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Windows 9X 启动全揭秘

(转载于 ·老瓦··yesky

自WIN 95发行以来,微软公司坚持对WIN 9X系统内核技术保密,用户难以获得WIN 9X启动过程更底层的技术资料,它始终是一个黑色的过程。掌握系统的启动过程是全面控制系统和优化系统的关键,现在根据公开的技术资料和实践经验,仅从应用角度,对WIN 9X(包括95、96(95OSR1)、97(95 OSR2.X)、98、98SE)的启动过程全面揭密,并对各技术细节加以必要的说明。

  WIN 9X家族主要由四个版本系列组成,其中WINDOWS 95是第一个版本,正是它开创了PC世界新纪元,并将比尔·盖茨推向世界首富的宝座。该版本并不完善,BUG最多,在推出一个多月后就开始提供修正软件包。

  WIN 96即WIN 95的OSR1版(称其为96,是因其发布于96年,97同此),该版本几乎重写了WIN 95的内核,纠正了WIN 95在实际应用中的种种问题,由于与WIN 95发布时间太近,流传不广。

  WIN 97即WIN 95的OSR2.X,该版本发生了质的飞跃,其最大的变化是提供了新磁盘的格式FAT 32,集成了Internet浏览器IE 3.0,这表明微软的系统发展战略开始转向因特网。OSR2.X有三种版本,即OSR2.0、OSR2.1和OSR2.5,其中OSR2.1支持USB和AGP显卡,OSR2.5则提供了IE4.0。由于FAT 32使OSR2.X与WIN 95和DOS不兼容,微软只将其做为OEM产品而不提供零售版,WIN 97因此也成为WIN 95后最流行的版本。

  WIN 98是以DOS为基石的WINDOWS系列的最后辉煌。它将因特网技术和操作系统紧密结合,同时提供了IE4.0和DirectX5.0,但没有提供更激动人心的东西,更象是WIN 97的零售版。

  WIN 98 SE是WIN 98的第二版,与WIN 98相比只是提供了IE5.0和DirectX6.1a,别无新意。

  WINDOWS 2000是以WINDOWS NT为基础的网络操作系统,它已经是与WIN9X截然不同的产品了,而新推出的WINDOWS Me则是WINDOWS 9X的替代产品,但除了借用WINDOWS 2000的界面外,尚没有更新的发现。

  WIN 9X版本沿革比较复杂,其核心却保持着相对的稳定,没有根本性变化,启动过程也几乎完全相同,这是本文存在的依据。

一、WIN 9X启动概述
WIN 9X的启动过程继承了DOS的传统并进行了必要的扩充,主要由两个阶段组成,即扩展的DOS实模式启动和GUI(即图形界面)32位保护模式启动,WIN 9X的技术核心集中在后一阶段中。

  该启动过程依次由引导记录、IO.SYS、MSDOS.SYS、COMMAND.COM、CONFIG.SYS、AUTOEXEC.BAT、GUI启动命令WIN.COM和其它必要的相关文件完成,其中与DOS的系统文件完全同名的文件实际上发生了质的变化。

  WIN 95/96提供了彻底的双重启动功能,即用户可以用WIN 95/96和DOS(6.22以下)两种方式启动系统,互不干扰,解决了新旧系统的兼容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用户的利益。但为了逐渐摆脱落后的DOS对PC世界的影响,从WIN 97开始,微软公司尝试限制双重启动功能,使WIN 97/98的启动系统必须修改才能实现双重启动。目前,双重启动功能在实际上的需要确已越来越少。

  二、引导记录

  引导记录的作用是将操作系统的核心文件调入内存,以启动系统。

  所有系统的引导记录均位于磁盘的起始位置,微机加电启动时,直接从固定位置将引导记录调入内存,引导系统启动。不同版本系统的引导记录自然不同。

  DOS引导记录的版本标志为MSDOS5.0,支持FAT 12(各版本均用于软盘或小于16M的硬盘)、FAT 16磁盘格式,指定的系统引导文件是IO.SYS、MSDOS.SYS。

  WIN 95/96的引导记录与DOS(6.22前独立版本)的完全兼容,版本标志为MSWIN4.0,支持FAT 12、FAT 16磁盘格式,支持双重启动,指定的引导文件是WINBOOT.SYS(IO.SYS在旧版DOS下使用时的文件名)和IO.SYS、MSDOS.SYS。

  WIN 97/98的引导记录与DOS有了本质的区别,版本标志为MSWIN4.1,使用32位指令代码,支持FAT 12、FAT 16和FAT 32三种磁盘格式,固定引导IO.SYS,这导致不经修改,WIN 97/98不能直接支持双重启动。

  WIN 97/98的全新磁盘格式FAT 32可以支持大容量硬盘,取消了FAT 16的容量限制,与传统的FAT 16完全不兼容,当然不能为DOS、WINDOWS 95/96识别。这种磁盘格式下多数原DOS、WINDOWS 95/96软件均能正常运行,但与磁盘格式有关的软件如磁盘工具等不能继续使用。由于主流的硬盘容量正在超过8.4G,FAT 32的应用越来越广。

