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安装原理理解

之前的文章更过一篇编译安装内核的文章,而对于其中编译安装的原理这一步并没有做详细解释,只是写出了编译安装内核的过程,这篇文章即介绍编译安装的原理。
编译安装之前需要安装开发工具包,因为下载的是源码,源码需要进行编译才能转换为机器能够理解的机器码才能进行运行。对于Linux运维从业者而言,一般编译安装分为三个步骤,1、./configure 2、make 3、make install
1、./configure
configure从程序文件角度出发是一个可执行脚本,执行此脚本是为了生成Makefile文件,这个文件是一个相当于定的规矩的文件,也就是显式规则说明,在此可通过在configure后添加参数拉对安装进行控制,比如说将配置文件放在某个目录下,将日志文件放在某个目录下等,这个脚本文件的执行也是对编译前的检查准备工作

--help获取./configure脚本帮助
--prefix=: 指定安装路径;多数程序都有默认安装路径;
--sysconfidr=: 指定配置文件安装路径;
--with-PACKAGE[=ARG]:在自由软件社区里,有使用已有软件包和库的优秀传统.当用'configure'来配置一个源码树时,
可以提供其他已经安装的软件包的信息
--without-PACKAGE:有时候你可能不想让你的软件包与系统已有的软件包交互。例如,你可能不想让你的新编译器使用
GNU ld
--enable-FEATURE:一些软件包可能提供了一些默认被禁止的特性,可以使用'--enable-FEATURE'来起用它
--disable-EEATURE:关闭指定的默认特性

2、make
这一步的make就是编译,如果比较复杂或者比较大的文件进行编译的话在这一步耗时是最多的,就像内核的编译,这一步就需要几个小时,当然编译的快慢和机器的配置也是有关的。如果在make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这时可能是系统缺少了依赖库,可根据错误提示进行安装。当make开始执行的时候,它就会根据Makefile文件中的规则进行相关的设置相关功能,如下一步的make install表示进行安装。
make是Linux开发中的一个自动化编译的控制程序,这时一个工具,Makefile是规则,工具听从规则的安排进行编译。make之后文件就变成了可执行文件。即可进行下一步的安装。
3、make install
这也就是最后一步的安装,在上一步已经说过,这一步的make install是在上一步make根据Makefile文件的规则进行设置的,包括make uninstall是卸载都是在上一步make中进行配置的,在上一步的编译之后变成可执行文件后这里根据产生的make install命令即可将编译成功的可执行程序进行安装。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