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索引优化总结

MySQL索引优化总结:

  1. 选择合适的列创建索引

    • 对于经常出现在WHERE子句、连接条件、排序或分组查询中的列,应优先考虑建立索引。
    • 避免在高基数(不重复值很多)且频繁更新的列上创建索引,因为维护索引的成本可能超过其带来的收益。
  2. 使用覆盖索引

    • 索引能包含查询需要的所有列,则无需回表查询,直接从索引中获取数据,减少I/O开销。
  3. 复合索引优化

    • 根据查询模式创建复合索引,遵循最左前缀匹配原则。例如,如果查询经常是WHERE a = ? AND b = ?,那么创建(a, b)的复合索引将更有效。
  4. 避免冗余和重复索引

    • 删除冗余索引,特别是那些仅包含其他已存在索引列的部分组合的索引。
  5. 主键和唯一索引

    • 使用NOT NULL的字段作为主键,以确保索引紧凑且高效。
    • 对于具有唯一性约束的列,可创建唯一索引以提高查询性能并保证数据完整性。
  6. 索引类型选择

    • 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数据类型对应的索引类型,如B-Tree索引适合大部分场景,全文索引适用于全文本搜索,哈希索引适用于等值查询且结果集较小的情况。
  7. 索引维护与监控

    • 定期分析和优化索引,根据查询性能监控结果进行调整。
    • 注意索引碎片问题,适时重建或优化索引。
  8. 考虑查询成本

    • 在大量写操作和少量读操作的表上过度使用索引可能导致插入、删除和更新操作变慢,需权衡读写性能。

熊二和光头强对话举例:


熊二:光头强,你知道这MySQL数据库里的索引怎么整才能更快吗?

光头强:啊,这个我还真不知道,你给我说说呗。

熊二:好嘞,咱就拿森林里动物们寄存食物的仓库来说吧。你想找一颗大白菜,是不是得有标签标明哪堆货是白菜?

光头强:对啊,没标签我咋知道哪个箱子装的是白菜!

熊二:这就跟数据库索引一样,关键是要把“常用”和“重要”的东西标记清楚。比如说,动物们常常按季节找吃的,那咱们就得把“季节”标签贴好了,也就是在数据库里给“季节”字段建个索引。

光头强:哦,明白了,那要是还要按照地区找呢?

熊二:那就来个复合索引,“季节+地区”,这样想找某个季节特定地区的食物,一下就能找到,就像拿着地图找宝藏一样快!

光头强:那要是标签太多乱七八糟的怎么办?

熊二:那就得清理清理了,有些标签重复或者很少用到的,直接撕掉,省得影响我们找真正重要的食物。在数据库里就是去掉冗余和几乎不用的索引。

光头强:那有时候找的东西在标签上都找不到呢?

熊二:那就得看看是不是标签信息不够全面,比如只写了“蔬菜”,没具体到每种蔬菜,所以我们要确保标签上的信息足够详细,能覆盖常用的查询条件。同时注意,如果仓库老是搬进搬出,过于复杂的标签系统可能会拖慢工作速度,所以在频繁变动的数据上做过多索引也不划算。

光头强:嘿,你这么一说我就懂了,MySQL索引就跟咱仓库管理一个理儿,既要方便找东西,又不能搞得复杂过头!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