三、IO.SYS

  1、IO.SYS的内部启动菜单

  WIN 9X的IO.SYS由原DOS的系统文件IO.SYS、MSDOS.SYS合并而成,提供标准硬件的输入/输出接口和DOS的中断调用,功能全面增强,它基本上控制着WIN 9X的全部启动过程,是WINDOWS的DOS实模式的核心文件。但它需要根据MSDOS.SYS的设置才能实现正常的启动过程。

  IO.SYS可由启动功能键改变启动过程,这些功能键对应着启动菜单各选项:

功能键对 应 的 启 动 菜 单 项
F4:Previous MS-DOS version
F5:Safe mode
Shift+F5:Command prompt only
F6:Safe mode with network support
F8:启动时调出启动菜单
Shift+F8:Step-by-step confirmation
系统启动出现“Starting Windows 95...”时按下功能键即可


  IO.SYS提供启动选择菜单,便于用户根据需要选择启动方式:

  ⑴Normal
  正常启动模式(默认的启动方式)
  当MSDOS.SYS中的BootWin=0时,选择本项系统将启动旧版DOS

  ⑵Logged(BOOTLOG.TXT)
  正常启动模式,同时在根目录下形成BOOTLOG.TXT
  BOOTLOG.TXT记录了启动过程中发生的所有情况,是WIN 9X系统启动过程唯一全面的诊断记录,可供用户检查启动过程中的问题

⑶Safe mode
  安全模式的GUI,屏幕四角有“安全模式”字样不加载CONFIG.SYS、AUTOEXEC.BAT,也不加载启动程序组中任何程序,只加载最基本硬件配置 (标准VGA模式,无声卡、光驱等),即最简单的GUI启动,用于纠正因硬件配置等造成的GUI启动问题。系统出现问题无法正常启动时,多数情况下会进入该启动模式,但该模式能解决的问题非常有限,多用于显示器等配置系统配置主要在控制面板上调整。要进入正常的GUI,必须重新启动

  ⑷Step-by-step confirmation
  单步执行 WINDOWS启动
  用于确定因系统文件损坏造成的启动故障,该方式仅能确定DOS启动过程中的系统问题,主要修正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存在的问题要确定GUI启动过程中的问题,只能借助BOOTLOG.TXT文件

  ⑸Command prompt only
  仅执行完整的实模式 DOS启动过程,进入纯DOS状态加载全部支持WIN启动的DOS驱动程序,主要用于只能运行于纯DOS模式下的应用软件或解决严重的系统问题,可用命令WIN启动正常的GUI

  ⑹Safe mode command prompt only最简单的 DOS启动仅执行最基本的IO.SYS、MSDOS.SYS和COMMAND.COM三个系统文件,不加载默认驱动程序(HIMEM.SYS、IFSHLP.EXE和SETVER.EXE)和CONFIG.SYS,AUTOEXEC.BAT,其它的环境默认值同WIN 9X 的设定,该模式无法继续启动正常的或安全模式的GUI,主要用于处理最严重的系统故障。

  ⑺Previous MS-DOS version
  启动旧版DOS,执行双重启动根目录下应有以.DOS为扩展名保存的五个原DOS系统文件。该选项的出现由MSDOS.SYS中的参数“BootMulti”控制注意:当MSDOS.SYS中的BootWin=0时,选择本项将启动正常的WIN 9X系统⑻Safe mode with network support带实模式网络访问的安全模式该选项的出现由MSDOS.SYS中的参数“NetWork”控制用于排除网络系统的PC故障,可通过实模式网络系统,获得更大的系统支持

2、IO.SYS提供的扩展的DOS默认配置

  IO.SYS在启动时与DOS的最大不同,是提供能满足大多数DOS应用的缺省CONFIG.SYS配置,能够自动加载必要的驱动程序,以保证WIN 9X正常启动,具体内容如下:

  HIMEM.SYS       :支持1M以上内存,提供扩展内存(XMS)管理保证WIN启动的必需文件
  DBLBUFF.SYS      :双重缓存驱动程序,仅需要时加载,多用于支持SCSI卡
  IFSHLP.EXE       :增强的文件管理驱动程序,支持WIN的VFAT系统
保证WIN启动的必需文件
  SETVER.EXE       :版本登录服务,消除版本限制,仅在DOS下用
  Dblspace.bin      :DOS 6.0磁盘压缩驱动程序,仅在硬盘被压缩时才加载
  Drvspace.bin      :DOS 6.22以后的磁盘压缩驱动程序,同上
  DOS=HIGH,UMB     :将DOS系统移入HMA,以留出更多的常规内存而UMB对系统没有任何作用,实属摆设
  FILES=30       :能打开的最大文件数,能满足大多数应用仅为DOS下使用,WIN 9X不需要
  BUFFERS=30      :设置最大的磁盘缓冲区数,能满足大多数应用
仅为DOS使用,WIN 9X不需要
  FCBS=4        :文件控制块数,现已极少使用,仅为DOS使用
  LASTDRIVE=Z      :最大盘符设置,该值设置过小,将无法加载光驱
  STACKS=9,256     :设定栈数目、大小,该设置为旧程序使用WIN 9X系统不需要
  SHELL=COMMAND.COM/P  :指定WIN 9X命令行处理程序

