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 爱爱爱爱 Keywords Search (Accepted自动机)

如此有爱的题目编号,如此令人心动的算法名字,怎能不让人反复回味。所以在写了两遍代码之后,我还要再~~~写一篇解题报告,当然解题报告里面的代码我是得重新再~~~~写一次的。过个几天复习时再写一遍吧。

 

总体流程呢,就是:

先建一个字典树的根节点,然后把字典里的单词一个个插进去,让这株小小的幼苗茁壮成长直到长成一棵大小不会超过(单词数*单词最大长度)的参天大树!!(准确来说,上限是for(i=1;i<=单词最大长度;i++)sum+=min(26^i,单词数))

 

接着呢,类似KMP算法,要找出每个枝叶的失败指针。为了遍历所有枝叶,要从根开始广搜每个枝叶,然后对每个节点找他的失败指针。这里我要说一下,网上教程都把这叫做失败指针,这多难听啊,好好的AC自动机里面居然要用到“失败”!这个叫法真的是失败中的失败!!所以呢我要换一种更通俗易懂又贴切好听的叫法,叫做“啊,我那失散多年的兄弟”。那怎么找这个兄弟呢?先找到一个跟爸爸长得一模一样的叔叔(其实他就是你爸爸失散多年的兄弟哦),然后看这个叔叔有没有个跟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儿子,如果没有,就找下一个叔叔。那如果有呢?“啊,你就是我那失散多年的兄弟”。

 

现在找到兄弟了,爸爸也找到兄弟了,叔叔也找到兄弟了,爷爷也找到兄弟了,一大家子终于团聚了,他们要齐心协力对付最后共同的敌人——主串(主串泪目:同是字符串,匹配何太急)(各模式串:匹配一下而已嘛,又不会怀孕)。接下来大体跟KMP的匹配类似,两个指针,一个指主串开头,一个指字典树根节点(这里是解题报告,我说话要正常,就这样,正常),然后开始比较,比较失败就跳到相应的失败指针那里。但有点不一样,就是说如果比较时没有失败,不是加一次就够了。举个例子:模式串是acd、c,那字典树就是两条简单的直链acd和c,主串是acd。(很好,保持住)那么字典树里acd依次比较下来都对的,最后发现d上的值是1(表示是acd这个单词有1个),加个1就完了,输出了1。可实际上主串acd里把两个模式串都包括了,答案是2。那怎么办呢?比较没失败的时候,把字典树上这个点的失散多年的兄弟,失散多年的兄弟的失散多年的兄弟,失散多年的兄弟的失散多年的兄弟的失散多年的兄弟……(我要正常,放松,正常说话,冷静,正常点(拍脸),正常……)都看一遍,把上面的值加上去,并且把那值置0,以防重复计算。

 

输出总值就好了。

 

学的时候看着也累,理解也累,写着也累,写完后觉得蛮顺了,却看到还有跟DP结合什么结合的,头巨大。

 

追加:刚看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剪枝。把值加上去后不是置0,还是设为-1,表示已经加过了,下次加值时访问到这点直接跳出,因为接下去失败指针所能到的地方必也都加过了。600+瞬间降到2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