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_HDFS常用操作指令及管理命令(权限、节点上下线、balancer、disk balancer)

2020/12/16 [email protected]

HDFS常用操作指令及管理命令(权限、节点上下线、balancer、disk balancer)

一、HDFS权限

1.1、HDFS权限简介

​ Hdfs的权限管理分为2大部分:

  • 第一部分类似于Linux的基本权限管理,也就是粗粒度将管理对象分为user、group和other三类去进行权限的管理。
  • 第二部分是ACL方式的权限管理,也是更加细粒度的权限管理,可以精确控制到某个user与某个group具有的对应权限上。

1.2、HDFS基本权限管理

1.2.1、初始目录权限

​ 当我们创建文件或者目录的时候可以指定权限,没有指定的话就会使用默认的权限。

  • 文件默认权限:666
  • 目录默认权限:777
1.2.2、修改默认权限配置umask

​ 作用:客户端自己主宰文件或者目录的初始创建权限

​ 添加core-site.xml设置用户组默认权限

<property>
     <name>fs.permissions.umask-mode</name>
     <value>022</value>  
</property>

实际计算方式为:应用客户端配置的umask其实就是拿用户设置的权限减去上述umask权限,就得到文件或目录的最终权限了。如创建目录,默认777权限,然后减去umask权限022就等于755,即默认情况下owner拥有读写和可执行权限,owner所在group拥有读和可执行权限,other拥有读和可执行的权限

创建文件和目录时使用的umask,默认值为八进制022,每位数字对应了拥有者,组和其他用户。该值既可以使用八进制数字,如022,也可以使用符号,如u=rwx,g=r-x,o=r-x(对应022)

1.3、HDFSACL权限管理

​ 解决问题:假设,我们有一个HDFS目录/user/tao/xt-data,它目前的权限为drwxrwxr-x tao supergroup。我希望让另一个用户Hbase(不属于任何group)对该目录有rwx的权限,这可以使用ACL权限解决

1.3.1、开启HDFS ACL

​ 添加hdfs-site.xml文件的两个配置项为true

<property>
    <name>dfs.permissions.enabled</name>
    <value>true</val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