IO.SYS提供的系统环境设置如下:

命令查寻路径 : PATH=C:/WINDOWS;C:/WINDOWS/COMMAND
DOS提示符 : PROMPT=$P$G
临时文件目录 : TEMP=TMP=C:/WINDOWS/TEMP
命令行处理程序位置:COMSEPC=C:/WINDOWS/COMMAND/COMMAND.COM

  IO.SYS提供了较完善的系统配置,使取消CONFIG.SYS、AUTOEXEC.BAT成为可能。出于兼容性考虑,IO.SYS不加载EMM386.EXE驱动,不提供扩充内存EMS和上位内存UMB。EMM386.EXE在系统搜寻新硬件时可能引起系统死机,在日常使用时不会有问题。

3、IO.SYS控制下的启动过程

  ⑴系统启动时,IO.SYS显示“Starting Windows 95...”,此时可由启动功能键选择启动方式。

  ⑵IO.SYS根据启动菜单选择和MSDOS.SYS的配置确定启动模式。

  ⑶若使用原DOS系统,IO.SYS自动将DOS和WIN 9X的系统启动文件对换,然后由原DOS控制系统启动过程。(即WIN 9X的双重启动过程最终是由IO.SYS控制完成的,与引导记录等无关)

  ⑷IO.SYS根据启动模式先由CONFIG.SYS进行系统硬件配置,若CONFIG.SYS中没有加载WIN 9X启动的必需文件(如HIMEM.SYS、IFSHLP.EXE等),系统则根据默认设置自动加载。(如果要加载使用扩展内存的驱动程序,如EMM386.EXE等,必须在CONFIG.SYS第一行加上HIMEM.SYS驱动,否则由于系统此时未提供扩展内存,EMM386.EXE等程序将无法运行)

  ⑸完成CONFIG.SYS等硬件配置后,IO.SYS通过COMMAND.COM调用AUTOEXEC.BAT进行软件配置。

  ⑹系统根目录下的BOOTLOG.TXT是由IO.SYS控制完成的,其它一些日志文件多是在安装系统时建立的。

  ⑺完成DOS启动过程后自动调用WIN.COM,开始启动GUI。

四、MSDOS.SYS

  1、MSDOS.SYS的作用

  在WIN 9X中,MSDOS.SYS变成了纯文本系统配置文件,用于控制WIN的启动方式。可以在DOS模式下解除其特殊属性(只读、隐藏、系统),根据需要自行配置。MSDOS.SYS可以是空文件,甚至可以删除,当然此时系统只能以纯DOS方式启动,不能进入GUI系统。

  不同方式形成的MSDOS.SYS默认内容不同,主要有四种,其中前三种方法形成的MSDOS.SYS文件无任何配置命令,几乎是空文件,仅保留一行注释,以说明该文件形成方式,这类文件多见于系统软盘中。不同的MSDOS.SYS内容如下:

1)WIN安装时建立的系统盘 : ;WIN95EBO
2)FORMAT /S建立的系统盘 : ;FORMAT
3)SYS A:传递建立系统盘 : ;SYS
4)建立系统时在硬盘上形成的MSDOS.SYS

  系统硬盘中的MSDOS.SYS内容比较完整,包括必要的启动配置命令,文件长度必须大于1024 bytes,即占用两个以上磁盘扇区,这一要求在该文件中说明为保证兼容性,但从未见更深入的介绍,实际上文件小于1024 bytes对系统并无明显影响,该要求估计是为了保证系统与旧版DOS和WIN 3.X兼容而提出的,这一点尚望行家指教。

  用SYS向硬盘传送系统以修复启动文件时,将覆盖引导记录、IO.SYS和COMMAND.COM,MSDOS.SYS的内容保持不变,保证系统引导部分修复后,整个系统仍能正常启动,这一做法非常聪明。

