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初,深圳TPlink图像算法工程师面试题分享

问题一:Batch-norm作用和参数

batch norm的作用

  1. batch norm对于输入数据做了零均值化和方差归一化过程,方便了下一层网络的训练过程,从而加速了网络的学习。不同batch的数据,由于加入了batch
    norm,中间层的表现会更加稳定,输出值不会偏移太多。各层之间受之前层的影响降低,各层之间比较独立,有助于加速网络的学习。梯度爆炸和梯度消失现象也得到了一些缓解(我自己加上去的)。
  2. batch norm利用的是mini-batch上的均值和方差来做的缩放,但是不同的mini-batch上面的数据是有波动的,相当于给整个模型引入了一些噪音,从而相当于有了一些正则化的效果,从而提升表现。

测试时的batch norm在训练过程中,y,b参数和w相似,直接利用梯度值乘以学习率,更新值就好了。需要注意的是,batch norm中的z的均值和方差都是通过每一个mini-batch上的训练数据得到的。在测试过程中,不能通过单独样本的数据计算均值和方差,我们可以通过让训练过程中的每一个mini-batch的均值和方差数据,计算指数加权平均,从而得到完整样本的均值和方差的一个估计。在测试过程中,使用该值作为均值和方差,从而完成计算。

问题二:L1/L2的区别和作用

L1/L2的区别

  • L1是模型各个参数的绝对值之和。
  • L2是模型各个参数的平方和的开方值。

L1会趋向于产生少量的特征,而其他的特征都是0。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