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懒惰经历

程序员的懒惰经历

2003.9

    以前的那些 Z80、6502(Apple II)、BASIC、DOS 等等环境下编程序不好偷懒就不说了吧。

    微软做好了 Windows 后,有一堆 API,并且有了一个叫 SDK 的应用程序开发模式。我学习完毕开始做程序, CreateWindow、处理 WM_MESSAGE、GetDC、TextOut...,嗯,还可以。但是当我要显示一个同学列表的时候,用了一个ListBox(或ListView),发现要处理的消息那么多,不行,太累,这要是写个数据处理功能多的程序还不累死?

    微软说有更好的办法,在 API 及 SDK 模式的基础上,微软开发了一个类库,叫 MFC,把那些烦人的消息都藏起来了,程序员可以像使用一个对象一样使用那些 Controls 和 Common Controls,但是增加了一个要求,程序员必须要学习 C++,为了与此配套,微软给所有可能的 API 都设计了类。我开始痛苦,C++的理论很难学,MFC 类库的文档的组织管理远不如 API 的系统性强,那个 Frame/Doc/View 结构我觉得自己永远明白不了。微软还说程序员可以在这基础上衍生自己的类、类库。我就是要显示几个同学列表、班级列表,这么搞,还是很累啊!

    微软说有更好的办法,微软做了VB(选Basic可能与个人经历有关),把那些 Controls 和 Common Controls 和其他常用 API 封装成一堆 VBX,后来改成 COM/ActiveX。程序员只要用鼠标拉几个窗口,放几个控件,写几行 Basic 程序就行了,实在想用 API 的时候可以直接调用。我的同学列表、班级列表很快显示出来了,好。随着我的欲望开始增加——我要开发学籍管理系统,问题又出现了,当系统大到一定程度,程序界面的修改累死我了,而且互联网开始流行了。

    微软说有更好的办法,微软做了 asp 可以实现互联网应用,用 IE 做界面,客户端远离 API。开发语言 VBScript 与 VB 很像。程序员简单学一下 HTML 就可以了,复杂的应用需要在服务器端写 COM 组件。我的同学列表、班级列表很快就可以在 IE 浏览了,好。但是很难看,一些很好的原本简单的效果在 IE 中极难实现,怎么办?我可不想自己写 ActivX。另外我也不想写服务器端的 COM。

    微软说有更好的办法,微软做了 DHtml 可以在 IE 中实现传统 API 支持的大多数效果。我看了一下 DHtml,几乎晕过去——东西太多了吧?我需要在学会了 VB 后再学 DHtml?太痛苦了。

    微软说有更好的办法,微软做了.Net。 .Net 能让我更轻松一些吗?我决定先等两年再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