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多媒体之音频

在开发上,习惯的将音频、视频功能的使用称之为多媒体,实际上如果讲的宽泛一些的话,相机的使用,比如拍照,录制视频等,也可以划分到多媒体的范畴里面。

从本节课开始,我们就来看看Android中多媒体的API使用和具体的功能。

本篇文章我们先从音频开发聊起。

零、音频开发场景、内容和基本概念

在说音频开发之前,我们可以先想一想自己琢磨一下,哪些应用场景会用到音频开发。主要的应用场景大致包括:

  • 音频播放器
  • 录音机
  • 语音电话
  • 音视频监控应用
  • 音视频直播应用
  • 音频编辑/处理软件
  • 蓝牙耳机/音箱
  • ... ...

如果我们要成系统的学习多媒体和音视频的开发,大致会有涉及到哪些方面的知识呢,归纳来看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 音频采集/播放:已有音频如何播放;如何采集一段音频;
  • 音频算法处理:主要包括去噪、静音检测、回声消除、音效处理、功放/增强、混音/分离,等等
  • 音频的编解码和格式转换:不同格式之间的转码操作
  • 音频传输协议的开发:主要包括SIP,A2DP、AVRCP,等等

另外,如果要进行音频开发,需要了解一些音频的概念作为前置知识,一些常见的概念如下所示:

  • SampleRate:采样率,每秒采集声音的数量,它用赫兹(Hz)来表示。采样频率越高,音频质量越好。常用的音频采样频率有:8kHz、16kHz、44.1kHz、48kHz 等。
  • Channel:声道数,表示声音录制时的音源数量或回放时相应的扬声器数量。常用的是单声道(Mono)和双声道(Stereo)。要记住这两个词:Stereo和Mono。
  • BitDepth:采样精度,每个采样点用多少数据量表示,它以位(Bit)为单位。位数越多,表示得就越精细,声音质量自然就越好,当然数据量也越大。常见的位宽是:8bit 或者 16bit。
  • BitRate:比特率,每秒音频占用的比特数量,单位是 bps(Bit Per Second),比特率越高,压缩比越小,声音质量越好,音频体积也越大。

一、音频播放

说到音视频多媒体,首先就有一个概念叫:媒体格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同格式的音视频文件。在Android这个开放系统平台中,支持的媒体格式还是很丰富的,详细内容如下:

音频格式和编解码器

总结来说,Android中常见的音频压缩格式有:MP3,AAC,OGG,WMA,Opus,FLAC,APE,m4a,AMR,等等。

1.1 音频的播放

1.1.1 MediaPlayer

首先认识两个基础的概念和API:

  • MediaPlayer:用于播放声音和视频的主要 API。Android 多媒体框架支持播放各种常见媒体类型,可以轻松地将音频、视频和图片集成到应用中。可以使用 MediaPlayer API,播放存储在应用资源(原始资源)内的媒体文件、文件系统中的独立文件或者通过网络连接获得的数据流中的音频或视频。
  • AudioManager:该类API用于管理设备上的音频源和音频输出。

另外需要说一下,MediaPlayerl除了能够获取、解码以及播放音频和视频,而且只需很简单的设置即可以外。它还支持多种不同的媒体源,比如:

  • 本地资源:即res目录下的音频资源。
  • URI:比如可能是通过Content Provider解析到的某个资源URI
  • 网络:通过网络,获取流式传输数据进行播放。

使用步骤

  • 1、初始化MediaPlayer对象
  • 2、准备播放工作:准备工作主要是音频数据源的获取或者是音频数据的解码操作等,该过程属于耗时操作,因此需要在工作线程中进行。
  • 3、音频状态管理:在准备工作过后,可以对音频进行播放、暂停等操作。同时需要注意的是MediaPlayer是有状态的,包括:Idle、Initialized、Prepared、Started、Paused、PlaybackCompleted等状态。当在进行状态的切换时,需要注意几个点:
    • ① Started(开始)/Paused(暂停)到Stopped(停止)是单向转换,无法再从Stopped直接转换到Started,需要经历Prepared重新装载才可以重新播放。
    • ② Initialized(初始化)状态需要装载数据才可以进行start()播放,但是如果使用prepareAsync()方法异步准备,需要等待准备完成再开始播放,这里需要使用一个回调方法:setOnPreparedListener(),它会在异步装载完成后调用。
    • ③ End(结束)状态是游离在其他状态之外的,在任何状态皆可切换,一般在不需要继续使用MediaPlayer的时候,才会使用release()回收资源。
    • ④ Error(错误)状态是游离在其他状态之外的,只有在MediaPlayer发生错误的时候才会转换。为了保持应用的用户体验,通常会监听setOnErrorListener()回调方法,它会在MediaPlayer发生错误的时候被回调。

注意事项

  • 1、使用Service播放音频。在使用MediaPlayer播放音频流时,推荐使用一个Service来承载MediaPlayer,而不是直接在Activity里使用。
  • 2、使用唤醒锁。Android系统的功耗设计里,为了节约电池消耗,如果设备处于睡眠状态,系统将试图降低或者关闭一些没设备必须的特性,包括CPU和Wifi硬件。如果是一个后台播放音乐的应用,降低CPU可能导致在后台运行的时候干扰音频的正常播放,关闭Wifi将可能导致网络音频流的获取出现错误。因此为了保证功能的正常使用,我们必须阻止系统关闭服务。可以使用wake locks(唤醒锁),它会告诉系统你正在使用某些功能,这样就可以一直保持该功能处于唤醒状态,即使锁屏无操作也能继续使用。这个锁会在paused和stoped状态下释放。

1.1.2 SoundPool

如果应用程序经常播放密集、急促而又短暂的音效(如游戏音效)那么使用MediaPlayer显得有些不太适合了。因为MediaPlayer存在如下缺点:

  • 1、延时时间较长,且资源占用率高。
  • 2、不支持多个音频同时播放。

Android中除了MediaPlayer播放音频之外还提供了SoundPool来播放音效,SoundPool使用音效池的概念来管理多个短促的音效,例如它可以开始就加载20个音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