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chuan-7B: 开源可商用支持中英文的最好大模型

背景

baichuan-7B 是由百川智能开发的一个开源可商用的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

基于 Transformer 结构,在大约1.2万亿 tokens 上训练的70亿参数模型,支持中英双语,上下文窗口长度为4096。

在标准的中文和英文权威 benchmark(C-EVAL/MMLU)上均取得了同参数规模下的最好效果。

baichuan-7B的优点

  • 在同尺寸模型中baichuan-7B达到了目前SOTA的水平。
  • baichuan-7B使用自有的中英文双语语料进行训练,在中文上进行优化,在C-Eval达到SOTA水平。
  • 不同于LLaMA完全禁止商业使用,baichuan-7B使用更宽松的开源协议,允许用于商业目的。

数据收集

  • 原始数据包括开源的中英文数据和自行抓取的中文互联网数据,以及部分高质量知识性数据。
  • 参考相关数据工作,频率和质量是数据处理环节重点考虑的两个维度。 我们基于启发式规则和质量模型打分,对原始数据集进行篇章和句子粒度的过滤。在全量数据上,利用局部敏感哈希方法,对篇章和句子粒度做滤重。

模型结构

整体模型基于标准的 Transformer 结构,采用了和 LLaMA 一样的模型设计。

  • 位置编码:rotary-embedding

    是现阶段被大多模型采用的位置编码方案,具有更好的外延效果。虽然训练过程中最大长度为4096,但是实际测试中模型可以很好的扩展到 5000 tokens 上,如下图:

  • 激活层:SwiGLU, Feedforward 变化为(8/3)倍的隐含层大小,即11008。

  • Layer-Normalization: 基于 RMSNorm 的 Pre-Normalization。

预训练

采用 DeepSpeed 框架进行训练,在原本的LLaMA框架上进行诸多修改以提升训练时的吞吐,具体包括:

  1. 算子优化技术:采用更高效算子,如 Flash-attention,NVIDIA apex 的 RMSNorm 等。
  2. 算子切分技术:将部分计算算子进行切分,减小内存峰值。
  3. 混合精度技术:降低在不损失模型精度的情况下加速计算过程。
  4. 训练容灾技术:训练平台和训练框架联合优化,IaaS + PaaS 实现分钟级的故障定位和任务恢复。
  5. 通信优化技术,具体包括:
    1. 采用拓扑感知的集合通信算法,避免网络拥塞问题,提高通信效率。
    2. 根据卡数自适应设置 bucket size,提高带宽利用率。
    3. 根据模型和集群环境,调优通信原语的触发时机,从而将计算和通信重叠。

基于上述的几个优化技术,在千卡A800机器上达到了7B模型182Tflops的吞吐,GPU峰值算力利用率高达58.3% 。

最终的loss如下图:

实验效果

C-Eval

C-Eval 数据集是一个全面的中文基础模型评测数据集,涵盖了52个学科和四个难度的级别。

使用该数据集的dev集作为 few-shot 的来源,在 test 集上进行了 5-shot 测试。

先修改 evaluate_zh.py 中的 OPENMODEL_PATH 和 CEVAL_DATA_PATH 两个值,分别是模型(文件夹)存放的路径和 C-Eval 数据集的路径。再执行下面的脚本。

shot=5  # few-shot
gpu=0  # 显卡id
split=test  # 评估测试集
model_id=baichuan-7b   # 待评估的模型
task=ceval  # 任务名称:ceval
echo gpu_idx-${gpu}-${model_id}_${task}_${split}_${shot}-shot
nohup python  evaluate_zh.py --gpu_idx ${gpu} --model_id ${model_id} --task ${task} --shot ${shot} --split ${split} --show_detail  > ${model_id}_${task}_${split}_${shot}-shot_record.txt 2>&1 &

