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CMake生成makefile

1、安装了CMake工具

2、编写CMakeLists.txt文件
子目录:include、src、build(因为生成的文件很多,所以新建一个build文件夹)
例子(放在build文件夹里):

#1.cmake verson,指定cmake版本
cmake_minimum_required(VERSION 3.2)

# CMakeLists.txt使用C++11标准
add_definitions(-std=c++11)

#2.project name,指定项目的名称,一般和项目的文件夹名称对应
PROJECT(preodertree)

#3.head file path,头文件目录
INCLUDE_DIRECTORIES(
include
)

#4.source directory,源文件目录
AUX_SOURCE_DIRECTORY(src DIR_SRCS)

#5.set environment variable,设置环境变量,编译用到的源文件全部都要放到这里,否则编译能够通过,但是执行的时候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symbol lookup error xxxxx , undefined symbol"
SET(TEST_MATH
${DIR_SRCS}
)

#6.add executable file,添加要编译的可执行文件
ADD_EXECUTABLE(${PROJECT_NAME} ${TEST_MATH})

#7.add link library,添加可执行文件所需要的库,比如我们用到了libm.so(命名规则:lib+name+.so),就添加该库的名称
TARGET_LINK_LIBRARIES(${PROJECT_NAME} m)

CMAKE支持c99的两种方式

一种是比较常见的全局设置

set(CMAKE_C_FLAGS "-std=c99")
#Cmake 3.1以上版本也可使用
set (CMAKE_C_STANDARD 99)

另外一种是针对某个target设置,这样不同的target之间可以不受影响

add_executable(BiquadFilter biquad_filter.c)
set_property(TARGET BiquadFilter PROPERTY C_STANDARD 99)

 

3、生成MakeFile文件

  • 打开终端(可以是powershell,也可以是vscode中的终端),进入到build中,在build目录下,

cd build 
cmake .. 
cmake -G "MinGW Makefiles" ..

其中的 MinGW Makefiles 可以修改成其他的编译选项。根据错误的提示来选择就好。

如果cmake的配置出错,有可能是没有选择kit,Ctrl+Shift+P输入

Cmake: Select a Kit

选择一个kit,我这里选择是有mingw的那个GCC的选项。如果不行的话就再选择另外一个。

cmake -G "MinGW Makefiles" ..
  • 报了如下错误:

    [main] 无法确定要使用的 CMake 生成器。请安装或配置首选生成器,或更新 settings.json、工具包配置或路径变量。 Error: 找不到任何可用的生成器。

  • 是需要指定cmake.generator,也就是你需要生成的构建文件是什么,比如Makefile,VS工程等等。具体来说,在工具区配置里添加如下配置项即可:

  • Ctrl + Shift + P, 输入 “settings.json”, 如果想使用的构建工具是MakeFile, 可以在工作区settings.json文件的末尾添加:

{
    "cmake.generator": "MinGW Makefiles"
}
 

4、执行make的命令

mingw32-make

也可以将mingw32-make.exe改名成make.exe,然后输入

make

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就在build目录下

参考:https://blog.csdn.net/qq_42973562/article/details/101986353

https://debug.fanzheng.org/post/vscode-cmake-tools-error.html

https://zhuanlan.zhihu.com/p/59161370

https://blog.csdn.net/m0_37946085/article/details/89461829

https://blog.csdn.net/whahu1989/article/details/82078563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