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DotAsterisk(点星PBX)组建跨地区总公司和分公司之间的电话会议系统(一)

12 篇文章 0 订阅
12 篇文章 0 订阅

在前一篇文章《采用DotAsterisk(点星PBX)系统组建跨地区总公司和分公司之间的免费VoIP电话呼叫》已经测试了点星PBX的跨区域企业之间内部VoIP电话呼叫的功能,这一讲我们还是借用上一篇文章的测试案例和组网拓扑图来介绍点星PBX的跨区域企业电话会议的功能。

首先,我们测试的逻辑组网图通上一篇文章基本一样,只是我们要测试电话会议的功能,所以我们打算用5个SIP软电话来模拟坐席的IP话机进行电话会议。

武汉总公司的坐席分机有2个,分别是: 801, 802 (如果带上区号,应该为:27801和27802)

长沙分公司的坐席分机有3个,分别是: 801, 802, 5060

电话会议将由长沙分公司的5060坐席发起并主持,然后分别邀请长沙和武汉的801, 802分机加入虚拟会议室。

在之前同一区域企业内部的呼叫以及武汉总公司和长沙分公司的相互跨区域呼叫均已打通的前提下,拓扑图如下:

我们先即将参与电话会议的SIP软电话注册成功,采用蓝线框住的是武汉总公司的分机,采用红线框住的是长沙分公司的分机,如下图:

做好上述准备工作后,下面我们开始详细讲解电话会议发起的每一个步骤。

1. 点星PBX电话会议说明

点星PBX的电话会议分为2种:公共会议室(也叫静态会议室)和临时会议室(也叫:动态会议室),在点星PBX的会议列表里面都有详细介绍这两种会议室的区别和使用方法,我这里直接抄过来。

1.1 公共会议室,也叫静态会议室,这种会议室有一个固定的会议室号码,一旦添加就永远存在。坐席分机可以直接拨打会议室号码,按照语音提示加入公共会议室; 也可以通过设置呼入路由目的地来让外部呼入转入到公共会议室。上面的几个特点是公共会议室临时会议室的主要区别。
2.2  临时会议室,也叫动态会议室,发起会议需会议主持人在web主持界面发起与会邀请,与会者需应答邀请电话并按照语音提示加入临时会议室。 当会议开始后,没有加入到会议室的成员也可以拨打动态会议统一接入码 —— "666666",按照语音导航提示,加入对应的动态会议室临时会议室需要注意的是:
1)不能通过直接拨打临时会议室号码来加入会议室,主动加入需要拨打统一接入码 —— "666666"
2)更好的私有性:主动加入会议的用户,都必须输入要参与的会议室号码并经过输入会议室密码成功认证后才可以成功加入。

 

2. 添加一个公共会议室并应用生效

2.1 打开浏览器,输入 http://10.2.0.2/,用账号admin,密码admin登录长沙的点星PBX系统,展开左侧菜单【PBX呼叫设置】——【会议室】——【公共会议室】,可以看到系统默认已经预定义了两个静态会议室——“999999”和“888888”,如下图:

现在我们新增一个名为“长沙分公司年会”的"999888"的公共会议室,普通用户主动加入密码为“123456”,如下图

虚拟会议室添加完成后,点击顶部工具栏黄色的【使修改生效】按钮来重载点星PBX。

需要注意的是: 点星PBX支持对会议录音。为了演示会议录音,我们编辑修改会议室"999888",把上图的“会议录音”改成“”,如下图:

 

3. 开会

我们假设长沙分公司即将进行领导之间的高层年度总结会议,除了长沙公司本地的公司领导外(分机号:801, 802, 5060),还有邀请武汉总公司的部分领导(分机号: 27801, 27802 )来参与。

3.1 公共会议室: 会议主持人邀请加入

1)主持人5060登录系统,在公共会议室列表,点击“999888”会议室”的"主持会议"小图标按钮,弹出会议主持界面,如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到,待邀请的电话号码可以选择分机号(需要是当前长沙的点星PBX系统的坐席成员),也可以选择坐席的手机号。但是对于武汉的领导分机801和802,由于它们不属于长沙的PBX系统,所以需要在文本框中手动输入,而且要加上区号“27”,输入的多个号码之间可以用空格逗号回车换行来区分。输入的号码不限于是坐席分机,可以是任何可以拨通的分机号、手机号。

2)号码选择和输入完成后,点击“添加号码”按钮,将号码加入到准备发起邀请呼叫的呼叫列表中,如下图:

3)选中列表中的号码,点击“批量呼叫”按钮,系统会主动拨打这些号码,发起会议邀请的通话,如下图:

可以看到系统自动呼通了这些待邀请的号码,被呼通成功的号码应答后,系统会将其转入到会议室“999888”里面。现在的会议列表如下:

会议列表只有3个成员加入成功,有可能其它2个分机没有及时应答系统呼叫。此时主持人可以再次选中左侧的未加入成功的号码,再次发起批量呼叫的邀请。

事实上我们不会总是采用上面这种方法来主动发起加入会议的邀请。我们假设没有加入会议的802(长沙)和27802(武汉)分机当前都有自己的事情处理,拒绝了会议邀请电话。我们将在后面的 3.23.3 以及后续讲解中介绍他们如何主动加入进会议室。

4)在会议主持界面的右侧会议列表的工具栏上,有几个会议相关的操作——“禁言”、“踢出”、“结束”,都很简单,不用过多解释了,如下图:

 

3.2 公共会议室: 坐席用户在知道公共会议室号码时,通过主动拨打会议室号码加入

上面的开会邀请加入会议操作,共邀请拨通了5个用户加入会议室,结果只有3个用户成功加入,可能其余2个同事各自有事处理,挂断了邀请开会的电话呼叫。假如现在长沙的802同事处理完了自己的事情,他要主动加入进来参与会议应该如何操作呢?

要说明一个问题: 长沙的802同事可能事先收到了公司OA的邮件通知,会议主持人已经告知了他今天什么时候要开会,具体的会议室号码和加入会议室的密码了。 于是 802分机就可以通过拨打会议室号码“99998888”,按照语音提示输入会议室号码对应的密码来加入进来。他是一个会议迟到者,呵呵。

下面我用802的软电话分机,完成主动加入会议室的操作。 完成后的截图如下:

 

3.3 坐席用户通过IVR导航来加入静态会议

这一讲内容比较多,留待下一篇文章讲解。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