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类专业月收入最高,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

高考渐近,志愿填报再度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话题。从就业的角度来看,就业质量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所学专业的热门程度。麦可思研究院最近发布了《2020年大学生就业报告》。今天我们以最新本科毕业生就业数据为依据,分别对毕业生规模较大的人文、理工、商科类专业的就业前景进行解析,供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参考。

《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最新数据显示,全面放开二孩及现代家庭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带动了幼儿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等相关职业需求的增长。随着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快速发展,以电子竞技、在线教育培训等为代表的新兴职业也成为应届毕业生就业增长点。

与此同时,从职业相关数据分析我们还发现,依托移动互联网,一些传统行业焕发“新生”,媒体行业因此被注入活力,也吸引了更多大学生从事相关职业。2019届毕业生中,有3.8%的本科生及2.1%的高职生从事“媒体/出版”相关职业,进一步分析发现,其增长主要是以直播、短视频、内容运营、新媒体策划为代表的职位需求的增长。
本科
☞ “中小学教育”相关从业者占比最高且就业比例增长最多
☞ 媒体/出版相关从业者增长明显

从毕业生就业岗位的占比来看,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最多的职业类是“中小学教育”(10.1%),其后是“财务/审计/税务/统计”(7.7%)、“行政/后勤”(6.9%)、“互联网开发及应用”(6.0%)等。

在本科生从事的10大职业类中,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月收入(6742元)、就业满意度(75%)最高(就业满意度是毕业生基于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薪资收入、晋升空间等相关因素的主观认识和情感体验,是衡量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由就业的毕业生对自己目前的就业现状进行主观判断);从事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相关职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高(96%)(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受雇全职工作并且与专业相关的毕业生人数/受雇全职工作的毕业生人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占比最多
中小学教育 占比10.1%
财务/审计/税务/统计 占比7.7%

工资最高
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 月收入6742元
其次是 计算机与数据处理 月收入6650元

满意度最高
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 就业满意度达75%

专业相关度最高
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类 专业相关度达96%

理工类专业
计算机类专业月收入、就业满意度、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名列前茅。数学类专业就业满意度最高
毕业生人数较多的10个理工专业类中,计算机类专业就业质量综合较高,月收入(6858元)、就业满意度(71%)、工作与专业相关度(77%)均位居各项指标榜的前三位。在就业方面,除了IT行业等计算机类毕业生“理所当然”的就业去向外,教育业也吸引了不少计算机专业人才,随着在线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行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或将持续增长。 电子信息类和自动化类专业月收入也较高,分别为6145元和5899元。数学类则位居就业满意度之首(76%)。毕业生从事与专业相关工作比例最高的是土木类,为88%。 从数据中不难发现,伴随人工智能、5G通信等高新技术迅速发展,IT、互联网相关专业人才需求旺盛,相关工作收入与满意度也普遍较高。注:本文中“理工”包括理学、工学等本科学科门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统观本科毕业生从事的所有主要职业类我们发现,2019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在“中小学教育”“媒体/出版”“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就业的比例,与2015届相比增加较多,分别增长了1.4个、1个、0.8个百分点。增加较多的职业类还包括“幼儿与学前教育”(增加了0.8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电”(增加了0.7个百分点)。

岗位需求增长较多与其相关行业发展有关。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及与电商行业的繁荣,既直接促进了互联网相关职业需求的增加,也间接促进了其衍生行业相关职业需求的增加,如交通运输、媒体/出版等。伴随《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发布,今年将有更多大学毕业生投身教育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理工外的其他专业

商科
金融学类收入最高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综合表现抢眼
再来看2019届本科生中毕业生规模较大的商科专业类。金融学类专业在月收入(5638元)和就业满意度(67%)方面优势明显。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整体就业质量较高,月收入(5625元)、就业满意度(68%)、工作与专业相关度(78%)排名均靠前。
金融人员、财务/审计/税务/统计人员是商科类专业毕业生从事较多的工作岗位。
注:本文中“商科”包括经济学、管理学等本科学科门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人文
教育学类专业就业满意度、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双料冠军
外国语言文学类收入最高
教育行业是人文毕业生就业主要方向
2019届本科毕业生人数较多的人文专业类中,外国语言文学类以5336元位居月收入榜首,其次是设计学类(5137元)和中国语言文学类(5050元)。
就业满意度方面,教育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的就业满意度最高,均为73%。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方面,教育学类专业同样高居榜首,将近九成毕业生(89%)能够学以致用。尽管月收入并不抢眼,但教育学类毕业生就业质量综合较高,可见收入多少并非决定就业质量的唯一因素。
从数据来看,教育行业是人文类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或许与近年来教育行业不断发展,专业人才需求极速上升有关。
注:本文中“人文”包括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等本科学科门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声明:本文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院,更多详细内容请大家关注《2020年大学生就业报告》
数据说明:
2019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20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7.4万。其中,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2.6万,全国高职生样本为14.8万。
麦可思曾对2015~2018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其中:
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0万。
2016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8.9万。
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总样本约30.6万。
2018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总样本约30.3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