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总结2之选择循环数组调试程序

1.选择结构

1.1单分支结构
if(){ }

注:关键字if后的小括号里的条件是一个表达式,表达式的值必须是true或false。

1.2双分支结构
if(){ }
else if(){ }
else{ }
1.3.多重if选择结构
if{}else{}
if{}else{}
if{}else{}
1.4.嵌套if
if{ //符合条件1
if{ /*符合条件1,符合条件2*/ }
else{ /*符合条件1,不符合条件2*/ }
}else{ //不符合条件1
if{ /*不符合条件1,符合条件3*/ }
else{ /*符合条件1,不符合条件3*/}
}

2.switch选择结构

基本语法:
switch(表达式){
case 常量值:
//代码块
break;
default:
//代码块
break;
}

switch的()里可以是int、short、byte、char、枚举、String表达式等。

case后面必须是常量,并且每一个case后面的常量的值必须各不相同,而且常量的值的类型与switch圆括号中的表达式的值类型一致。

defalut:,当其他情况都不满足时的“默认情况”(可以省略不写,不必须写在结尾,没有固定的顺序)。

break:用来跳出当前结构(如果没有break跳出则顺序执行下面代码)。

注:

    1.switch选择结构条件只能是等值的判断,而且只能是整型或字符型的等值判断。

    2.case和default后面的:不能漏写,否则编译不通过。

    3.可以有多个case执行同一语句。

3.循环结构

3.1while( /*循环条件*/ ){ /*循环体*/ }

    声明并初始化循环变量,先判断循环条件,满足执行循环体、(改变循环变量),不满足跳出循环体。

    特点:先判断,再执行

3.2do{ /*循环体*/ }while( /*循环条件*/ );

    特点:无论如何先执行一次,再判断循环条件。以分号结尾。

3.3for( /*表达式1*/ ; /*表达式2*/ ; /*表达式3*/ ) { /*循环体*/ }

            初始部分      条件判断        改变循环变量值   循环体

注:

    1.在解决有固定循环次数的问题时,可以首选for循环结构

    2.省略表达式3,即不改变循环变量的值;省略表达式2,即不判断循环条件,形成死循环。

        可以通过添加break强制跳出循环。

    3.break语句用于终止某个循环,程序跳转到循环体外的下一条语句。

    4.continue可以结束本次循环,不执行完所有循环体,就开始执行下一次循环。

    5.return 结束当前方法的执行并退出,返回调用该方法的语句处。

4.数组结构

数组就是在内存空间划出的一串连续的空间

4.1数组的基本元素:标识符、数组元素、数组下标、元素类型

4.2声明数组(并初始化)的几种方法

    1.数据类型[ ] 数组名; 或 数据类型 数组名[ ];//数组名可以是任何合法的变量名。此时还没有给数组分配内存空间

        数组名 = new 数据类型[数组长度];//使用new关键字来给数组分配空间。

    2.数据类型[ ] 数组名= new 数据类型[数组长度];

    3.数据类型[ ] 数组名 ={值1,值2,......值n}; 或 数据类型[ ] 数组名 = new[ ] {值1,值2,......值n};

        //new[ ] 中的“[]”必须为空

注:

    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通过下标来访问的。

    通常使用for循环遍历数组或给数组元素赋值(这样可以大大简化代码,提高程序效率)。

    数组一经创建,其长度(数组中包括元素的数目)不可改变。数组的长度用  数组名.length;  获取。

    数组下标从0开始;数组越界(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4.3数组排序

    Arrays.sort(数组名);

    equals(array1,array2)   //比较两个数组是否相等

    sort(aray)                    //对数组array的元素进行升序排列

    toString(array)             //将一个数组转换成一个字符串

    fill(array,val)                 //把数组array的所有元素都赋值为val

    copyOf(array,length)    //把数组复制成一个长度为length的新数组

    binarySearch(array,val) //查询元素值val在数组array中的下标

    substring(num1,num2) //截取从第num1位到第num2位(如果没有num2则到结束)

5.调试程序

一般我们用的开发工具是eclipse或myeclipse、idea等

5.1分析错误,设置断点(用来调试的时候确定程序停在某行代码处,以便发现程序错误),在左侧边栏处

选择Toggle Breakpoint(切换断点)。

5.2启动调试,单步执行 在调试视图中单击“单补跳过”,(又称单步执行、快捷键Fn+F6)Fn+F5键“单步跳入”会进入本行代码内部代码。

“Debug”可以“消除De-)”系统中的“缺陷(bu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