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改变历史

火烧赤壁:曹操的赤壁地理
  公元208年的一个冬夜,乌林镇的一场大火导致“曹操统一中国努力的失败”,并对此后“南北之间的数百年分裂,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
  加农炮:君士坦丁堡城墙的倒塌
  1452年,加农炮为土耳其人轰倒了君士坦丁堡的城墙,摧毁了中世纪依靠高墙厚壁的防御模式,也为军事史翻开了恐怖的新篇章。
  马六甲沦陷:扼住南海的咽喉
  1511年,马六甲城沦陷了,扼守南中国海的门户彻底暴露,中国控制马六甲海峡的海洋时代结束了。300年之后,中国遭遇了与马六甲同样的命运。
  老鼠:压垮明乇朝的一根稻草
  明清交替的1644年李自成所面对的北京,已是一廛疫病蹂躏的鬼城。于是,除了明朝皇帝朱由检、农民起义军阁王李自成、清朝的摄政王多尔衮这三位历史舞台的主角,老鼠也不应该被忽略。
  天花:清王朝“战痘”300年
  天花,这个可怕的幽灵,一直盘桓于清王朝300多年的统治期间。固守祖宗的“人痘”防治法,不接受被欧洲人发展出的“牛痘”疫苗,则成为清王朝气数丧尽的象征。
  炉火:1666年改变伦敦
  三百多年前一位面包师因为忘了关炉子,酿成了伦敦历史上最大的火灾。这场给英国人带来惨痛损失的大火,改变了伦敦的面貌,也改变了历史。
  “大海商案”:国家背后的转折
  把政治稳定看得高于一切的康熙帝给东南沿海的商队念起了紧箍咒,而大海商张元隆就成了被紧箍套牢的牺牲品。不过,这绝不仅仅是一支船队的悲剧。
  低温:1816年改变世界
  1816年被称为“无夏之年”,人们似乎永远不会将这个“冻死人的1816年”忘记。不过,人们也会记得由此而带来的新宗教、新发明以及新的农业结构等
  霍乱:城市华洋冲突的年代
  在霍乱的年代,之于欧洲人的记·亿是变革,而之于中国人却是冲突。对于中国人卫生习惯抱怨已久的西方人最终还是让彼此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化。
  谣言:1891年制造的“圣战”
  当外国教会在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时,一场针对传教士的谣言宣传战也在酝酿之中。孔夫子信徒与耶稣之间展开的“圣战”,深刻地影响到这个国家的走向。
  东交民巷:谁制造了“八国联军”
  原本各怀扩张,心思相互监视着对方的八个国家,却因为突如其来的一场民间运动最终联合在了一起,这脆弱的联盟也很快因为各自的利益而走向瓦解。
  鼠疫:大国寡民在1911年
  1911#-发生在东北的大鼠疫,是那个夹缝时代的产物、中西交汇的结果。它以一个不会说汉语的中国人为主角在东三省的辽阔土地上轰轰烈烈地展开着。
  大萧条:那个时代的病症
  财富分配不公所造成的需求不足和生产过剩成为经济大萧条最根本的原因,这种影响的时间不仅仅集中在一个时代,这种影响的范围也波及到整个世界。
  保卫哈巴尼亚:第二次“大小列颠战役”
  被史学界称为第二次“大不列颠战役”的哈巴尼亚基地保卫战,保卫了英国的石油供应,使得希特勒幻想的“反英圣战”就此化作泡影。
  “斯大林雄鹰”:翱翔在柏林上空
  1941年8月,“苏联”飞机对纳粹德国的首都实施了第一次空袭。尽管包括“苏联军事史”在内都在竭力回避这个话题,但人们似乎不应该将其遗忘。
  阿图岛:日军第一次“玉碎”
  这是一场湮没于历史中的小战斗,但它的意义却非常重大。它在证明了日军的确侵入了美国本土的同时也为美军赢得太平洋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河南灾荒:《大公报》1943年让世因之改变
  媒体对1942年发生在河南灾荒的披露.打破了蒋介石的全盘布局,他对三千万子民生命的漠视,最终让他民心尽失,成为被孤立的人。
  血吸虫:余江不一样的战斗
  20世纪50年代,余江县的头号敌人是钉螺。通过高效的政治动员,余江县组织全民灭螺,短时间内“根除”了血吸虫病,树起了全国防疫战线“第一面红旗”。
  一块石头:引发以巴黎为圆心的轩然大波
  一位不知名的“3月22日运动”组织的成员投掷出了一块石头,不仅成为席卷法国的风暴的先声,也成为20世纪法国、欧洲以及全世界的转折性象征。
  地震:让克仆米尔成为和解之城
  大地震袈向克什米尔的崇山峻岭。在那里,分界线两边,人们已经对峙了近60年。在对分界线对面亲人的呼唤与不断的恐怖爆炸声中.分界线终于开放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