2、MSDOS.SYS的配置参数

  MSDOS.SYS由三小节组成,其各配置参数无顺序要求,内容如下:
   [PATHS]  指定WINDOWS的系统文件路径
   WinDir=     指定WIN 9X各系统文件及其子目录所在的目录
            该路径必须包括注册表文件SYSTEM.DAT和WIN 9X启动必需的驱动程序,如HIMEM.SYS等
   WinBootDir=   指定WIN 9X的GUI启动程序WIN.COM所在的目录
   HostWinBootDrv= 指定WIN.COM所在的驱动器,不需冒号(:)
   UninstallDir=  指定保存原系统的目录,便于自身删除时恢复原系统用
            该参数出现在WIN的升级版本中
   [OPTIONS] 指定WINDOWS的启动方式,/前的值为缺省值
   LOGO=1/0    允许/禁止启动时显示WIN 9X标志(LOGO)
           屏蔽该画面有时可解决第三方内存管理程序造成的冲突            看到系统启动过程出现的提示信息,也使系统启动稍快,启动
           启动时可用ESC键清除WIN 9X标志,查看实模式启动信息
   BootKeys=1/0  允许/禁止启动键改变启动方式
           为0时直接进入默认的启动方式,不能用启动热键转换
   BootGUI=1/0  启动图形界面GUI / 仅启动DOS 7.X,进入DOS字符界面
           为0时可为DOS 7.X多重启动提供方便,能进一步启动图形界面
   BootWin=1/0  启动WIN 9X / 启动旧版DOS,可按要求对换系统文件
           当BootWin=0时,默认启动旧版DOS,若此时选择启动菜单的
           “Previous MS-DOS version”,将启动WIN 9X
           注:BootWin级别高于BootGUI,两者冲突时以前者为准
   BootMulti=0/1 禁止/允许双重启动
           即在启动菜单中是否出现“Previous vertion of MS DOS”项
           从旧版DOS升级WIN 9X时会自动出现此项,并设置为                                 1,但对于WIN 97/98 来说,如果不对启动系统进行修改,选择此项将造成系统下次无法启动

BootMenu=0/1  系统启动时是否自动显示启动选择菜单
           该值为1,在启动时会直接弹出启动选择菜单
   Network=0/1  启动菜单中是否出现“带网络的安全模式启动”项
           即“Safe mode with network support”项
   BootDelay=n  系统引导前显示“Starting WINDOWS 95...”时间,默认为2秒供使用启动键改变启动方式,该值为0时不出现任何提示直接进入默认的启动过程,可加快启动速度,但仍可用启动热键选择启动方式

   BootMenuDefault= 启动菜单使用的默认选项,缺省值为 1
   BootMenuDelay= 启动菜单按默认方式启动延迟间,缺省值30,单位:秒
   BootSafe=0/1  系统是否以安全模式启动,为1时系统直接以安全模式启动
   BootWarn=1/0  启动时是否显示警告信息
           当系统非正常关机重新启动时,是否提示“应进入安全模式” 实际上安全模式解决问题能力非常有限,真正的系统问题在该模式下是无法解决的,不进也罢
   BootConfig=1/0  能否使用单步配置模式,其作用不明
   DisableLog=0/1  在“Step-by-step config”时是否创建BOOTLOG.TXT
           1:不选择“Logged”时不询问也不创建Bootlog.txt
           0:询问是否创建日志文件Bootlog.txt
   SystemReg=1/0  系统启动时是否运行WINDOWS 9X注册器
           1:“Step-by-step config”下询问是否运行注册器
            其他模式则自动运行注册器
            0:不运行也不询问是否运行WINDOWS 9X的注册器
            该注册器在整个系统启动前首先运行,但运行与否对系统无明显影响,其作用不明

LoadTop=1/0   是否将COMMAND.COM、Drvspace.bin、Dblspace.bin等加载到高端内存,如启动中出现内存地址冲突,可将该值设为0
            这类冲突多由CONFIG.SYS、AUTOEXEC.BAT加载的程序造成Autoscan=1/0
            非正常关机(如掉电等)再启动时,是否自动执行SCANDISK
            (仅在WIN 97/98有效)
            取消自动检测硬盘固然可以免除一些烦恼,但确实给系统带来了隐患,还是不关闭的好

   DoubleBuffers=1/2/0  是否加载BDLBUFF.SYS,提供双重缓存支持
              0:不提供;1:需要时提供,如有SCSI卡等;
              2:无条件提供双重缓存
   DblSpace=1/0   允许需要时自动加载DblSpace.bin压缩驱动(DOS6.0、6.2)
   DrvSpace=1/0   允许自动加载DrvSpace.bin压缩盘驱动(DOS6.22、WIN 9X)
            压缩硬盘降低了系统整体性能,更增加了数据的危险性
            在硬盘容量已不成问题的今天,还是不用压缩为妙
            注意,FAT32不支持任何磁盘压缩软件
   WinVer=     注明WINDOWS版本正式推出日期

第三部分由以分号“;”开头的数行任意字符组成,在MSDOS.SYS中属于注释行,对系统不起任何设置作用,主要用于保证MSDOS.SYS文件长度大于1024字节。

  MSDOS.SYS提供的参数多数是用于调整系统使用的,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常用的主要包括NetWork前的几个参数。

