,没什么恶意,所以也没有公开此事。不然,用这个代码随意做一些社交机器人或者抓取机器人还是挺容易的。
好了,关键来了。如何防止这类事故发生呢?我觉得做到以下几点应该就可以了:
不需要到线上的调试代码,需要用 DEBUG 宏在代码里面明确禁掉。
将整个工程的配置,用 shared scheme 的方式,放在版本管理之下,所有的配置改动,都需要进行 review。
使用自动打包的脚本,不依赖人工进行打包操作。
在正式上线前,用苹果的 TestFlight 进行测试。TestFlight 的测试包可以做到和线上的包完全一致,所以像以上提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这一个环节发现。
百度云的这次事故,很可能的原因是被开发误删除了配置中的 App Name,如果采用上面的步骤,那么在第二步和第四步中,将会发现这个问题。
大家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欢迎回复讨论。
故事背景
6 月 23 日(上周四)晚上,美团公司旗下的所有 App(包括美团团购、美团外卖、猫眼电影等 13 款)被苹果下架。一时间谣言四起,网上传得最多的原因是美团没有支付牌照,被实名举报,所以被下架了。而美团对外称是由于技术原因下架,正在和苹果沟通。
6 月 24 日上午,美团公司的全线产品重新上架成功。而美团和苹果公司均没有对外详细透露此次下架原因。
但是,此次事件里面反映出很多有意思的细节,值得和大家分析一下。
分析
忘记续费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美团是否是因为忘记续费而被下架。做 iOS 开发的应该都知道,当我们的开发者帐号快要到期时,iTunesConnect 后台的顶部会出现黄色的警告提示,另外开发者的邮箱也会收到相应的邮件提醒。
美团旗下有 13 款应用,按照应用发版的频率,肯定会有工程师看到 iTunesConnect 后台的警告。因此,忘记续费这种事情实在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牌照问题
我们再来看看网上传得最多的理由:牌照问题。美团确确实实没有支付牌照,但是,如果真的是因为这个理由被全线下架,那么为什么仅仅过了一天又全线上架了?
美团到现在也没有获得支付牌照,它旗下的 13 款应用在恢复上架后也没有做明显的功能改动。所以如果它因为这个理由被下架,那么理应在获得牌照,或者关闭相应功能后才能重新上架。
我查了一下,在恢复上架后,美团的应用最后更新时间是 6 月 20 日,美团外卖的最后更新时间是 6 月 2 日。这就说明这些 App 并没有做任何功能改动就重新上架了。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2jgx4zt/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rke83/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1wrke82/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ic71wqjd82/
因此,牌照问题这个理由也是站不住脚的。
下架理由猜测
那么,还有什么可能的下架理由吗?我突然想起来我以前在网易有道听到过的一个故事。
有一家公司的 App 有个小问题,苹果的审核人员想让他们做一个修改,但是,苹果发现这家公司留的 Agent 帐号里的电话号码打不通(或者没人接),于是苹果就霸气地把人家的 App 直接下架了。这家公司当然慌了,赶紧联系苹果,于是这个小修改迅速被执行了,App 被重新上架。
美团有可能遇上了类似的遭遇吗?我感觉是很有可能的。因为苹果在应用市场一贯强势的态度,让各大互联网公司都不敢怠慢。
而这种理由,也是最最可能不被苹果和美团公开的。因为对于苹果来说,因为联系不上就把人家全线 App 下架明显做法不太厚道。而对于美团来说,因为不敢得罪苹果,加上自己失误在先,也会选择不公开原因。
于是,技术原因就成了对外的公关说辞了。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vaic71wqjd/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1wqytnga4/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2a4d70v9h/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93y6ngaif/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60vpic71w/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snvpiz61w/
我见过的下架事件
在我的 iOS 开发经历中,除了上面讲的那个沟通不畅带来的下架外,我还知道两次下架事件。
一次下架事件是关于抄袭的。2012 年 9 月,大众点评向苹果举报食神摇摇抄袭大众点评内容,于是食神摇摇被苹果 App Store 下架。这次算是公司维护知识产权的一次正常博弈。
另一次下架事件是关于人人网的。2013 年,人人网旗下的游戏因为在 AppStore 恶劣地刷榜行为,被苹果全线下架。AppStore 的刷榜行为其实到现在也没有停息过,而且做得更加隐蔽,我们公司也深受其害,而且我们向苹果举报也不管用,我本周会另外撰文介绍那些不为人知的刷榜手段。
写在最后
这个事情还有一点比较奇怪的是,我私下认识一些美团的 iOS 开发,连他们都不知道这件事情的背后原因,让这件事情更加神秘了。
另外,我了解到像微信这种海量用户的 App,会被苹果的审核团队特别照顾。除了能够获得快速的审核外,审核员也会和微信团队有更加密切的交流,以便微信能够快速响应审核意见。
我个人认为,除了微信以外,像美团这种在中国区 AppStore 总榜前十的应用,也理应受到这样的审核照顾。这种野蛮的下架,对于中国区的 iPhone 用户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就在发稿前,美团在 AppStore 排名总榜第五(下图)。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snvpiz61w/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snvpiz61w/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3ysmf/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8pic71w3y5/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fa4ztng/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vpic61w/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0vqjd/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0ga4f/
http://www.sooopu.com/sozd/soom/c60va5d71w/

苹果现在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了,而应用审核时更加良好的沟通,就是对于中国市场和开发者最大的激励,期望 AppStore 中国区越来越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