结果

Model 5-shotAverageAvg(Hard)STEMSocial SciencesHumanitiesOthers
GPT-468.754.967.177.664.567.8
ChatGPT54.441.452.961.850.953.6
Claude-v1.354.239.051.961.752.153.7
Claude-instant-v1.045.935.543.153.844.245.4
moss-moon-003-base (16B)27.424.527.029.127.226.9
Ziya-LLaMA-13B-pretrain30.222.727.734.432.028.9
LLaMA-7B-hf27.125.927.126.827.926.3
ChatGLM-6B34.523.130.439.637.434.5
Falcon-7B25.824.325.826.025.825.6
Open-LLaMA-v2-pretrain (7B)24.022.523.125.325.223.2
TigerBot-7B-base25.727.027.324.723.426.1
Aquila-7B*25.525.225.624.625.226.6
BLOOM-7B22.820.221.823.323.923.3
BLOOMZ-7B35.725.831.343.536.635.6
baichuan-7B42.831.538.252.046.239.3

Gaokao

Gaokao 是一个以中国高考题作为评测大语言模型能力的数据集,用以评估模型的语言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只保留了其中的单项选择题,随机划分后对所有模型进行统一 5-shot 测试。

结果

以下是测试的结果。

ModelAverage
Open-LLaMA-v2-pretrain21.41
Ziya-LLaMA-13B-pretrain23.17
Falcon-7B23.98
TigerBot-7B-base25.94
LLaMA-7B27.81
ChatGLM-6B21.41
BLOOM-7B26.96
BLOOMZ-7B28.72
Aquila-7B*24.39
baichuan-7B36.24

AGIEval

AGIEval 旨在评估模型的认知和解决问题相关的任务中的一般能力。

只保留了其中的四选一单项选择题,随机划分后对所有模型进行了统一5-shot测试。

结果

ModelAverage
Open-LLaMA-v2-pretrain23.49
Ziya-LLaMA-13B-pretrain27.64
Falcon-7B27.18
TigerBot-7B-base25.19
LLaMA-7B28.17
ChatGLM-6B23.49
BLOOM-7B26.55
BLOOMZ-7B30.27
Aquila-7B*25.58
baichuan-7B34.44
  • 其中 Aquila 模型来源于智源官方网站(https://model.baai.ac.cn/model-detail/100098) 仅做参考

英文榜单

除了中文之外,也测试了模型在英文上的效果。

MMLU 是包含57个多选任务的英文评测数据集,涵盖了初等数学、美国历史、计算机科学、法律等,难度覆盖高中水平到专家水平,是目前主流的LLM评测数据集。

采用了开源 的评测方案,最终 5-shot 结果如下所示:

结果

ModelHumanitiesSocial SciencesSTEMOtherAverage
LLaMA-7B234.038.330.538.135.1
Falcon-7B1----35.0
mpt-7B1----35.6
ChatGLM-6B035.441.031.340.536.9
BLOOM-7B025.024.426.526.425.5
BLOOMZ-7B031.342.134.439.036.1
moss-moon-003-base (16B)024.222.822.424.423.6
moss-moon-003-sft (16B)030.533.829.334.431.9
baichuan-7B038.448.935.648.142.3

总结

baichuan-7B模型基于标准的 Transformer 结构,采用了和 LLaMA 一样的模型设计,核心优势如下:

  • 在同尺寸模型中baichuan-7B达到了目前SOTA的水平。
  • baichuan-7B使用自有的中英文双语语料进行训练,在中文上进行优化,在C-Eval达到SOTA水平。
  • 不同于LLaMA完全禁止商业使用,baichuan-7B使用更宽松的开源协议,允许用于商业目的。

文章和示例代码开源在GitHub: GPT实战教程,了解所有主流的开源LLM。

公众号:coding进阶。关注公众号可以获取最新GPT实战内容。

个人网站:Jincheng’s Blog

知乎:无忌

References

  • https://github.com/baichuan-inc/baichuan-7B
  • https://huggingface.co/baichuan-inc/baichuan-7B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