五、COMMAND.COM

  COMMAND.COM是WINDOWS 9X中的DOS外壳程序(SHELL),较DOS 6.22仅增加了部分内部命令,没有更新的东西。

  IO.SYS对COMMAND.COM的处理则有了根本改变,当WIN 9X在CONFIG.SYS中加载EMM386.EXE驱动提供UMB时,COMMAND.COM的常驻部分装入HMA,暂驻部分装入UMB中(在DOS6.22中,COMMAND.COM只能将常驻部分装入HMA),这将为DOS程序提供更大的常规内存,也不需要反复从磁盘中恢复暂驻部分,有效地提高了系统性能。当然,如果没有加载EMM386.EXE,系统不提供UMB,COMMAND.COM的暂驻部分就只能象DOS6.22那样置于常规内存的高端。

六、CONFIG.SYS和AUTOEXEC.BAT

  WIN 9X中的CONFIG.SYS、AUTOEXEC.BAT的作用与DOS的一样,用于装配所有DOS实模式的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或者修改IO.SYS的默认配置。其中,CONFIG.SYS主要用于硬件配置,AUTOEXEC.BAT主要用于软件配置,其在启动过程中的使用参见IO.SYS一节。

  WIN 9X启动后,这两个文件的配置作为全局设置始终保留在系统底层,决定着WIN 9X下所有的DOS、WIN 16应用环境。如果没有DOS全局设置,WINDOWS窗口下的DOS应用程序将使用WIN 9X的默认设置,当然也可由用户单独配置。注意,DOS软件需要的PATH、SET等环境设置可在各自窗口的属性中单独设置;16位的WIN 3.X软件需要的PATH、SET等环境设置只能在AUTOEXEC.BAT中设置。

  WIN 9X新增了不少配置命令,使实模式DOS环境更便于优化,各配置命令参见系统目录/WINDOWS下的CONFIG.TXT说明,这里不再多说。 WIN 9X通过VXD(虚拟设备驱动)、DLL(动态链接库)等保护模式驱动程序统一管理和使用系统软、硬件资源,基本上不需要实模式程序支持。实模式程序主要是为支持一些老设备而保留的。实模式程序的存在使WIN 9X必须在保护模式和实模式之间频繁地转换,大大降低了系统性能,更损害了系统稳定性,所以应尽量避免在启动时装载实模式程序。

  WIN 9X对DOS环境的缺省设置能满足大多数DOS软件需要,在完成WIN 9X安装后试着删除这两个文件中的内容非常必要。删除其中的实模式程序,尽量实现WIN 9X的保护模式驱动,可使WIN 9X处于高性能、高稳定性的优化运行状态。

  没有CONFIG.SYS、AUTOEXEC.BAT的DOS系统几乎一无所能,而没有它们的WIN 9X性能也许更好。在WIN 9X中它们主要是为支持原DOS软件和古老的设备而保留的。目前多数报章建议完全删除这两个文件,这其实很有问题,具体分析参见《电脑界·电脑高手》'99年10月号。

七、WIN.COM

  WIN.COM是WINDOWS的GUI启动命令,从文件名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纯粹的DOS命令,它也是GUI系统中唯一的COM文件。该命令是DOS和GUI的接口命令,主要用来加载保护模式的虚拟设备驱动程序VMM32.VXD(该程序是由多个子程序组合而成的,使CPU运行于保护模式下),同时处理GUI启动中的各种问题,它控制着系统的整个调入过程。
WIN.COM提供的各类启动开关,主要用于确定系统故障,会使系统性能降低:
WIN [/D: [F][M][S][V][X]]

/D 当WINDOWS不能正常启动时用于查找故障原因

:F 关闭32位磁盘存取模式,用于不支持32位存取的硬盘
等价于在SYSTEM.INI的[386ENH]节中设定: 32BitDiskAccess=FALSE.

:M 安全模式启动,等价于使用功能键F5启动

:N 带实模式网络支持的安全模式启动,等价于使用功能键F6启动

:S 禁止Windows使用在F000:0000与1 MB之间的ROM地址空间做为断点
等价于在SYSTEM.INI的[386ENH]节中设定: SystemROMBreakPoint=FALSE.

:V 指定启动时由ROM例程处理硬盘控制器中断
等价于在SYSTEM.INI的[386ENH]节中设定: VirtualHDIRQ=FALSE.

:X 禁止WINDOWS使用所有高端内存(从A000-FFFF),解决内存冲突问题
等价于在SYSTEM.INI的[386ENH]节中设定: EMMExclude=A000-FFFF.

