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4-面试21:包含min函数的栈

题目

定义栈的数据结构,请在该类型中实现一个能够得到栈的最小元素的min函数。在该栈中,调用min、push及 pop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

分析

看到这个问题,我们第一反应可能时每次压入一个新元素进栈时,将栈里的所有元素排序,让最小的元素位于栈顶,这样就能在O(1)时间得到最小元素了。但这种思路不能保证最后压入栈的元素能够最先出栈,因此这个数据结构已经不是栈了。

接着想到在栈里添加一个成员变量存放最小的元素。每次压入一个新元素进栈的时候,如果该元素比当前最小的元素还要小,则更新最小元素。面试官听到这样的思路之后就会问:如果当前最小的元素被弹出栈了,如何得到下一个最小的元素?

因此,在压入这个最小元素之前,我们要把次小元素保存起来。可以用一个辅助栈,把之前的最小元素和新压入栈的元素两者的最小值都存放起来。

表 栈内压入 3、4、2、1之后接连两次弹出栈顶数字4再压入0时,数据栈、辅助栈和最小值的状态

步骤操作数据栈辅助栈最小值
1压入 3333
2压入 43,43,33
3压入 23,4,23,3,22
4压入 13,4,2,13,3,2,11
5弹出3,4,23,3,22
6弹出3,43,33
7压入 03,4,03,3,00

从表中可以看出,如果每次都把最小元素压入辅助栈,那么就能保证辅助栈的栈顶一直都是最小元素。当最小元素从数据栈内被弹出之后,同时弹出辅助栈的栈顶元素,此时辅助栈的新栈顶元素就是下一个最小值。比如第四步后,栈内的最小元素是 1。当第五步在数据栈内弹出1后,我们把辅助栈的栈顶弹出,辅助栈的栈顶元素2就是新的最小元素。接下来继续弹出数据栈和辅助栈的栈顶之后,数据栈还剩下 3、4 两个数字, 3 是最小值。此时位于辅助栈的栈顶数字正好也是 3。

测试用例&代码

(1)新压入栈的数字比之前的最小值大

(2)新压入栈的数字比之前的最小值小

(3)弹出的数字不是最小的元素

(4)弹出栈的数字是最小的元素。

3个关键函数的 push、pop和min的参考代码。在代码中,m_data是数据栈,而 m_min是辅助栈。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StackWithMin<T>::push(const T& value)
{
    // 把新元素添加到辅助栈
    m_data.push(value);

    // 当新元素比之前的最小元素小时,把新元素插入辅助栈里;
    // 否则把之前的最小元素重复插入辅助栈里
    if(m_min.size() == 0 || value < m_min.top())
        m_min.push(value);
    else
        m_min.push(m_min.top());
}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StackWithMin<T>::pop()
{
    assert(m_data.size() > 0 && m_min.size() > 0);

    m_data.pop();
    m_min.pop();
}


template <typename T> const T& StackWithMin<T>::min() const
{
    assert(m_data.size() > 0 && m_min.size() > 0);

    return m_min.top();
}

本题考点

(1)考查分析复杂问题的思维能力。在面试的时候,很多应聘者都止步于添加一个变量保存最小元素的思路。其实只要举个例子多做几次入栈、出栈的操作就能看出问题,并想到也要把最小元素用另外的辅助栈保存。当我们面对一个抽象复杂的问题的时候,可以用几个具体的例子来找出规律。找到规律之后再解决问题,就容易多了

(2)考察应聘者对栈的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