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的黑暗面

本人是一个《星球大战》的粉丝,同时也从一个程序员做起。觉得软件的开发和Jedi骑士的原力其实有很多共通之处。

原力是直觉

首先让我们回忆一下这个镜头:

 

Obi-Wan Kenobi第一次训练Luke的时候,让他用光剑去挡住一个不断移动的小球发出的激光。是不是觉得太容易了?于是Obi-WanLuke再试一次,这一次,他把Luke的双眼蒙上。

Obi-Wan:“这次放开你的意识,凭本能行事。”

Luke:“我看不见,有怎能搏斗呢?”

Obi-Wan:“你的眼睛会欺骗你,不要相信它们,用你的感觉。”

 

软件的开发何尝不是如此呢?仔细想想我们以前遇到的困难,取得的成功,都和我们的直觉有关。

比如,公司长期把瀑布模型作为唯一可用的生存周期,那种规整的开发模式让新员工感到新奇和敬畏。可没多久就会发现,这样做并没有做出多少技术成功的产品,不见得比以前的直觉的开发方法强多少。于是很多项目做了他们自己的选择:虽然嘴上不说,但行动上自发地离开了瀑布式开发,选择了迭代式开发,以至于现在,几乎没有一个项目是完全瀑布的,项目之间的差别仅在迭代的周期和方式。

有什么人告诉过他们瀑布式方法已经被废弃了吗?没有。他们这样做,只是相信他们的直觉。他们在开发的过程中发现瀑布式模型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带来了大量的麻烦,作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就应该想办法去解决这个矛盾,虽然没有人告诉他们迭代比较好,但直觉告诉他们迭代有可能解决问题,于是他们走了这一条路。

2年多前我第一次接触了XP方法,它的思想让我耳目一新,开始重新思考我以前做过的事。我在做学生的时候做过不少项目,从结果上看也比较成功,当时并没有人指导,但迭代,重构,好像是很自然的事情。不迭代行吗?不行。因为开发时间不够,必须先把客户最需要的功能先做好,剩下的锦上添花的事慢慢做。不重构可以吗?我受不了自己的代码有大量重复和冗余,隔几天就会修改一堆代码,结果代码量是螺旋型上升的。啊,对了,我们居然用了On-site Customer!在一排开发计算机中,就有一台是客户单位的工程师长期占用的,每天他上班的任务就是不断用我们的软件,把发现的问题和一些建议反馈给我们。

当然,也有做得非常失败的地方,比如SCM。由于缺乏版本管理,经常改过的BUG又出现了,直觉告诉我们这有问题,需要一种控制手段,但当时还没有见过什么ClearCase之类的东西,所以也不知道如何解决。

是的,一切都是工程师的直觉,他们知道该怎么做。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只需要给他们说一些以往的大的失败教训,不要走过多弯路就可以了(适当的弯路是必须要走的,只有在实践中失败过,才能记得牢。)。

但是不是所有人的直觉都可以来制定规程呢?不是,只有Jedi武士才有原力。原力来自于他们身上的迷地原虫。迷地原虫数量越多,原力就越强。对程序员来说,软件的迷地原虫就是他们编写的代码,对软件做的思考等等。如果程序员没有足够的软件开发经验,让他们用直觉来做事是自找麻烦。

好了,我们尝试一下,深呼吸,保持心情平静,发挥你的本能,问问自己一些问题:

你是否认为如果不写一点代码,光想“设计”很困难,最好能把自己的思想用代码验证一下,甚至只需要是一些框架性代码?

你是否在维护一些看不懂的代码就想重写一遍?

你是否觉得简单对软件非常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