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8年的29岁小哥成为马斯克脑机接口试验第一人,手术2个月后,现身开启直播意念玩象棋!...

6053ada9ab98ed33a9b718ae5bb1dc11.png

架构师大咖

架构师大咖,打造有价值的架构师交流平台。分享架构师干货、教程、课程、资讯。架构师大咖,每日推送。

公众号

该公众号已被封禁

走在科技前沿的马斯克,最近异常的忙碌,在见证完 SpaceX 巨型火箭“星舰”试飞之后,又转身为自己的另一家美国神经科技和脑机接口公司欢呼:「Neuralink 直播演示“心灵感应”——仅靠思考就能控制电脑、玩电子游戏」。兴奋之余,他还将这条帖子置了顶。

8140819a7b7b350491d202bda89b33ef.png

并放远目光称:未来可以将来自大脑运动皮层的信号分流到脊柱受损部分,使人们能够再次行走并正常使用手臂。

202db9deaaf7c638919dd9a09af23286.png

要知道,这不仅是 Neuralink 揭晓的第一位人体试验患者,也是“仅通过思维”即可控制设备技术的一大成功,更是脑机接口技术落地非常好的开端。

e185ee7496c1a1526a96013d03291c8e.png

瘫痪 8 年,马斯克的脑机接口芯片让 29 岁的患者重新“动了起来”

作为官方公开的首位接受植入脑机接口芯片的 Noland Arbaugh,是一名四肢瘫痪的患者。

他的瘫痪源于 8 年前一场潜水事故,最终导致他肩膀以下全部瘫痪。

本周三,他和 Neuralink 工程师 Bliss Chapman 一起开启了一场直播,此时距离他植入脑机接口芯片仅仅过去了两个月。

在这一场 9 分 06 秒的直播视频中,Noland Arbaugh 向公众展示了脑机接口技术的工作原理,以及如何利用自己的思想在屏幕上移动计算机光标来玩在线国际象棋以及打开和关闭音乐流。

短短几个小时内,这一直播吸引了 900 多万次的观看量。

在直播中,Noland Arbaugh 坐在椅子上,面朝着一台电脑。此时的笔记本电脑在没有外界鼠标的情况下,“自顾自”地下起了象棋。

e2a2ede21d84f3a11c1480f9b3caee37.png

“如果你们都能看到光标在屏幕上移动,那就是我做的,这一切都是用我的大脑完成的”,Noland Arbaugh 说。

Noland Arbaugh 表示,“我喜欢下棋,所以这是你们让我能够做的事情之一——这是我过去几年无法真正做的事情,尤其是像这样,我不得不使用鼠标棒之类的东西,但现在这一切都可以用我的大脑来完成。”

不过,Noland Arbaugh 的病情限制了他玩他最喜欢的电子游戏《文明 6》的能力,因为他一次只能玩几个小时,然后需要家人的帮助来重新调整坐姿。

“我基本上已经放弃玩那个游戏了,”他说,「这是一个“大型游戏”,需要很多时间坐着不动。我必须担心很多事情——褥疮之类的事情。我无法真正发挥出我想要的水平。」

Noland Arbaugh 表示,有了脑机接口芯片,现在的他能躺在床上玩几个小时的视频游戏。

他还指出,迄今为止“最大的限制”是在连续玩几个小时的视频游戏后必须再次为植入物充电。“所以玩了八个小时,必须下线充电一段时间,然后希望能够玩更多。”

据悉,植入 Noland Arbaugh 身体的芯片包含 1000 个电极,用于收集有关大脑神经活动和运动意图的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发送到 Neuralink 计算机进行解码,进而将想法转化为行动。

在植入脑机接口芯片后,“对于普通人而言,在光标上施加力量,可以让它移动到想移动的任何地方。对我来说,只要盯着屏幕的某个地方看,它就会按照我的意愿移动。那真是一段疯狂的经历,感觉自己像个巫师....”

