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对国内ERP发展现状的看法!

 
===========================================================

ERP(Enterprise Resourses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

从肤浅的层次来看,ERP软件只是一个工具,帮助企业有效的整合与管理企业的人、财、物和信息资源。它通过数据、报表等形式反映企业各种资源的现状,为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决策提供依据。

然而,这里就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也是ERP软件实施成功的关键,即——企业要保证各种数据和报表所反映的内容必须与实际相符,同时必须即时的反映真实情况。否则ERP软件就失去了意义,你的数据库再庞大,如果里面的数据都是不准确的,那么在此基础上所形成的决策也必将是错误的!

如何保证数据库中的数据与实际相符呢?

众所周知,这些数据都是由人通过计算机输入ERP软件系统的。所以,要保证与实际相符,就必须要求做好2点:1、要保证数据准确无误;2、要保证数据输入的及时性。大多数企业实施ERP之所以失败,我想80%是因为上面两个方面没有做好。

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这其中的原因!

首先,从员工的角度来看,大部分制造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员工素质普遍不高,缺乏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的一线员工,尤其是生产人员和仓库管理人员,有的甚至连电脑都不会用,再加上企业在实施ERP项目时不能对员工进行很好的培训等原因,如果操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又不怎么样,那么结果可想而知,数据输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根本无法保证。

其次,从企业高层的角度来看,大部分老板在决定上ERP项目时并没有真正搞清楚“ERP是什么、ERP能帮助企业做什么、企业为什么要上ERP、企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上ERP......”等等问题。有时候就是拍脑袋想起来的,有时候就是看着别人上ERP所以跟着上。诸多不正确的看待ERP的价值观,导致了企业老板对ERP项目的不重视,或者只重形式不重实质。缺少了企业一把手的推动和监督,而企业中层和基层人员又会把ERP当作一项负担,这种上令下不行的状况直接导致客户方不能很好的配合软件公司,可能最终导致项目反反复复,直至项目失败。

再次,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看,实施ERP项目注定是对企业原有运行秩序的一种冲击。原有的管理制度、原有的业务流程、甚至原有的组织机构设置等等都会暴露出许多与ERP软件不相符的问题。企业实施ERP项目实质上就是对原有管理模式的一种变革!一边是不尽合理的旧习惯、旧制度、旧观念,而另一边是相对规范的业务流程、组织设置和管理理念,二者之间的磨合是必然且艰难的。许多公司实施ERP项目后,员工普遍反映“感觉做事效率还不如以前高”、“每天工作都做不完,还要输入大量数据,真是浪费时间”。这些反映都说明了推动企业内部变革的成本是很高的。哪个企业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顺利度过了磨合期,接下来的做事效率将会大大提高,上线ERP项目的成功率也就大大提高了。

第四,从ERP软件供应商的角度看,目前国内的ERP软件供应商林林总总,鱼目混杂,除了几家比较大型的企业(比如:德国的SAP、美国的甲骨文、国内的用友、金碟等)软件设计相对成熟、服务相对规范以外,大部分软件提供商的水平并不高。无论从软件的成熟度、服务流程的规范化,还是从实施顾问的专业能力、培训水平等方面,都存在很多不足,这也使得企业上马ERP项目变得长期而艰难。许多企业上了ERP之后感叹“被骗了”、“ERP软件根本不好用”等等,则更多的是由于软件供应商的自身缺陷造成的。

综上所述,从深层次的角度看,我认为,导致目前国内ERP项目失败的原因有两个:

1、从外因上看,国内的ERP供应市场尚不成熟。比较好的ERP软件供应商要价较高,主要面向大型企业;而以中小制造企业的支付能力来看,只能购买不甚规范的中小型ERP企业的软件,这必然导致一种差者更差的恶性循环。中国大部分制造型企业毕竟还是中小型企业居多,少数大型的制造业巨头上马ERP项目是否真正成功也很难说。因而从总体上说,目前中国ERP项目上马的成功率并不是很高。

2、从内因上看,国内的大部分制造型企业管理尚不规范,不具备上马ERP项目的基本条件。从老板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到员工素质、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整个企业的内部管理可以说根本不具备上马ERP的条件。换句话说,一个企业寻求变革,必须具备变革所需要的资源,如果资源尚不具备却硬要变革,结果必然是陪了夫人又折兵,花钱买包袱,自己找麻烦。这也是中国ERP项目上马的成功率并不是很高的原因之一。

国外的ERP发展,从最初的MRP,到后来的MRP2,再到ERP,经历了几十年的历程,最重要的是ERP的发展是伴随企业管理水平的发展而同步提高的。而我们国内呢,真正意义的ERP发展才不过十几年,国内企业的对ERP的认知度、适应程度都还不高,我们的企业是在跟着ERP的屁股后面跑,这样怎么可能用的好呢?

从ERP的话题说开去,我认为,我们国家的许多方面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意识绝对超前,观念绝对陈旧,行动绝对滞后。国外那些经历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东西,都是符合自然或经济发展规律的。而我们却非要走捷径,直接把人家的成果拿来,孰不知从开始到最后的摸索过程和发展历程是无法省去的,如果你想偷懒走捷径,那么你必然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这也是规律的必然结果。ERP在我国的发展也不例外。

本人曾经在一家ERP软件公司从事ERP实施顾问工作,以上也只是个人的一些感受和想法,其中也不乏片面和偏激之处,希望大家共勉。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