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ListView踩坑——getViewTypeCount()

在使用ListView实现包含不同类型ItemView的列表时,最常见的就是聊天界面,它包括发送方和接收方两种类型的Item视图。

上图就包括两种类型的视图。

实现的具体骤就是继承BaseAdapter,重载getCount()、getItem()、getItemId()、getView()这四个存在于Adapter接口中的方法。

其中最关键的就是View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要实现不同类型的视图,就是在这里进行处理。

ViewHolder是常用的优化方法

public View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 
    // ...      
    if (convertView == null) {
         holder = new ViewHolder();
         convertView = createViewByType(msg, position);
         // 初始化布局,converView.findViewById(...)
         convertView.setTag(holder);
    } else {
         holder = (ViewHolder) convertView.getTag();
    }
    return convertView;
}

这时,当存在多种类型的View时,要注意

    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TYPE_COUNT = 2; // View Type count
    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TYPE_SEND_TXT = 0;
    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TYPE_RECEIVE_TXT = 1;
    
    @Override
    public int getItemViewType(int position) {
            ...
    }

    @Override
    public int getViewTypeCount() {
        return TYPE_COUNT;
    }

复写getItemViewType()方法的同时,千万别忘了也要复写getViewTypeCount()。

该方法默认返回1,即只有一种类型的View。

此时在调用getView的时候,可能会传入错误类型的convertView(ListView的复用机制),从而产生错误。

另外:在定义类型时,要按顺序从0开始编号,否则在获得View类型时会产生数组越界。

详见https://blog.csdn.net/lingfeng2a/article/details/5112359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