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说明k8s如何应用于项目

      这两天在读k8s的书,作为程序员光会写代码,技能面还是太窄了,如果有条件,有时间和精力,拓宽知识面,扩大视野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让人比较坦然,知道的东西多,遇到问题就会有更多的方案和更准确的定位,虽然每个人吸收能力不同,成长有不同,但是比以前的自己有进步就是好的。

      下面根据自己读书理解一句话简略说明k8s大概是个什么东东:k8s是凌驾于容器之上的,编排容器的一个软件框架,项目通过容器运行,而容器可以通过k8s进行多部分编排,k8s的大致层级是Deployment->ReplicaSet->pod,pod是最基本最小单位但是也相当于我们平时说的比项目和所在容器更大的单位,k8s可以有很多个pod,而每个pod由Deployment来管理,web项目及其所在容器就通过docker镜像或其他container部署在pod上,但是这里pod如果因为故障不能启动,则k8s会自动创建一个新的pod进行替换故障pod,但是pod id是一个全新的,这样如果你部署在pod上的服务如果挂了,k8s会自动新建一个相同内容的pod并运行起来,除此之外,每个pod升级和回滚也是可以自动进行,只需改变一个pod的yaml文件并push到server API,其他pod会自动有序进行变更,实现热部署。

     当然,k8s的结构不可能这么简单,其中有涉及管理pod网络访问和port的service,还有状态pod的statefullSet,以及涉及数据卷的PVC,PV等,在这里,只是给大家一个浓缩的概念,具体使用方法和理论请各位自行翻阅详细读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涉及到在 Kubernetes (K8s) 环境中实现监控时,可以考虑以下步骤和要点来构建一个基本的 K8s 监控项目: 1. 确定监控指标: - 确定需要监控的指标,如 CPU 使用率、内存使用率、网络吞吐量等。 - 考虑是否监控用程序的自定义指标,如请求处理时间、错误率等。 2. 选择监控工具: - 在 K8s 中,常用的监控工具有 Prometheus、Grafana、Prometheus Operator 等。 - 选择适合你的需求和技术栈的监控工具,并在集群中部署它们。 3. 配置和部署监控组件: - 部署 Prometheus:在 K8s 集群中部署 Prometheus,它将收集和存储监控指标。 - 部署 Grafana:在 K8s 集群中部署 Grafana,它用于可视化和仪表盘展示监控数据。 - 配置 Prometheus Operator:Prometheus Operator 可以简化 Prometheus 的配置和管理。 4. 配置监控目标: - 创建 Prometheus ServiceMonitor:配置 Prometheus ServiceMonitor 对象,以定义需要监控的用程序和服务。 - 使用标签选择器来选择目标对象,如用程序的命名空间、标签等。 5. 创建和配置仪表盘: - 在 Grafana 中创建仪表盘:使用 Grafana 提供的 UI 界面,创建自定义的仪表盘来展示监控数据。 - 配置数据源:将 Prometheus 作为数据源连接到 Grafana,并配置相关查询和图表。 6. 设置报警规则: - 配置 Prometheus Alertmanager:Prometheus Alertmanager 用于处理和发送警报通知。 - 创建警报规则:定义警报规则以监视指标,并在达到阈值时触发警报通知。 7. 可选的监控扩展: - 考虑使用其他 Kubernetes 工具和插件,如 kube-state-metrics、node-exporter 等来获取更多的集群和节点级别的指标。 - 整合其他日志聚合工具,如 ELK Stack (Elasticsearch, Logstash, Kibana) 或 Fluentd 等,以实现日志监控和分析。 以上是一个基本的 K8s 监控项目的构建步骤和要点。你可以根据具体需求和技术栈来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扩展。希望这些信息对你有所帮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