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失控软件控制策略

前面我们具体对热失控的概念和产生的内外因等做了具体介绍(如果想了解的话可以点击文后具体链接),这里我们聊一下对于热失控具体的软件控制策略,仅供学习参考使用。

       首先我们从热失控的具体现象出发,进行软件策略设计的前提分析。前面我们提到过,热失控的发生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自生热阶段(50℃-140℃):热积累,温度开始快速上升

热失控阶段(140℃-850℃):电压下降、温升速度加快,剧烈的反应生成大量气体的同时生成大量的热,发生膨胀。

热失控终止阶段(850℃-常温):一旦发生,只有待反应物耗尽,热失控过程才能自然终止。

       由这几个阶段我们可以看出,热失控发生的现象,对于我们程序策略设计可用的有:一定的压降、高温、温升快、生成大量气体、发生膨胀等。针对这些外在的表现,我们可以针对性进行策略梳理。

接下来我们再了解一下国标对于电池热失控的相关判断条件

       电池包或系统在由于单个电池热失控引起热扩散、进而导致乘员舱发生危险之前5min,应提供一个热事件报警信号(服务于整车热事件报警,提醒乘员疏散)。

热失控发生判断条件:

a)触发对象产生电压降,且下降值超过初始电压的25%;

b)监测点温度达到制造商规定的最高工作温度;

c)监测点的温升速率dT/dt ≥1°C/s,且持续3s以上。

当a)和c)或者b)和c)发生时,判定发生热失控。

       从国标规定可以看出,对于电压降和最高温度以及温升都讲的比较泛泛,看似具体,但实际给出的自由操作空间是很大的。所以只要我们设计的策略满足国标要求即可。

通过现象和国标的了解,下面我们开始转化为热失控的相关软件控制策略的条件。

       目前可操作实现的软件控制策略:

1)通过BMS采用高精度、高可靠性的传感器来监测温度,电压等运行参数;通过判断温升速度、温度的最高阈值、电压降等作为热失控触发的软件条件之一。

2)利用气体检测传感器检测气体物质;热失控过程中,会释放出甲烷(CH4),丙烷(C3H8)或一氧化碳(CO)等气体,而且浓度会急剧升高。检测到相关气体信号作为热失控触发的软件条件之一。

3)利用压强传感器检测压强;热失控发生电池包气压会上升,一般会到120KPa以上,通过设置条件将其作为热失控触发的软件条件之一。

4)通过算法构建更准确有效的状态参数估计模型。

       当热失控已经发生,只能通过硬件配套来推迟或抑制热失控的危害的蔓延,以赢得足够的时间让人在事故发生后逃脱。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具体的软件控制策略

(1)最小单体电压低于1V或者0.1S单体电池压降为25%,持续0.1S,即满足条件a。

(2)最高电池温度大于90℃(温度阈值根据使用电芯的数据手册进行变更),即满足条件b。

(3)单体温度上升速度大于1℃/S,持续5S(持续时间根据使用电芯的数据手册进行变更),即满足条件c。

(4)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的温差大于30℃(温差根据使用电芯的数据手册进行变更),即满足条件d。

满足以上条件中任意两个同时成立,立即置位热失控故障标志位。

       热失控故障判断是比较严谨的,因为这个故障一般都会定义为最高故障,一旦触发,无延迟性执行故障对应动作,基本上是下高压,即此刻动力输出被截断。

       根据不同车型,相应的判断条件也会跟着进行调整。拿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大类来简单说明,乘用车硬件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功能安全做的很全面,各种传感器和相应的保护措施都能够让热失控的判断条件得到满足,但是有些商用车因为降本的需要,不能够全面配套“昂贵的”设计,所以只能在逻辑中更加复杂、小心的进行判断,从而满足热失控故障的相关要求。

       目前大数据的接入,给热失控的预测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由于对电池整个生命周期的数据变化情况有积累,通过相应的复杂算法,结合电池的具体使用情况,可以对热失控进行提前预测,这样在电池可能要发生热失控之前,提前一步告警,提醒驾驶员注意危险,这样就会很大程度上降低因其带来的危害事件的发生率。目前这方面的技术还处于研发试验阶段,还没有普及到车辆使用当中。未来不久应该就会进入大众视野。

总结:

       热失控总结来说,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化学过程,很难人为的进行控制,想达到100%的告警或预测,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对技术进行升级。其实只要我们不断的提升电池的制造技术水平(某电池公司已经提出自己生产出了避免热失控的电池),不断的提高监控能力,相信热失控这个问题的解决在将来,肯定会得到质的改变。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