八、GUI启动

  WIN 9X的GUI启动过程是非常复杂,更是微软公司的核心秘密,不为外人所知。而对普通用户而言,完全掌握这个复杂多变的机制也无必要,这里只对整个GUI启动机制做一个大致的说明。

  1、GUI的配置文件

  同所有复杂的系统一样,WIN 9X主要是根据系统配置文件调用各类程序来组合系统,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的。WIN 9X的GUI系统配置文件以系统注册表为核心,以各系统目录下的INI文件为辅助配置。把握住系统配置文件,就掌握了系统的核心。

  GUI系统的核心配置文件主要有5个,即:WIN.INI、SYSTEM.INI、SYSTEM.DAT、USER.DAT和POLICES.DAT。

  WIN.INI和SYSTEM.INI据说是为WIN 3.X下的WIN 16保护模式程序保留的,WIN 3.X在这两个文件中的设置在WIN 9X中大部分已移入系统注册表中。WIN 9X下WIN 32保护模式程序主要通过系统注册表完成配置,不需要这两个文件的支持。这一做法规范了应用程序的开发和使用,消除了随意设置INI文件的混乱,便于WIN 9X统一管理系统,增加了系统的稳定性。但如果删除这两个文件,WIN 9X系统无法启动,并提示“找不到SYSTEM.INI文件”,这说明WIN 9X的启动还是离不开这两个文件的。

  WIN.INI提供了WIN 16程序需要的字体设置、文件关联等种种信息,主要完成GUI下相应的环境配置,对WIN 9X应用没有太大影响,如果没有这个文件,WIN 9X将自动生成一个最简单的只有几行配置命令的WIN.INI。
SYSTEM.INI则不同,它是WIN 16的系统硬件配置文件,WIN 9X又为其增加了一些新设置,以保证WIN 16和WIN 32相互协调,使WIN 16可以调用VXD驱动程序,这一点在WIN.COM提供的系统调试参数中已有充分体现。另外GUI的外壳程序(SHELL,即界面程序)、鼠标器、显示器等驱动程序必须通过SYSTEM.INI设置才能加载使用,这些决定了SYSTEM.INI是绝对不能删除的。这充分证明了WIN 9X是一个WIN 16和WIN 32的混合系统,也揭示了WIN 9X系统先天脆弱的根本原因。

  WIN.INI、SYSTEM.INI中的各项设置可参见《新潮电子精华本1》。

  SYSTEM.DAT和USER.DAT即所谓的系统注册表文件,是WIN 9X的核心文件,WINDOWS就是通过它来管理整个系统的。SYSTEM.DAT保存着硬件配置及软件安装信息,USER.DAT保存着与用户的个人设置有关的信息,前者只能有一个,而后者可以有多个。这两个文件共同作用,包含了系统的全部信息,在使用注册表编缉软件(如REGEDIT.EXE)时,这两个文件共同被修改,不能分开。它们的损坏将导致系统彻底瘫痪,无法挽救。不幸的是,系统注册表非常脆弱,缺乏自我整理和维护机制,当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用户往往只能走上痛苦的系统重建之路。

  在WIN 95/96/97中,注册表的备份为SYSTEM.DA0和USER.DA0,保存在/WINDOWS下;在WIN 98中,WIN.INI、SYSTEM.INI、SYSTEM.DAT和USER.DAT四个文件被合并备份成一个文件RB00?.CAB,保存在/WINDOWS/SYSBCKUP下,默认保留5个。

  每次GUI启动时系统会对备份文件自动更新,这种处理缺乏安全管理机制,难以保证备份文件不受错误信息干扰,多数情况下备份文件形同虚设。

  令人遗憾的是,除了手工编缉注册表软件REGEDIT.EXE,WIN 9X没有提供更有效的注册表维护工具。在WIN 98提供了注册表检测软件ScanReg.exe和ScanRegw.exe,这是一个进步,但它只能处理注册表的物理故障,无法解决结构性问题,其可靠性又有多大呢?

  博大的注册表完全应该用一本专著来剖析,在《新潮电子精华本1》中也有简单的介绍,这里就不做更深的解释了。

  POLICES.DAT是微软的MSN(Microsoft Network)注册支持文件,该网络国内用户很少,该文件也很少使用。

  尽管没有更直接的资料介绍,但是有充分的理由证明在WIN 9X的启动过程中,保存在/WINDOWS/INF目录下的各种INF文件是WIN 9X系统中最有力的支持文件。在启动系统的过程中,WIN 9X会适时地调用这些文件,以装载相应的驱动程序。如果没有了这些文件,WIN 9X也是无法启动的。另外,WIN 9X的PNP技术主要是通过INF文件实现驱动程序安装的。

  2、GUI的启动过程

  GUI的启动过程主要由三个阶段组成:WININIT.EXE阶段、16位保护模式启动和32位保护模式启动。

  ⑴WININIT.EXE阶段WIN.COM开始运行后,首先调用/WINDOWS下的WININIT.EXE,该命令在同目录下寻找WININIT.INI,如果有则按照该文件配制对系统文件进行重新调整或升级,以保证整个系统的驱动程序能够得到及时更新。这是WINDOWS系统支持PNP技术,实现系统驱动程序升级的主要途径。这个过程自然是在DOS状态下完成的。

