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yter notebook简单使用(一) —— 基本介绍

Jupyter notebook 的安装与启动

  • Anaconda自带
    安装Anaconda时候是默认安装了Jupyter notebook的,在开始栏可以直接双击启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单独安装Jupyter notebook:
    详见: jupyter notebook安装与配置

初始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进来的界面可以看做是浏览器中打开的资源管理器,目录为当前的用户目录(后面说怎么修改默认路径),其中:

  • Files
    资源管理器
  • Running
    正在运行的Terminal或Jupyter notebook文件(新建见——new)
  • Cluster
    未知
  • Quit
    关闭Jupyter notebook的服务器后台(当前的浏览器前台不会关闭,但已经没用了),下次再使用就得重新启动。
  • Logout
    当前页面Logout,服务器后台仍然保持运行,其他Jupyter notebook页面(前台)正常运行
  • Upload
    这是个“伪Logout”,因为当前的路径就是用户目录,所以如果选择upload一个文件,则是将该文件upload到用户目录下,即这个Upload作用就是copy——paste。
  • new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分别新建Notebook,Text File,Folder,Terminal,分别看下:
  1. Noteboo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在当前目录下(之前的Files所在的目录),基于选择的Python环境——Python3(后面我会讲怎么引入conda环境),创建一个Jupyter notebook文件(.ipynb),具体这里不再赘述,以后详解。
    注:新建一个notebook后,去之前介绍的running中就能看到。
  2. Text Fil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就是新建一个txt,文本格式已经固定,但是好处是提供了很多其他的支持,例如:
    文件的基本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ew —— 再新开一个窗口新建新的txt
    Save —— 保存当前文件在当前目录下
    Rename —— 重命名当前文件
    Download —— 回顾之前的Upload是本地其他文件夹——当前目录,这里的Download也很好理解:当前目录——本地其他文件夹,所以这个选项就是将当前txt另存到其他位置。
    find & replace & 编辑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前界面风格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编程语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这个只是文本内代码的提示有所区别,txt本身就是文本文件,没有其他任何多余信息。
  3. Folder
    当前路径下新建一个文件夹,默认名字 —— Untitled Folder(一闪一下就创建了,不仔细看一下还以为没反应)
  4. Termina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新建一个PowerShell,和在本机操作打开PowerShell是一样的,要想切换为原始命令行(cmd),可以直接cmd转换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新建一个Terminal后,去之前介绍的running中就能看到。
  • 刷新按钮
    不用多说,就是刷新当前页面信息。打开Running后,又新建一个了Terminal,此时原来的Running中是没有新建的Terminal信息的,刷新一下即可看到。
  • 文件排列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设置文件排序方式的,分别按Name\修改时间\文件大小的顺序或逆序来排。不用多说。

Jupyter notebook使用conda环境

详见:jupyter notebook 添加 conda 环境
修改之后记得重启Jupyter,在new下拉框中即可看见添加的conda环境了。

查看和修改默认目录

在当前目录下新建一个notebook,输入一下指令:

import os
print(os.path.abspath('.'))    # 查看当前目录

可以看到当前目录。
实测,修改可见:
Jupyter notebook文件默认存储路径以及更改方法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