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3193 [JLOI 2013] 计数DP 解题报告

3193: [JLOI2013]地形生成

Description

最近IK正在做关于地形建模的工作。其中一个工作阶段就是把一些山排列成一行。每座山都有各不相同的标号和高度。为了遵从一些设计上的要求,每座山都设置了一个关键数字,要求对于每座山,比它高且排列在它前面的其它山的数目必须少于它的关键数字。
显然满足要求的排列会有很多个。对于每一个可能的排列,IK生成一个对应的标号序列和等高线序列。标号序列就是按顺序写下每座山的标号。等高线序列就是按顺序写下它们的高度。例如有两座山,这两座山的一个合法排列的第一座山的标号和高度为1和3,而第二座山的标号和高度分别为2和4,那么这个排列的标号序列就是1 2,而等高线序列就是3 4.
现在问题就是,给出所有山的信息,IK希望知道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符合条件的标号序列和等高线序列。

Input

输入第一行给出山的个数N。接下来N行每行有两个整数,按照标号从1到N的顺序分别给出一座山的高度和关键数。

Output

输出两个用空格分隔开的数,第一个数是不同的标号序列的个数,第二个数是不同的等高线序列的个数。这两个答案都应该对2011取模,即输出两个答案除以2011取余数的结果

Sample Input

2
1 2
2 2

Sample Output

2 2

HINT

对于所有的数据,有1<=N<=1000,所有的数字都是不大于109的正整数。

【解题报告】

第一问:可以发现对一座山有影响的只可能是比它高的山,所以我们可以将山按高度从大到小排序,依次插入每座山。对于高度相同的山一起处理,按关键值从小到大排序,然后将每座山能插入的位置数乘到答案中,即min(i,a[i].x+1)+num-1,num为它在高度相同的山中的排名。
第二问:为了不重复计算,我们每次将高度相同的山拿出来,然后让插入之后的顺序也不改变。这样就可以DP计算,dp[i][j]=dp[i-1][0]+dp[i-1][1]+……+dp[i-1][j],可以滚动

代码如下:

/**************************************************************
    Problem: 3193
    User: onepointo
    Language: C++
    Result: Accepted
    Time:64 ms
    Memory:832 kb
****************************************************************/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ring>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N 1010
#define mod 2011

struct Data
{
    int h,x;
    bool friend operator < (Data a,Data b)
    {return (a.h==b.h)?a.x<b.x:a.h>b.h;}
}a[N];
int dp[N];
int n,m,ans1=1,ans2=1;

int main()
{
    scanf("%d",&n);
    for(int i=1;i<=n;++i) 
    {
        scanf("%d%d",&a[i].h,&a[i].x);
        a[i].x--;   
    }
    sort(a+1,a+n+1);
    for(int i=1,t=1;i<=n;i=++t)  
    {  
        while(t<n&&a[t+1].h==a[t].h) t++;  
        memset(dp,0,sizeof(dp));dp[0]=1;  
        for(int j=i;j<=t;++j)  
        {  
            ans1=ans1*(min(i,a[j].x+1)+j-i)%mod;  
            for(int k=1;k<=min(i-1,a[j].x);k++) dp[k]=(dp[k]+dp[k-1])%mod;  
        }  
        int tmp=0;  
        for(int j=0;j<=min(i-1,a[t].x);j++) tmp=(tmp+dp[j])%mod;  
        ans2=ans2*tmp%mod;  
    }
    printf("%d %d\n",ans1,ans2);
    return 0;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