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宽和数据传输速率

数据传输速率:

数据传输速率是描述数据传输系统的重要技术指标之一。
数据传输速率在数值上等于每秒种传输构成数据代码的二进制比特数,单位为比特/秒(bit/second),记作bps。
对于二进制数据,数据传输速率为:S=1/T (bps)
其中,T为发送每一比特所需要的时间。例如,如果在通信信道上发送一比特0、1信号所需要的时间是0.001ms,那么信道的数据传输速率为1000 000bps。
在实际应用中,常用的数据传输速率单位有:kbps、Mbps和Gbps。
其中:
1kbps=10^3bps; 1Mbps=10^6kbps; 1Gbps=10^9bps。
————————————————————————————————————————————————————

在现代网络技术中,人们总是以“带宽”来表示信道的数据传输速率,“带宽”与“速率”几乎成了同义词。信道带宽与数据传输速率的关系可以奈奎斯特(Nyquist)准则与香农(Shanon)定律描述。
奈奎斯特准则指出:如果间隔为π/ω(ω=2πf),即1/2f,通过理想通信信道传输窄脉冲信号,则前后码元之间不产生相互窜扰。因此,对于二进制数据信号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Rmax与通信信道带宽B(B=f,单位Hz)的关系可以写为:

Rmax=2B(bps)
对于二进制数据,若信道带宽B=f=3000Hz,则最大数据传输速率为6000bps。
也即信道带宽是数据传输速率的1/2。
由上述可见,奈奎斯特定理描述了有限带宽、无噪声信道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与信道带宽的关系。

————————————————————————————————————————————————————

香农定理描述了有限带宽、有随机热噪声信道的最大传输速率与信道带宽、信噪比之间的关系。

下面看看香农定理:

在有随机热噪声的信道上传输数据信号时,数据传输速率Rmax与信道带宽B、信噪比S/N的关系为:

式中,Rmax单位为bps,带宽B单位为Hz,信噪比S/N通常以dB(分贝)数表示。若S/N=30(dB),那么信噪比根据公式:
S/N(dB)=10lg(S/N)
可得,S/N=1000。若带宽B=3000Hz,则Rmax≈20kbps。香农定律给出了一个有限带宽、有热噪声信道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的极限值。它表示对于带宽只有3000Hz的通信信道,信噪比在30db时,无论数据采用二进制或更多的离散电平值表示,都不能用越过20kbps的速率传输数据。
因此通信信道最大传输速率与信道带宽之间存在着明确的关系,所以人们可以用“带宽”去取代“速率”。例如,人们常把网络的“高数据传输速率”用网络的“高带宽”去表述。因此“带宽”与“速率”在网络技术的讨论中几乎成了同义词。
————————————————————————————————————————————————————

香农公式中:

也可以写成:

其中,C为信道容量;

既然如此,那么信道容量又是什么?

信道容量指信道可能传输的最大信息传输速率,即信道能达到的最大传输能力,单位为bps。

上述两种表示一致。

————————————————————————————————————————————————————

带宽又是什么鬼呢?

带宽表示通信线路所能传送数据的能力:

在单位时间内从网络中的某一点到另一点所能通过的“最高数据率”。对于带宽的概念,比较形象的一个比喻是高速公路。单位时间内能够在线路上传送的数据量,常用的单位是bps(bit per second)。计算机网络的带宽是指网络可通过的最高数据率,即每秒多少比特。

严格来说,数字网络的带宽应使用波特率来表示(baud),表示每秒的脉冲数。而比特是信息单位,由于数字设备使用二进制,则每位电平所承载的信息量是以2为底2的对数,如果是四进制,则是以2为底的4的对数,每位电平所承载的信息量为2。因此,在数值上,波特与比特是相同的。由于人们对这两个概念分的并不是很清楚,因此常使用比特率来表示速率,也正是用比特的人太多,所以比特率也就成了一个带宽事实的标准叫法了。

1Kbit/s=1000bit/s

1Mbit/s=bit/s

1Gbit/s=bit/s
描述带宽时常常把“比特/秒”省略。例如,带宽是1M,实际上是1Mbps,这里的Mbps是指兆位/s。

作者:李锐博恩(Reborn)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reborn_lee/article/details/80745218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