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一直在用VFP

(这也是个老话题。)

时光荏苒,信息技术一日千里,软件开发已经差不多到了“模糊语言”的境界,开发语言本身特质的重要性越来越低,而超语言的需求分析、概念设计、项目管理、多工具综合能力越来越重要。

VFP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未的产品,开始时风头并不逊C++、Pascal、Basic多少。但从2000年中以后无论是软件开发能力还是数据库管理能力,除了引入SQL和面向对象,VFP就没有什么大升级。

就连VFP原本立足之本的数据库管理,也因与基于SQL的关系型数据库相比理论差距太大,在SQL数据库很快完成了平民化空降、几乎成为桌面工具之后,没占到什么新市场份额。上个世纪90年代中网络又迅速普及,数据共享成了普遍要求,VFP在这方面也始终拿不出完美的解决方案。所以日渐式微,作为单独的管理工具或者开发工具不断被替代。

但我为什么一直坚持使用VFP呢?

这又与我的工作性质有关。

我的工作主要是数据分析,而不是应用系统开发。做数据分析的人工作就是提交分析报告,一般来说:

  1. 不需要自己想办法采集原始数据,从其它数据源导入即可。
  2. 用不着开发个软件给其他人使用,倒是经常使用别人开发的软件。
  3. 分析过程也没有参考先例,基本上是一边测试、一边分析,开发过程和分析过程是分不开的,测试完了,分析结果也出来了。
  4. 如果是一次性的分析工作,手工处理更快、更方便,不用考虑软件开发需要关注的代码重用、稳固性、可靠性、意外防范、界面设计等问题。

但如果需要周期性的出同一类数据分析报告,手工处理就很低级了。所以也会忍不住搞个小程序自己用用。

常见的工具比较起来,VB、VC、Delphi,开发能力虽然很强,也可以嵌入SQL,但却不能直接管理数据库、调试和操控SQL,一定要在编成工具和SQL工具之间不停的切换。

专门的SQL工具,例如PL/SQL Developer、MySQL、MS SQL之类,编程能力又严重不足,几乎完全不具备桌面软件、应用界面开发能力。

反观VFP,倒能把两者优势结合在了一起:

  1. 具备数据库管理能力,例如支持SQL,而且是以命令行、解释执行,交互性很强。这是数据库应用系统从开发到管理阶段必不可少、非常重要、频繁使用的一种操作方式。
  2. 开发环境简单,用不着上来就装几百上千兆的软件。
  3. 开发语言不难学,很适合开发一些小软件,潜力也足够。
  4. 支持操控其他OLE服务器,例如Excel,可以协同作战。
  5. 具备跨平台管理能力,ODBC驱动方式普及后,跨平台数据操作障碍不复存在。从3.0开始,VFP大量引入SQL命令和关系型数据库触发器、有效性校验、存储过程等概念,无论是本地、还是远程数据,全面SQL兼容。无论是把远程数据下载到本地,还是将来把本地数据库升级到远程、网络共享,都不需要界面切换、借助其它工具,非常方便,不需要学习多种软件的操作和使用。

所以我一直在用VFP。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