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排序

(1) 分治法的基本思想

分治法的基本思想是:将原问题分解为若干个规模更小但结构与原问题相似的子问题,然后递归地解这些子问题,最后将这些子问题的解组合为原问题的解。

(2)快速排序的基本思想
设当前待排序的无序区为R[low..high],利用分治法可将快速排序的基本思想描述为:
1)分解: 
在R[low..high]中任选一个记录作为基准(Pivot),以此基准将当前无序区划分为左、右两个较小的子区间R[low..pivotpos-1)和R[pivotpos+1..high],并使左边子区间中所有记录的关键字均小于等于基准记录(不妨记为pivot)的关键字pivot.key,右边的子区间中所有记录的关键字均大于等于pivot.key,而基准记录pivot则位于正确的位置(pivotpos)上,它无须参加后续的排序。
注意,划分的关键是要求出基准记录所在的位置pivotpos。划分的结果可以简单地表示为(注意pivot=R[pivotpos]):
R[low..pivotpos-1].keys≤R[pivotpos].key≤R[pivotpos+1..high].keys
其中low≤pivotpos≤high
2)求解: 
通过递归调用快速排序对左、右子区间R[low..pivotpos-1]和R[pivotpos+1..high]快速排序。
3)组合: 
因为当“求解”步骤中的两个递归调用结束时,其左、右两个子区间已有序。对快速排序而言,“组合”步骤无须做什么,可看作是空操作。


public class Test {
	
	private static int[] R;
	public void quickSort(int low, int high) {
		int middle;
		if(low < high){
			//对R[low..high]做划分,得到基准记录的位置
			middle = partion(low, high);
			//对左区间递归排序
			quickSort(low, middle - 1);
			//对右区间递归排序
			quickSort(middle + 1, high);
		}
	}
	
	private int partion(int low, int high){
		int pivot = R[low];
		int i = low;
		int j = high + 1;
		while(true){
			//从左向右扫描,查找第1个关键字大于pivot.key的记录R[i]
			while(i < high && R[--j] > pivot);
			//从右向左扫描,查找第1个关键字小于pivot.key的记录R[j]
			while(j > low && R[++i] < pivot);
			//如果左边记录大于右边的,则结束
			if(i >= j)
				break;
			//交换左右记录
			swap(i, j);
		}
		//将j与low的记录交换
		swap(low, j);
		return j;
	}
	
	//交换数据
	private void swap(int i, int j){
		int temp;
		temp = R[i];
		R[i] = R[j];
		R[j] = temp;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R = new int[]{8, 32, 11, 3, 22, 4, 87, 99};
		Test t = new Test();
		t.quickSort(0, 7);
		for(int x : R){
			System.out.print(x+" ");
		}
	}
}


在JDK7 中新增了java.util.DualPivotQuicksort这个类,里面实现于2009年发表的Dual-Pivot Quicksort 算法。其主要的设计是改进了Quicksort算法,使之效率大幅提高。Collections.sort()、Arrays.sort()等的实现部分使用了这个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