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模型的变量

二、模型的变量

  信用评分模型的变量主要有两种:表现变量(因变量)和预测变量(自变量)。预测变量是从可观测到的信息中提炼出来的、与表现变量具有较强相关性的、用来预测未来结果的变量。
  表现变量的界定:
  表现变量是模型所要预测的目标,有些情况下,是容易界定的,例如用户对直邮是反应还是不反应。但是很多时候,是无法直观界定的,需要考虑具体需求。例如,对要预测的目标用户的账户表现认为是坏账,是拖欠超过180天的呆账,还是拖欠2个周期以上的账户,这些需要根据以下因素还界定:
  第一,“坏”的定义需要和贷方的目标一致
  由于“坏”的程度是不同的,拖欠少于30天(1期),30-59(2期)……一直到拖欠180天以上造成的呆账注销。这个“坏”需要贷方自己去界定。如果是为了扩大发卡规模,则可以将“坏”定义在3期或者4期,如果是要在有效控制损失的前提下扩大发卡规模,可以定义在2期。所以,这个“坏”是需要哥哥部门考虑多种因素之后确定的。
  第二,“坏”的定义必须考虑表现期的长短
  常用的预测表现期可以考虑6、9、12、18和24个月。表现期短数据新,适合新发展业务的银行较快的具备开发模型额数据条件,但是如果期限太短,许多账户的严重拖欠行为尚未充分表现出来,低估了更长远一些的未来“坏”的概率。
  第三,“坏”的定义必须考虑到期中表现与期终表现。
  期终未拖欠但是期中有拖欠,是该定位好还是坏。
  第四,“坏”的定义必须考虑某些群体的不可确定性。
  将拖欠2期定义为好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