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到底是一年中的第几天

    这一天到底是一年中的第几天?

    我们来用c语言实现。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year, month, day,isleap=0;
int sum = 31;
int a[12] = {31,0,31,30,31,30,31,31,30,31,30,31};
printf("请输入你要查找的日期:");
scanf("%d %d %d", &year, &month, &day);
printf("你要查找的日期是%d年%d月%d日", year, month, day);
if (year <= 0 || month <= 0 || day <= 0)//数据合法性判断
printf("data error!");
else
{
{
if ((year % 4 == 0) && (year % 100 != 0) || (year % 400 == 0))//闰年判断
{
printf("该年是闰年");
int isleap = 1;
a[1] = 29;
}
else
{
a[1] = 28;//如果不是闰年,将二月天数赋为28
//if (month == 2 && day == 29)
//printf("data error");

}


}
if((isleap!=1)&&(month==2)&&(day==29))//合法性判断,如果这一年不是闰年,但你也输入2月29,就会报错
printf("\n输入的日期有误!");
if (month == 1)
printf("该天是这一年的第%d天", day);
if(month>1&&!((isleap != 1) && (month == 2) && (day == 29)))
{
//int sum = 31;
for (int i = 1;i < month - 1;i++)
{
//int sum = 31;
sum += a[i];
}


int sumday = sum + day;
printf("该天是这一年的第%d天", sumday);
}


}
system("pause");
return 0;
}

   我的代码的运行环境:win8.1,visual stdio 2015.第一行代码是防止scanf函数在vs2015中出现警告,是用来消除警告的。

     看到这个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对闰年的判断,即能被4整除且不能被100整除或者是能被400整除这个条件。当然,你要查的日期在2月28日之前,判断不判断并无所谓,但是,之后的日子你若不判断可能就会出问题了。

   其实,作为学计算机的学生,程序的逻辑思维一定得严密,即就是输入的数在一定范围,得有意义,所以要进行容错性判断。每月的天数存在数组中,当然你也可以不用数组,利用switch语句实现。

   逻辑运算符的使用会使程序条理性更强。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