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各界向灾区伸出援手:地震让我们走得更近

四川“5·12”大地震,财产、人员伤亡惨重。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救助行动中,台胞们真诚伸出援手。短短两天,仅台资企业捐款数额已逾3亿元人民币;台湾民间团体迅速组织人力急送大量救援物资;台湾民众纷纷致电询问捐款途径。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两岸同胞浓浓的情谊让人动容。

台胞牵挂电话很热

“以前受过大陆同胞的援助,这次一定要捐款回报!”台湾“9·21”地震时曾接受过大陆人民帮助的台中县东势镇某住户说。

1999年台湾“9·21”地震时,大陆民众积极伸出援手,让台湾灾民十分感动。此次四川震灾,台湾民众感同身受。13日一大清早,台湾红十字会志工就接到大批民众电话。民众们主动表示要捐款、捐物,也有医护人员要求参加志愿队前往救灾。“咨询电话热极了,民众们对于四川地震中的灾民非常牵挂。”一位志工说。

“9·21”地震曾使台中县和南投县受到重创。此次台中县县长黄仲生带头发动一级主管捐出一日所得,并成立捐款专户。南投县长李朝卿捐出一月所得约15万元新台币,并希望县府及所属单位员工,也能捐出一日所得救济四川震灾。“9·21”地震时,台中县及南投县到处断垣残壁,全靠各地协助帮忙,当时大陆也有民间组织在第一线协助救灾。如今四川发生大地震,我们当然也要伸出援手。

官方民间都有救援准备

台湾候任“行政院长”刘兆玄,对四川灾情高度关心。“1999年台湾发生大地震,当时我以救灾总指挥身份进驻灾区3个月,有实际救灾的经验。如果大陆方面有救灾需求,我愿意协助推动相关救灾工作。”

国民党“立委”张显耀说,目前岛内民间宗教团体的救援工作全都已经展开。来自台湾的其他民间组织也愿伸出援手,但却不得其门而入。因此,“立院”党团决定协调这些来自民间的救援物资,倾全力和大陆联系,希望赶快把具有救援经验的人送到四川,加入救援行动。“不管是民间或是官方的救援,全都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启程前往加入救援行动。”张显耀说。

据悉,共有60名队员的台北市地震搜救队整装待命,包括台北市消防局大直分队的搜救犬。台北市消防局局长熊光华说,只要大陆开放,搜救队1小时可准备完毕,3小时就可以出境,6小时后抵达灾区。 

两岸共同防御地震灾害

据四川省台办介绍,受困九寨沟的台湾游客的最新统计人数为1010人,他们目前全都平安。被困在都江堰景区缆车的台湾旅客也已被成功营救。

此次地震中,在四川的部分台资企业因地震导致建筑物或设备受损,但未产生严重损害,目前普遍处于停业停产状态,一些台企已经准备展开重建工作。

在都江堰市设厂的台资企业益华实业人员表示,车间的烟囱和围墙倒了,当地的煤气和电力供应也断了,但厂房和设备完好无缺,工人和干部都安然无恙,现在车间已展开重建,希望尽快复工。

岛内媒体表示,一次不幸的灾害,却使得两岸人民感情走得更近。两岸同胞本是同根生,血浓于水的感情是无法割舍的。还有岛内专家建议,防御地震灾害,是两岸人民共同面对的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大陆有丰富的防震经验以及设备规模,台湾在地震科技的强震观测、地震速报、GPS观测以及地震预警等方面,都有相当高的水准,两岸地震业界有必要、也有条件进行密切合作,共同造福人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