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语言-单个总体均值的t检验

#3.2.1 单个总体均值的t检验
# (1)什么是检验?
# 检验(test)是统计学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在科学研究和实际业务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人们希望通过掌握的数据和其他背景知识确认某个假设是否成立(比如某种药物是否有效,股票是否有上扬的趋势,一种汽车的油耗是否为15mpg,一组病人血压的均值是否大于120mmHg)。下面我们来举个栗子。
# 考虑一个只有赢或者输两种情况的赌局,每次获胜的概率是未知的,这里设为p。一个赌徒想要确认在这个赌局中每次获胜的概率是否是0.5,或者说他希望确认这是一个公平的赌局。如果每次获胜的概率不是(更严格地说是小于等于)0.5,那么这名赌徒就不希望进入这个对他不利的赌局。在这里,这个未知的参数p是关键。假如这名赌徒旁观了其他人参加这个赌局获胜的情况,其他人一共赌了100局,其中获胜30次,我们如何通过这组数据(样本)来判断获胜概率是否是0.5呢?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掌握了赌100次的获胜情况(数据),并且知道这个赌局只有输赢两种情况,每次获胜的概率p都是一样的(背景知识),我们希望确认p =
#   0.5这个假设是否成立。统计学中解决此类问题的思路是:假设未知参数(p)是特定的值,然后通过数据判断这个假设是否合理(建立检验统计量等),如果不合理,我们可以拒绝这个假设;如果合理,那么我们持保留意见,不去拒绝假设。
# 这里,我们假设p = 0.5,统计学中也常常写作,H0:p = 0.5,也就是原假设:p = 0.5。
# 如果这个赌局是公平的,那么一个人赌100局却只赢30局甚至更少的概率是多少呢?通过计算可以得知这个概率大概是4×10−5,也就是说,在一个公平的赌局下,一个人输那么惨,或者比这还惨的可能性是4×10−5(小概率事件),这看起来不太可能,得是做了多少坏事人品才能这么差。更可能是因为这个赌局本身就是不公平的(p不是0.5)才导致这个人输得那么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之前的假设是不对的,统计学中也称作拒绝原假设。因此,认为这个赌局并不是公平的,也就是说我们拒绝了p =
#   0.5这个假设。
# (2)学生t检验
# 对于不同的假设和问题,统计学上有不同的检验来处理,以上的例子只是检验的一个特例而已。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非常常用的单个总体均值的假设检验,也称为学生t检验。学生t检验简称t检验,最早由William Sealy Gosset于1908年提出。Gosset受雇于都柏林的健力士酿酒厂担任统计学家,  他提出了t检验以降低啤酒质量监控的成本,并于1908年在《Biometrika》期刊上公布t检验,但因为商业机密的原因而被迫使用笔名Student,因此这个检验就叫做学生t检验。那么t检验通常用来解决哪类问题呢?
# 如果我们有一组从正态总体(背景知识)中抽出的样本(数据),但总体的平均水平未知,我们希望通过这组样本确认总体的平均水平是多少,t检验就大有作为了。在这里我们通过著名的Iris数据来说明一下t检验的思想和在R语言中的实现。
# Iris数据测量了三种鸢(yuan,一声)尾花卉的一些值,我们只看山鸢尾(setosa)这种植物的花萼长度的测量。首先我们在R中取出这个数据集:
rm(list = ls())  # 清空工作空间
summary(iris)
##    Sepal.Length    Sepal.Width     Petal.Length    Petal.Width   
##   Min.   :4.300   Min.   :2.000   Min.   :1.000   Min.   :0.100  
##   1st Qu.:5.100   1st Qu.:2.800   1st Qu.:1.600   1st Qu.:0.300  
##   Median :5.800   Median :3.000   Median :4.350   Median :1.300  
##   Mean   :5.843   Mean   :3.057   Mean   :3.758   Mean   :1.199  
##   3rd Qu.:6.400   3rd Qu.:3.300   3rd Qu.:5.100   3rd Qu.:1.800  
##   Max.   :7.900   Max.   :4.400   Max.   :6.900   Max.   :2.500  
##         Species  
##   setosa    :50  
##   versicolor:50  
##   virginica :50  
##                  
##                  
##  
(sepal = iris[iris$Species == 'setosa', 1])
##   [1] 5.1 4.9 4.7 4.6 5.0 5.4 4.6 5.0 4.4 4.9 5.4 4.8 4.8 4.3 5.8 5.7 5.4
##  [18] 5.1 5.7 5.1 5.4 5.1 4.6 5.1 4.8 5.0 5.0 5.2 5.2 4.7 4.8 5.4 5.2 5.5
##  [35] 4.9 5.0 5.5 4.9 4.4 5.1 5.0 4.5 4.4 5.0 5.1 4.8 5.1 4.6 5.3 5.0
#Iris数据集对50个setosa的花萼进行了测量,假设每个花萼的长度都是来自一个正态分布,但这个正态分布的总体均值μ(位置参数),和总体方差σ2(尺度参数)都是不知道的。如果这时候有个植物学家跑过来跟你说,他对基因组的分析表明,这种植物花萼的总体均值是4.5cm,而我们想通过数据来看一看他的分析是否值得信赖。在这里,假设H0:μ=4.5cm。R可以给我们计算最后的结果,也就是我们是否应该同意μ是4.5cm。
t.test(sepal, mu = 4.5)
