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札记-Java内存区域划分

众所周知,Java程序员不需要为对象手动分配和释放内存。这要归功于虚拟机。但凡事有利就有弊,一旦出现内存溢出或泄露方面的问题,程序员如果不了解虚拟机是如何管理内存的,排查问题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本文将介绍Java虚拟机管理的各个内存区域,为以后学习虚拟机是如何管理内存打好基础。

运行时数据区域

根据《Java虚拟机规范》,Java虚拟机管理的内存可以分为以下几个运行时数据区域。

  • 程序计数器
  • Java虚拟机栈
  • 本地方法栈
  • Java堆
  • 方法区

程序计数器、Java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是“线程私有”的,这类内存区域会随着用户线程的启动和结束而建立和销毁。
Java堆和方法区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会随着虚拟机的启动而存在。

程序计数器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是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可以看作是当前线程所执行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完成。

由于 Java 虚拟机的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实现的。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线程之间的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我们称程序计数器为“线程私有”的内存。

如果线程正在执行的是一个 Java 方法,计数器记录的是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如果正在执行的是 Native 方法,这个计数器的值为空。

程序计数器是唯一一个没有规定任何 OutOfMemoryError 的区域。

Java 虚拟机栈

Java 虚拟机栈(Java Virtual Machine Stacks)也是线程私有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 虚拟机栈描述的是 Java 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被执行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栈帧(Stack Frame)用于存储

  • 局部变量表
  • 操作栈
  • 动态链接
  • 方法出口

等信息。每一个方法被调用到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栈中从入栈到出栈的过程。我们常说的“堆内存”指的就是Java虚拟机栈。
局部变量表存储了编译期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引用类型、returnAddress类型。局部变量表的内存空间会在编译期间分配完成。
这个区域有两种异常情况:

  • StackOverflowError: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
  • OutOfMemoryError:虚拟机栈扩展到无法申请足够的内存时
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s)和Java虚拟机栈很相似,区别在于Java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 Java 方法(字节码)服务,而本地方法栈为虚拟机使用到的 Native 方法服务。

与Java虚拟机栈一样,本地方法栈也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和OutOfMemoryError两种异常。

Java堆

对大多数应用来说,Java堆(Java Heap)是Java虚拟机中内存最大的一块。Java 堆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被所有线程共享。作用是存放对象实例。

Java 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在介绍GC时会详细讲解这一部分。

这个区域有一种异常情况:OutOfMemoryError,如果在堆中没有完成内存分配,并且堆再也无法扩展时,将抛出此异常。

方法区

方法区(Method Area)被所有线程共享,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和 Java 堆一样,不需要连续的内存,可以选择固定的大小,更可以选择不实现垃圾收集。

这个区域有一种异常情况:OutOfMemoryError,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分配需求时,将抛出此异常。
运行时常量池
运行时常量池(Runtime Constant Pool)是方法区的一部分。用于存放编译器中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运行时常量池可以在运行期间将新的常量放入池中。

除了以上的集中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域,还有一种频繁被使用的内存需要注意:直接内存(Direct Memory)。

直接内存

在JDK1.4中加入了NIO,引入了一种基于通道和缓冲区的I/O方式,它可以使用Native函数库直接分配堆外内存。显然,这部分内存不会受到Java堆大小的限制,而在配置虚拟机参数时如果忽略了直接内存,可能会导致各个内存区域总和大于物理内存,出现OutOfMemoryError。

总结
运行时内存区域程序计数器Java 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Java堆方法区
线程私有/线程共享私有私有私有共享共享
存储内容如果线程正在执行的是一个 Java 方法,计数器记录的是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如果正在执行的是 Native 方法,这个计数器的值为空。局部变量表、操作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可能和Java虚拟机栈相似对象实例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作用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完成描述Java 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描述Native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存储对象实例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运行时常量池即使方法区的一部分
可能的异常StackOverflowError、OutOfMemoryError同Java 虚拟机栈OutOfMemoryErrorOutOfMemoryError

本文已收录于Java并发编程札记专栏
本文内容摘录或总结自《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