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ZLib 压缩/解压 ZIP 文件

实际应用中有时候会遇到需要处理 ZIP 压缩解压的情况,这时候我们有大概三种选择:

  1. 调用 rar.exe, unzip.exe 等
  2. 使用某现成库
  3. 完全手写

第一种虽然能完成任务,但是没法知晓结果。曾经有人对说,可以抓命令行输出结果来判断……这种依靠界面文字来进行精确判断的行为个人认为相当不靠谱。第三种,既然我是个“造轮主义”者,当然说好,但是现在我不了解 ZIP 格式,也不了解 ZIP 算法,所以这个日后再说。今天我们就来切切实实地用一次轮子。

ZIP 相关的库中比较有名的可能就是 ZLib 和 InfoZip(unzip60)了。InfoZip 我了解的不多,其外层接口似乎也不大好,一堆回调——回调是个很烦人的东西,专门用来打乱代码结构。另外,这个库也已经有好多年没更新了吧,太久的东西给人的感觉总是不太舒服。ZLib 最新版本是 1.2.5,今年 4 月 19 日出的。确切的说,ZLib 可能并不是一个针对 ZIP 文件的库,它只是一个针对 gzip 以及 deflate 算法的库。它提供了一个叫做 minizip (contrib/minizip) 例子来给出操作 ZIP 文件的方法。下文将从 ZLib 出发,归结出两个傻瓜接口:

BOOL ZipCompress(LPCTSTR lpszSourceFiles, LPCTSTR lpszDestFile);
BOOL ZipExtract(LPCTSTR lpszSourceFile, LPCTSTR lpszDestFolder);

要引入的源文件

  1. ZLib 主目录下的代码,除 minigzip.c、example.c 外;
  2. contrib/minizip 下的代码,除 minizip.c、miniunz.c 外。

相关 API

虽然 minizip 更像是个例子,但是除去其主程序 minizip.c 和 miniunz.c 后,剩下的部分我们可以看作是 ZLib 的一个上层库,它封装了与 ZIP 文件格式相关的操作。而 minizip.c 和 miniunz.c 就是我们要改写的——把它从命令行程序改为上述傻瓜接口。minizip.c 和 miniunz.c 中用到的 API 主要有:

压缩相关:

  1. zipOpen64
  2. zipClose
  3. zipOpenNewFileInZip
  4. zipCloseFileInZip
  5. zipWriteInFileInZip

解压相关:

  1. unzOpen64
  2. unzClose
  3. unzGetGlobalInfo64
  4. unzGoToNextFile
  5. unzGetCurrentFileInfo64
  6. unzOpenCurrentFile
  7. unzCloseCurrentFile
  8. unzReadCurrentFile

想必看到这些名字都能猜到怎么用了吧。好的接口果然能带给人愉悦的。minizip 中的这些函数有的是带“64”的有的是不带的,有的还有“2”、“3”、“4”版本。这里一律用带 64 的,不带“2”、“3”、“4”的。

具体操作

下文涉及的所有操作,其相关代码都可以在 http://zlibwrap.codeplex.com/ 上找到(Change Set 2450)。这里就不贴长篇代码了。另外有个 DLL版本Lib版本,供拿来主义者用。

首先是压缩操作。使用 zipOpen64 来打开/创建一个 ZIP 文件,然后开始遍历要被放到压缩包中去的文件。针对每个文件,先调用一次 zipOpenNewFileInZip,然后开始读原始文件数据,使用 zipWriteInFileInZip 来写入到 ZIP 文件中去。zipOpenNewFileInZip 的第三个参数是一个 zip_fileinfo 结构,该结构数据可全部置零,其中 dosDate 可用于填入一个时间(LastModificationTime)。它的第二个参数是 ZIP 中的文件名,若要保持目录结构,该参数中可以保留路径,如 foo/bar.txt。

解压操作稍微复杂一点点。打开一个 ZIP 文件后,需要先使用 unzGetGlobalInfo64 来取得该文件的一些信息,来了解这个压缩包里一共包含了多少个文件,等等。目前我们用得着的就是这个文件数目。然后开始遍历 ZIP 中的文件,初始时自动会定位在第一个文件,以后处理完一个后用 unzGoToNextFile 来跳到下一个文件。对于每个内部文件,可用 unzGetCurrentFileInfo64 来查内部文件名。这个文件名和刚才 zipOpenNewFileInZip 的第二个参数是一样的形式,所以有可能包含路径。也有可能会以路径分隔符(/)结尾,表明这是个目录项(其实压缩操作的时候也可以针对目录写入这样的内部文件,上面没有做)。所以接下来要根据情况创建(多级)目录。unzGetCurrentFileInfo64 的第三个参数是 unz_file_info64 结构,其中也有一项包含了 dosDate 信息,可以还原文件时间。对于非目录的内部文件,用 unzOpenCurrentFile,打开,然后 unzReadCurrentFile 读取文件内容,写入到真实文件中。unzReadCurrentFile 返回 0 表示文件读取结束。

局限性

  1. 只能压缩、解压采用 deflate 算法的 ZIP 文件。(不过此类 ZIP 应该占了绝大多数)
  2. 由于 minizip 中相关 API 的限制,以及 ZIP 文件格式的限制,被压缩/解压的相关文件名必须与系统的当前代码页相符合。(虽然 ZIP 格式最近一次更新加入了使用 UTF8 编码文件名的选项,但是不能保证所遇到的 ZIP 文件都是新格式的,minizip 中似乎也没有针对此选项做什么动作。)

尾声

这是一篇低俗的文章,没有什么思想性。仅仅是一个小记。有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http://www.cppblog.com/Streamlet/archive/2010/09/22/127368.aspx

  • 5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