##  
##      One Sample t-test
##  
##  data:  sepal
##  t = 10.151, df = 49, p-value = 1.223e-13
##  alternative hypothesis: true mean is not equal to 4.5
##  95 percent confidence interval:
##   4.905824 5.106176
##  sample estimates:
##  mean of x 
##      5.006
# 看起来结果有一些杂乱,我们教给大家查看结果最快的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是等价的,读者可选用任何一种方式,但这两种方法却忽略了一些其他信息,稍后向大家说明。
# 红字p-value:如果小于0.05那么我们就拒绝原假设,也就是说我们认为花萼的均值不是4.5cm。如果p-value大于0.05,那么我们就不能拒绝原假设,也就是说我们认为这名植物学家说的话很可能是正确的,花萼的均值很有可能是4.5cm,我们并不能拒绝这一说法。
# 如果4.5不在绿字95 percent confidence interval的区间里面,也就是说如果4.5不在4.905824,5.106176之间的话,(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拒绝原假设,否则的话不能拒绝原假设。
# (3)t检验进阶
# 上面就是t检验的思想和应用,下面我们稍微看一些t检验的变种形式和一些其他的信息。
# 进行t检验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我们的数据是来自一个正态分布,其中方差未知。如果我们知道方差的话,那么我们应该利用这一信息从而获得更佳的结果,这时候我们应该使用z检验(检验统计量服从正态分布)。
# 那么如何确认数据是否来自正态分布呢?一般来说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问专家,查看历史情况。当然这是比较理想的情况,如果我们对这一数据没有太多的背景知识,我们可以利用Q-Q图或者一些正态性检验(非参数检验方法)来判断数据是否来自正态分布。
# 如果数据不是来自于正态分布那怎么办呢?在样本量很大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继续使用t检验的,虽然它不是特别精确了。当然如果读者还是想保守一点的话可以使用非参数的方法,这里就不再赘述了。2和3只是给大家提供一点变招,如果大家在实际数据分析中遇到类似的问题也有章可循。
# 如果这名植物学家说花萼的长度应该是一个大于4.5cm的数,但是具体是多少不太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需要调整一个参数就可以(单边假设检验)。
t.test(sepal, mu = 4.5, alternative = "less")
##  
##      One Sample t-test
##  
##  data:  sepal
##  t = 10.151, df = 49, p-value = 1
##  alternative hypothesis: true mean is less than 4.5
##  95 percent confidence interval:
##       -Inf 5.089575
##  sample estimates:
##  mean of x 
##      5.006
# 这里alternative参数是指备择假设(的方向)。
# p-value反映了我们有多大的信心去拒绝原假设。列举前面硬币的例子,如果我们观察到100局中只获胜了10局,那么我们的数据更加倾向于去拒绝原假设,也就是说我们更有信心去拒绝原假设。这种情况下p-value都是很小的。换句话说,p-value越小,我们越有信心去拒绝原假设。
# 也许有些读者已经注意到t.test()输出结果中的confidence interval了,对了,这就是置信区间。假设检验和置信区间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调用函数t.test()的时候R会一并给出位置参数μ的置信区间。对于检验来说,只要我们假设的数字(这里是4.5)不在置信区间内,我们就拒绝原假设,否则我们就不能拒绝原假设。
# 有些读者可能会问为什么一定要p-value小于0.05才能拒绝原假设呢?这里就会牵扯出显著性水平这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在此我们不对显著性追根溯源(醒醒,这是R语千寻,不是数理统计课),只是提醒读者,一般显著性水平会选择0.1,0.05,和0.01这三个水平。
# (4)总结
# 当我们有一组来自未知均值、未知方差的正态分布的样本,想判断它的总体均值是否等于(有时是大于或者小于)某个给定值的情况下,单样本t检验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我们可以在R中调用t.test()函数来进行单样本的t检验,t.test()的部分参数列表如下:
help("t.test")
# x:待检验的数据集,要求是numeric vector
# alternative:备择假设的方向,分别对应双边、左侧和右侧检验
# mu:原假设中想要检验的总体均值
# conf.level:置信水平,对应着输出的置信区间
# 注:
# 1. 做单边假设检验的时候总是令人头晕,搞不清哪边做原假设哪边做备择假设。一般情况下,我们能够控制犯第一类错误的概率(拒真),也就是我们更希望得到拒绝原假设的结论,因此常常把样本支持的证据放在备择假设。
# 2. 本文基本上列举了t检验在实际数据分析中的一些要点(契合R语言操作),想要了解更多理论基础的读者,可以参考数理统计教材里面的假设检验章节。
##########################################################
#总结#
t.test(x,alternative = c("two.sided","less","greater"),mu=0,conf.level = 0.95,...)
# x:待检验的数据集,要求是numeric vector
# alternative:备择假设的方向,分别对应双边、左侧和右侧检验
# mu:原假设中想要检验的总体均值
# conf.level:置信水平,对应着输出的置信区间
#p-value反映了我们有多大的信心去拒绝原假设
#p-value越小,我们越有信心去拒绝原假设
#一般显著性水平会选择0.1,0.05,和0.01这三个水平
#t.test()输出结果中的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
#假设检验和置信区间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调用函数t.test()的时候R会一并给出位置参数μ的置信区间
#只要我们假设的数字不在置信区间内,我们就拒绝原假设,否则我们就不能拒绝原假设
##########################################################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