  ⑵16位保护模式启动

  WIN.COM开始执行后,调入/WINDOWS/SYSTEM下的VMM32.VXD,VMM32.VXD将处理器置于保护模式下,根据SYSTEM.INI和注册表的配置开始启动GUI系统的16位保护模式。这可以保证系统支持WIN16软件,更主要的是PNP BIOS(即插即用BIOS)规范只提供16位保护模式接口,以PNP为硬件技术核心的WIN 9X必须通过16位模式直接获得BIOS提供的硬件设备信息来配置系统,提高系统启动性能,否则对硬件的配置必须在实模式下从头开始。

  GUI的启动首先加载WIN 9X的系统驱动程序,再从PNP BIOS获得硬件设备信息,先后加载PNP设备驱动程序VXD和支持非PNP硬件所需的全部16位虚拟保护模式驱动程序VXD,分配系统资源,避免设备冲突,然后初始化所有的驱动程序(包括系统驱动程序和设备驱动程序),完成系统硬件配置。最后加载16位外壳组件USER.EXE、GUI.EXE、KRNL386.EXE等,形成WIN16的API,完成16位保护模式启动,此时,每个系统组件都已存在,但还不具使用界面。

  ⑶32位保护模式启动

  完成16位模式启动后,系统调用32位的外壳程序资源管理器,16位内核一看到这一调用,就先自动加载VWIN32.386,由它加载三个32位DLL库文件:USER32.DLL、GDI32.DLL、KERNEL32.DLL,形成WIN32的API(这是WIN 9X的核心),VWIN32.386完成这一任务后,将控制权还给16位内核,16位内核再将控制权交给32位内核,开始32位保护模式启动。这时系统加载并初始化所有32位驱动程序,这个过程与16位模式相同。

  最后,运行GUI的外壳程序(该外壳程序由SYSTEM.INI中的[BOOT]节中“SHELL=”设置,默认是资源管理器),完成GUI启动。

3、GUI启动过程中故障的排除

  GUI系统相当复杂,相关的技术资料却极少,这决定了用户不能象在DOS中那样根据启动过程去排查故障。

  WIN 9X对GUI的启动过程从未提供详尽的说明,仅在根目录下提供了一份启动日志文件BOOTLOG.TXT。该文件记录了启动过程使用的所有程序模块的加载情况,是解决系统问题的唯一依据。根据该记录可以全面了解GUI启动过程中发生的种种问题。

  面对启动过程中的失败,主要有两个处理方法,一是用完好的源程序覆盖出现问题的程序,但其难点在于如何在各类软件包中找到那些完好的源程序,注意,直接调试、修复出现问题的程序在WIN 9X下是难以想象的;一是从启动配置文件(CONFIG.SYS、AUTOEXEC.BAT、WIN.INI、SYSTEM.INI和注册表)中删除调用有问题模块的命令。后者主要用于解决某软件卸载失败出现的问题。

  在图形模式GUI下解决系统问题时多会受到种种限制,而纯DOS模式不受系统制约,是最后的系统之门(对于电脑高手来说,DOS仍是永恒的主题)。

  WINDOWS系统的复杂性决定了排除那些莫名其妙的故障的难度,若对系统经过几次调整后仍未解决问题,最保险也是最快捷的办法就是重新安装系统。也许这是微软对用户唯一有用的建议。

  在WINDOWS下重新安装系统,要保证产品的序列号一致,否则系统可能拒绝安装。

  九、WIN 9X启动顺序小结

  本文详尽地讨论了WIN 9X的启动过程,复杂的参数和技术分析模糊了其清晰的体系结构,现在对整个启动过程做一简单的概括,使读者根据启动过程中的现象能够相对准确地判断启动过程,更好地处理系统启动过程中的问题。

  ⑴系统加电启动,依次加载扩展卡(包括显卡等)、主板的BIOS程序(这与所有的操作系统(如WIN 9X、LINUX、UNIX、OS/2等)无关),完成自检过程

  ⑵读入硬盘的主引导记录、分区引导记录,自动加载IO.SYS

  ⑶IO.SYS读取MSDOS.SYS配置,确定启动方式,根据CONFIG.SYS,进行硬件配置

  ⑷IO.SYS根据WIN 9X启动要求,自动加载必要的默认驱动程序(HIMEM.SYS、SETVER.EXE,IFSHLP.SYS等)

  ⑸IO.SYS调入COMMAND.COM,解释执行AUTOEXEC.BAT,进行软件配置
⑹IO.SYS进行必要的默认环境设置

  ⑺自动执行WIN.COM,进入GUI启动阶段

  ⑻执行WININIT.EXE,对系统驱动程序进行升级

  ⑼加载SYSTEM.INI中[BOOT]、[386ENH]、[DEVICES]等节设置的驱动程序

  ⑽根据SYSTEM.INI、WIN.INI和系统注册表进行系统组合、配置,各类启动时调用的VXD文件主要存放在C:/WINDOWS/SYSTEM下的VMM32和IOSUBSYS下

