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k01:环境基础

前言
Flask是一个使用 P**ython 编写的轻量级 Web 应用框架。其 WSGI 工具箱采用 Werkzeug ,模板引擎则使用 Jinja2 。Flask使用 BSD 授权。Flask也被称为 “microframework” (微框架),因为它使用简单的核心,用 extension 增加其他功能。Flask没有默认使用的数据库、窗体验证工具。

Flask 不会替你做出许多决定,比如选用何种数据库。 类似的决定,如使用何种模板引擎,是非常容易改变的。 Flask可以变成你任何想要的东西,一切恰到好处,由你做主。缺省情况下, Flask 不包含数据库抽象层、表单验证或者其他已有的库可以处理的东西。然而, Flask 通过扩展为你的应用添加这些功能,就如同这些功能是 Flask 生的一样。大量的扩展用以支持数据库整合、表单验证、上传处理和各种开放验证等等。Flask 可能是“微小”的,但它已经为满足您的各种生产需要做出了充足的准备。

环境准备

Python安装

推荐使用最新版本的 Python 3。目前Flask最新版本为1.1.1,支持 Python 3.4 及更高版本的 Python 3 、 Python 2.7 和 PyPy.

Python官方网址: https://www.python.or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合适的平台和版本进行下载,目前最新版本为3.9,不过现在大多教程中使用的都是3.6的版本,这个对于开发来说没有什么大影响,根据自己喜好进行选择。

虚拟环境

为什么需要使用虚拟环境呢?

Python应用程序通常会使用不在标准库内的软件包和模块。应用程序有时需要特定版本的库,因为应用程序可能需要修复特定的错误,或者可以使用库的过时版本的接口编写应用程序。

这意味着一个Python安装可能无法满足每个应用程序的要求。如果应用程序A需要特定模块的1.0版本但应用程序B需要2.0版本,则需求存在冲突,安装版本1.0或2.0将导致某一个应用程序无法运行。

解决方案

使用 virtual environment,一个目录树,其中安装有特定Python版本,以及许多其他包。然后,不同的应用将可以使用不同的虚拟环境。

虚拟环境

首先我们可以使用一下命令确认下自己的python版本号:

python -V
or
python3 -V

如果两个命令都提示找不到找不到,那么请确认是否安装了python2或者python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正常,那么控制台会输出你安装的python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2和Python3对于使用虚拟环境有着一些不同。在python2中我们使用需要安装 virtualenv,此时可以使用命令:

 pip install virtualenv

python3内置了用于创建虚拟环境的 venv 模块,我们使用python3的版本作为开发版本,所以对于python2的一些东西如有需要请自行查阅相关资料。

使用venv创建虚拟环境
python3 -m venv tutorial-env

如果 tutorial-env 目录不存在,它将为你创建一个,并在其中创建包含Python解释器,标准库和各种支持文件的副本的目录。

虚拟环境的常用目录位置是 .venv。 这个名称通常会令该目录在你的终端中保持隐藏,从而避免需要对所在目录进行额外解释的一般名称。 它还能防止与某些工具所支持的 .env 环境变量定义文件发生冲突。

这里使用centos进行示例:
创建一个项目文件夹,然后创建一个虚拟环境。创建完成后项目文件夹中会有一个 venv 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激活虚拟环境:

. venv/bin/activat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看到上图中标识出来的地方,那么也就意味着该虚拟环境已经被激活了。

退出虚拟环境:

deactivat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pip管理包

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名为 pip 的程序来安装、升级和移除软件包。默认情况下 pip 将从 Python Package Index https://pypi.org 安装软件包。

本专栏的内容是和Flask相关的,那么我们就以Flask的安装作为示例。

安装Flask:

pip install Flask (pip3 install Flask)

如果系统中同时安装了Python2和Python3,则pip默认给Python2用,pip3指定给Python3用。
重要:虚拟环境中,若只存在一个python版本,可以认为在用系统中pip和pip3命令都是相同的

这里我使用的是阿里云的Centos云服务器,其中内置了pip3。

首先在安装之前我们应该先激活虚拟环境,然后进行 相关的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有希望更新pi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删除包:pip uninstall package_name
查看特定包信息: pip show package_na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还有几个常见的命令我们需要知道:

pip list 将显示虚拟环境中安装的所有软件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ip freeze

将生成一个类似的已安装包列表,但输出使用 pip install 期望的格式。一个常见的约定是将此列表放在 requirements.txt 文件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导出requirements.txt 后,如果我们的项目进行了迁移,比如换了工作电脑,那么此时我们只需要执行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安装程序所需要的依赖包。

开发工具
我们将使用Pycharm作为Flask项目的开发工具,这也是目前主流的Python程序的开发工具。

下载地址:https://www.jetbrains.com/pycharm/downloa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合适的操作系统,然后建议选择专业版进行下载安装,不过专业版是付费软件,可以试用一个月吧。

当然了,安装后网上有很多适合的教程会教你怎么免费使用的,如果条件允许还是支持正版。再不济,我们可以去淘宝9.9应该就可以买到对应的激活码了。

ok,本篇我们就聊这些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