2edcc5374141b37695976021d414f1d8.png

充满争议的脑机接口技术

这一次的成功,也是成立于 2016 年的 Neuralink 公司一直在致力于开发的事情。

最初的他们希望研发出一种芯片植入技术,可以让人们用大脑控制计算机,让瘫痪患者恢复沟通和行走能力,让失明者重获光明等等。

多年来,Neuralink 的研究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马斯克也对此也寄予厚望:

▶ 2019 年,Neuralink 推出了第一个植入式脑机接口设备。通过将 1024 根电极线植入至大脑的某块区域,采集大脑活动的电信号,再用无线传输将信号传导到设备。

▶ 2020 年,Neuralink 公布了硬币大小、电池供电的 N1 芯片植入计划,即一个可置于人类颅顶部位的设备。通过植入方式与人脑连接,该设备内置电信号等重要传感器,使脑机之间获得实时传输能力,同时还展示了其成功采集猪脑的电信号。

▶ 2021 年,Neuralink 在猴子大脑中成功植入脑机接口,并演示了玩乒乓球电子游戏等操作。

▶ 2022 年 12 月,Neuralink 又展示了植入脑机接口的猴子,可以“意念打字”。

不过,将大脑与计算机直接连接,技术过于先进性也引发很多人对于隐私和安全、伦理道德、社会经济不平等等多维度的担忧。

有人认为,脑机接口技术可能引发一系列伦理和道德问题,包括对个体自主权和自由意志的影响,以及对人类身份和人性的影响。

也有人认为,这项技术可能会加剧社会和经济不平等,因为只有少数人能够负担得起并获得这种高端技术,从而加深数字鸿沟。

此外,针对 Neuralink 早期在动物身上试验的做法,医学伦理组织负责任医学医师委员会(PCRM)指责该公司“由于动物护理不足和高度侵入性的实验性头部植入而使猴子遭受极度痛苦”。

正因此,Neuralink 在研发的 8 年间,备受质疑和严格地审查。

或许是觉得时间到了,2022 年初,Neuralink 向 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批准进行人体测试,不出意外,他们遭到了拒绝。

此前,我们也报道过

据几位 Neuralink 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FDA 在拒绝 Neuralink 的申请时,概述了 Neuralink 在进行人体试验前必须解决的“几十个问题”,包括:Neuralink 脑机接口设备中锂电池的安全问题;植入的导线是否会意外转移到大脑的其他区域;设备会不会过热造成大脑损伤;如何在不损伤脑组织的情况下移除该设备。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努力,Neuralink 终于在 2023 年 5 月获得 FDA 批准——“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已获得 FDA 的批准,可以启动我们的首次人体临床研究!”

3ac2b511278bb445c151d0c3312744c1.png

得到了批准后的 Neuralink 马不停蹄地展开了招募、试验等准备工作。今年 1 月,马斯克首次宣布,经过数年对猴子的测试,Neuralink 首次将其芯片植入人体。

现如今,短短的 9 分钟视频结果揭晓,让人惊喜。

2a23b376a77491751bef261260f3fdcc.png

脑机接口的未来

当然,这对于一向低调的 Neuralink 而言,只是良好的开端,也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也为其高兴,“能够再次自由地控制鼠标并使用通用技术,这个男人的脸上充满了纯粹的喜悦。如果他们能够将其变成一个普遍安全的程序,很多人都会对此感兴趣。”

不过,作为首批参与试验的患者,Noland Arbaugh 表示,该芯片——“并不完美。我想说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我不想让人们认为这是旅程的终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它已经改变了我的生活。”

就目前而言,这一次的成功正如网友所评论的,“一旦你能刺激触觉印象,一切都将改变。你可以戴上 VR 设备,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视觉和听觉的功能会不断改进,但触觉将是进入完全虚拟世界的巨大一步”,前景值得期待。

面向未来,我们也可以想象,除了在医学应用之外,脑机接口技术也有可能通过直接与大脑交互,帮助用户更有效地获取和处理信息,加速学习过程,甚至可能创造全新的学习方式。此外,还有可能引导人类与计算机或机器的更深层次的融合以及带来新型的人机交互方式,如直接思维控制的计算机界面、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增强体验等。

对此,你如何看待 Neuralink 带来的最新试验成果?

参考: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9772295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neuralink-first-human-trial-patient-quadriplegic-elon-musk-x-2024-3

https://twitter.com/i/broadcasts/1ypJdkXjaLNGW

e7e4d3dc98471a528edb29400a165ae9.png

Python入门到精通

Python入门到精通:人生苦短,我用Python!Python每日推送、Python教程、Python资料、Python视频、Python项目、Python学习等。

公众号

该公众号已被封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