  ⑾加载SYSTEM.INI中的“SHELL=”指定的外壳程序

  ⑿执行系统注册表中的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下的Run、RunOnce中包含的应用程序(其中RUNONCE包含的程序只运行一次后就被自动删除,该键主要用于软件安装),通常默认加载Internat.exe(输入法)、Systray.exe(音量控制)和WIN 98的ScanRegw.exe/autorun。

  ⒀当用户完成身份登录后,系统执行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下的Run、RunOnce中包含的应用程序

  ⒁执行WIN.INI中的LOAD= RUN=加载的应用程序

  ⒂执行开始菜单中[启动]组包含的应用程序

  十、结语

  WIN 9X的启动过程终于介绍完了。由于笔者知识水平和眼界的局限,其中还是留下了许多空白就教于诸位高手。

  诚然,这个过程本来是一个相当陈旧的话题,但是多数介绍仅限于局部技巧,且谬传颇多,比较系统完整的非常少见,这给广大电脑爱好者带来很大的困惑,这里不自量的献丑,实是纠正一些流传的误解,使电脑爱好者对WINDOWS 9X的启动过程有一个相对完整清晰的把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Spring揭秘》是一本介绍Spring框架的书籍,它深入解析了Spring框架的原理和内部实现细节。 Spring框架是一个开源的Java框架,用于开发企业级应用程序。它提供了一套面的功能和工具,以支持企业应用程序的开发和管理。Spring框架的核心思想是控制反转(IoC)和面向切面编程(AOP)。它通过提供依赖注入和面向切面的编程等概念,来降低应用程序的复杂性,提高代码的可测试性和可维护性。 《Spring揭秘》这本书通过对Spring框架的源代码进行分析,揭示了Spring框架各个模块的设计和实现原理。它从Spring的核心容器开始讲解,包括BeanFactory、Application Context等。然后逐步介绍了Spring框架的各个模块,如Spring MVC、Spring JDBC、Spring AOP等。 这本书通过实例和代码示例,深入探讨了Spring框架的各个模块的实现原理和内部机制。它介绍了Spring框架的设计思想、相关概念和核心类的源码分析。同时,书中还包括了一些常见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一些实用的技巧和最佳实践。 阅读《Spring揭秘》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更好地理解Spring框架的工作原理,进一步掌握Spring框架的使用技巧和调优方法。它不仅可以加深对Spring的理解,还可以提高开发人员的Java编程能力和设计思维能力。 总之,《Spring揭秘》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书籍,它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更深入地理解和应用Spring框架,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和质量。 ### 回答2: 《Spring揭秘》是一本关于Spring框架的PDF电子书籍。它详细介绍了Spring框架的核心原理和各种功能模块的实现细节。 首先,该书从Spring框架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开始,介绍了Spring的基本概念和设计原则。然后,它深入探讨了Spring的核心模块,如控制反转(IoC)和面向切面编程(AOP)。通过讲解Spring的源代码,读者可以了解到Spring是如何通过Bean工厂和依赖注入来管理对象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切面编程实现日志记录、事务管理等功能。 此外,该书还介绍了Spring框架的其他重要模块,如Spring MVC和Spring Boot。它详细解释了Spring MVC如何实现MVC设计模式,并通过实例演示了如何开发Web应用程序。而Spring Boot则是简化了Spring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该书深入剖析了它的实现原理和使用方法。 通过阅读《Spring揭秘》,读者可以深入了解Spring框架的内部工作原理,理解其为开发者提供便利的功能和特性的实现方式。这对于深入学习和有效使用Spring框架是非常有帮助的。总之,该书是一本权威的Spring技术指南,对于想要深入学习和理解Spring框架的开发者来说是一本必备的参考书籍。 ### 回答3: 《Spring揭秘》是一本关于Spring框架的书籍,它旨在深入揭示Spring框架的内部机制和原理。该书主要分为九个章节,从最基础的介绍开始,逐步深入到高级特性和扩展内容,适合希望更面了解Spring框架的开发人员阅读。 在《Spring揭秘》中,作者详细介绍了Spring框架的核心功能和组件,如IoC容器、依赖注入、AOP等。通过深入剖析源码,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Spring框架的设计思想和实现机制。此外,书中还介绍了SpringBoot、Spring Cloud等与Spring框架相关的技术,帮助读者了解并掌握Spring框架在微服务和云计算领域的应用。 《Spring揭秘》书中的内容丰富而深入,不仅介绍了Spring框架的原理,还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示例代码,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此外,书中还涵盖了一些常见的技术问题和解决方案,为读者提供了实战经验和开发技巧。 总之,《Spring揭秘》是一本权威且实用的Spring框架书籍,旨在帮助读者深入理解和使用Spring框架。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一定经验的开发人员,都可以通过阅读该书,获得更深入、面的Spring框架知识,提高自己的开发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