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常用取余数的方法!

  在Python中,取余操作是经常使用的操作之一,而且Python还提供了%操作符来实现取余数的功能。那么Python中如何取余数?我们从多个角度为大家讲解一下。

  1、取整数的余数

  当我们需要取两个整数相除的余数时,我们可以使用%操作符。例如,要计算13除以5的余数,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

  a=13

  b=5

  c=a%b

  print(c)#输出为3

  '''

  此代码将13除以5,余数为3。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了%操作符来计算余数。

  2、取浮点数的余数

  与整数不同,浮点数的余数不是很直观。Python中的%操作符通常只用于整数的取余数,如果我们使用浮点数,则可能会得到不准确的结果。

  例如,如果我们尝试计算0.1除以0.02的余数,可能会得到不准确的结果:

  ```

  a = 0.1

  b = 0.02

  c = a % b

  print(c) # 输出为0.019999999999999997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操作符来计算余数,但是得到的结果不是我们期望的精确值。这是因为浮点数在计算机中的存储方式会导致精度丢失,因此我们不能依赖于%操作符来计算浮点数的余数。

  3、取负数的余数

  当我们需要计算负数的余数时,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在Python中,当我们使用%操作符计算负数的余数时,结果的符号与除数的符号相同,而不是被除数的符号。

  例如,如果我们尝试计算-13除以3的余数,可能会得到不同于我们期望的结果:

  ```

  a = -13

  b = 5

  c = a % b

  print(c) # 输出为2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操作符来计算余数,但是得到的结果不是我们期望的-3,而是2。这是因为Python中的%操作符计算负数的余数时,结果的符号与除数的符号相同,而不是被除数的符号。

  为了得到正确的结果,我们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

  a = -13

  b = 5

  c = (a % b + b) % b

  print(c) # 输出为2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一个额外的操作符来计算负数的余数。我们首先计算a%b,然后加上b,再对b取余数。这样可以确保得到的结果与我们期望的结果一致。

  4、取模运算

  除了%操作符之外,Python还提供了一个称为divmod()的函数,它可以同时计算商和余数。

  例如,如果我们需要计算13除以5的商和余数,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

  a = 13

  b = 5

  c, d = divmod(a, b)

  print(c, d) # 输出为2 3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divmod()函数来计算13除以5的商和余数。函数返回两个值,分别为商和余数。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